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打造乡村少年文化艺术素质培养阵地

长春团组织为乡村少年成长筑梦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10日   07 版)

    一年多时间,一名乡村少年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从见到陌生人就害羞到开始喜欢在公众场合表演节目。在长春市农安县烧锅镇中心小学,六年级的薛宇成了学校里的明星。在老师和同学看来,“上过好几次电视的薛宇越来越自信了”。

    薛宇的变化从学校建成新时代乡村少年成长中心开始。2018年9月,在团长春市委、长春市青年联合会和长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带领下,长春市所辖的3个县区建成了首批3家新时代乡村少年成长中心。

    该中心的建设是长春团组织实施的新时代乡村少年成长计划中的重要内容。这一计划旨在募集千万社会资金,组建千名志愿者队伍,面向乡村少年儿童提供生活改善、特长发展和亲情关怀等方面的服务,打造乡村少年专属的文化艺术素质培养阵地。

    在烧锅镇中心小学乡村少年成长中心,每周三下午的兴趣小组活动时间,30多个孩子翘首以盼长春市少年宫老师边远的到来。这一天,边远会从长春驱车一个多小时赶到烧锅镇给孩子们上演讲与主持课,如今已坚持了两年。

    由长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提供基本补助,边远和12位长春市少年宫的老师先后来到这所乡镇小学支教,分别教授演讲与主持、电子琴、葫芦丝、美术、书法、跆拳道、乒乓球等十多项艺术和体育类课程。

    去烧锅镇的路况比较复杂,特别是冬天道路结冰,开车增加了很多不安全因素,可边远每周都坚持去。在没来支教前,她还担心乡镇的孩子会不会不好教,但让边远欣喜的是,孩子们不仅单纯可爱,理解力也很好。

    边远每次安排的任务,孩子们都会认真练习,比如一些唇部肌肉练习的动作,孩子们会做得很卖力;发声练习时,30多人的声音经常响彻教学楼走廊。

    孩子们的积极回应,让边远很有教学热情,她也时常被这些乡村少年的暖心之举所打动。有一回,她提醒一名同学下次课帮她带两根粉笔,等到下次上课时,好几个学生都拿纸包着两根粉笔送给她。

    很多学生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边老师讲课生动有趣,能学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有一次,边远有事上课来晚了,他们还担心边老师是不是再也不来上课了。

    目前,烧锅镇中心小学的乡村少年成长中心建成了10多个兴趣小组。据学校教导主任王雨介绍,兴趣小组教室的改造、装修,以及教学设施、器材、教具等都是团长春市委和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整合社会资源解决的。

    榆树市刘家镇永生村永合小学和德惠市米沙子镇沃皮中心小学,也建成了乡村少年成长中心,并开设了国画、书法、音乐、舞蹈、主持人、足球等各类兴趣小组,还组建了初具规模的管弦乐队,由专业教师进行授课。除了长春市少年宫的老师参与支教外,还有很多高校和社会团体的优秀艺术类老师也参与其中。

    与传统资助和帮扶项目不同的是,新时代乡村少年成长计划是由一系列公益项目组成的服务体系。长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卢火旺介绍,新时代乡村少年成长中心建设项目和乡村少年艺术支教项目是一套组合拳。除对捐赠学校进行硬件方面的大力投入外,还长期对学校开设的艺术课提供支教帮扶,通过艺术熏陶、体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方式,帮助乡村少年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丰富本领、树立自信。

    在今年吉林广播电视台少儿春节联欢晚会上,新时代乡村成长计划第二任心愿大使金铭带领北京金铭童心话剧社的小演员和烧锅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共同表演了朗诵类节目《为你唱支歌》。“参加演出的学生回到学校后精气神都不一样了,开阔了眼界,有了自信和更大的梦想。”王雨说。

    除了让这些乡村孩子有机会参加吉林广播电视台的少儿春晚,长春团组织还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吉林广播电视台7频道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了“乡村十佳阅读好少年”选拔活动。乡村少年的朗读作品入选后可以在吉林广播电视台7频道《小小朗读者》展播。

    据长春市青年联合会秘书长王博介绍,借助吉林广播电视台少儿艺术培训节目优势,培养了一批能歌善舞、能言善语、能书善画的新时代乡村少年,并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

    除此之外,新时代乡村少年成长计划开始后,每次寒暑假,都会从长春各个乡镇小学里选拔一些学生参加冬令营和夏令营。第一次冬令营,“村长爸爸”主持人李锐,带着乡村少年进行了一场探索和体验之旅。

    团长春市委还联合相关部门,邀请乡村少年走进城市,观看文化艺术表演、游览科技馆、博物馆,参加素质拓展训练和冰雪旅游等,增加孩子们的城市和艺术体验,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时代乡村少年成长计划关注到了贫困儿童的生活改善问题。每个学期,面向建设乡村少年成长中心所在学校的贫困家庭少年儿童、品学兼优的乡村学生征集以学习、生活需求为主的微心愿,动员社会力量帮助少年儿童实现心愿,改善少年儿童的学习生活条件。

    根据计划,针对家庭贫困的少年儿童,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乡村少年儿童,每年还会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和一次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救治。

    这两天,团长春市委即将启动乡村少年的城市体验和健康关爱活动,长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干事们还忙着继续募集善款和招募支教老师,准备再筹建两所乡村少年成长中心。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0日 07 版

专家建议高校建立学生健康管理体系
河南发布职业教育改革方案
合肥市包河区:“文化惠民”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威武文明之师书写时代答卷
长春团组织为乡村少年成长筑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