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

南京:让团组织强基固本增活力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 李润文 实习生 凌雅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11日   01 版)

    在南京玄武区“小红梅-青年学习社”,有一面“不用解说”的“红色领悟”墙。

    墙壁上排列了数百枚不锈钢内膨胀螺丝,每枚螺丝顶部都用磁铁吸住了一面小党旗或者小团旗,旗帜下面都有一位党员或团员政治生涯的起止年份。只要在其微信公众号下回复这些年份,就可读到相关党员、团员的奋斗故事,平日里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观看。

    “小红梅”所在的梅园新村是南京重要的红色教育场馆,也是团南京市委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的重要阵地之一。

    “一十百千万”工程旨在通过推行一本基层团组织指导手册,推行15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团建工作,实行百个“青宁家”服务提升计划,抓好千名团干部培训工作,做好全市万名团员的发展工作。

    “求木之长,必固其本。”团南京市委书记吕璟表示,面对团的基层组织薄弱的客观现实,团南京市委在加强基层工作指导、夯实基层组织力量、创新服务青年载体、提高团干部工作能力和提升团员先进性等方面下功夫,让基层团组织“强基固本增活力”。

    “青宁家”让共青团服务触手可及

    今年26岁的“公益达人”李志鹏曾是南京亚青会、青奥会的明星志愿者,甚至尼泊尔8.1级地震灾后救援现场,也曾留下他的足迹。“志愿服务让我重新理解了幸福的含义。”去年,他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大学毕业后,李志鹏在南京江宁区东山街道成立了小志青年志愿者服务品牌工作室,目前已吸纳400余名青年志愿者。这个工作室把东山街道5个相邻社区作为服务点,通过“专业社工+志愿者团队”的组合形式,带动志愿者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在南京,涌现了越来越多像“小志工作室”这样的“青宁家”,专门负责提供场所、导师、资源,来孵化青年社会组织,让共青团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当前,很多青年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里,而传统的共青团组织联系方式难以覆盖到他们。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团秦淮区委将网络青年作家群体作为突破口。

    南京分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泛文化产业平台,旗下红薯网是个网络小说阅读平台。据该公司团支部书记钱鑫介绍,公司现有120名员工,其中团员22人,注册用户3000多万人,实名签约作家8000余人,受众主要为年轻人。“我们的‘青宁家’就是为广大网络作家准备的,为他们提供共享交流的平台。”钱鑫说。

    “‘青宁家’让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力量、服务项目在青年身边有形化、便利化和常态化。”团南京市委基层组织部部长王元春说,今年南京114家“青宁家”全部按照“有空间依托、有项目支撑、有人员运作、有机制保障、有统一配置”的标准来建设,为青年精心设计策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项目。截至10月底,活动和参与人数均超过去年同期的两倍以上。

    “非公团建”让企业青年更有获得感

    上汽大众南京分公司总装车间内有一条“荣誉大道”,大道上方挂着十几位年轻骨干的照片,每张照片背后都有创新故事。

    该公司团委副书记王艾阳介绍,轮胎安装工位原先是重岗位,需4人才能完成,大伙儿普遍反映该岗位劳动强度大。通过一系列智能改造,现在只要两个人就能完成安装。其中,螺栓排序机的灵感竟来自“麻将机”。

    这些创意来自公司的“高严值”青年创新工作室,他们用了整整4年开展智能改造。如今,该车间自动化率达到79.5%,机器人数1089台。

    该公司还有一个让人颇感意外的现象是,虽然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但重视团的工作却是这里的传统。该公司团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之初曾举办过一次大型活动,活动结束后地上垃圾一片,当时团支部组织了青年志愿者进行清扫,不到1个小时,现场就干净如初。来自德国的高管看到后非常感动,于是对团的工作非常支持。

    如今,该公司团委每周都会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他们还推出了“团青荟”品牌,通过3年推进计划,达到青年员工培养全覆盖,为一线青年员工成长成才铺路。

    该公司所在的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国家级开发区,开发区内的企业聚集了大量青年。为此,南京团组织将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团建作为拓展团组织覆盖面的重点推进领域,通过了解开发园区需求,听取园区企业的建议,使团组织的活动更加符合开发区的特点和需求。

    南京栖霞高新区紫东国际创意园内聚集了商务楼宇和创意园区,青年多是楼宇白领。团栖霞区委瞄准这些青年群体的“午休一小时”——利用午休时间,为园区青年量身定做相关活动,活动覆盖了健身、文化、交友等5个方面。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午休一小时”活动不断创新,参与人数不断增加,受到青年广泛关注和认可。

    “从严治团”永葆团员先进性

    从2017年开始,南京建邺区的南师附中新城初中黄山路分校有了一款运用大数据给在校学生精准画像的“利器”——“邺青智联”。这个“积分入团”平台告别了“以往学生入团单纯以成绩为依据”的局面,也解决了“以学生民主投票的方式简化入团程序”的弊病。

    “规范团员发展工作,让更多成绩不拔尖,但综合水平优秀的孩子感受到团组织的温暖。”团建邺区委副书记张延光说,平台中设立了团校自学自考模块等7大板块,能够对学生在校各方面进行常态化记录,并积分量化。

    如今,该校每位团员成长过程都有一条清晰的“任务闯关线路”,一步一步入团成为合格、优秀团员。

    “学校按照标准发展团员,杜绝突击发展,确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初中部团委书记何跃东介绍,学校通过团建与德育相结合,细化“双积双评”积分体系,有效避免了团教工作“两张皮”。

    团鼓楼区委副书记肖晓表示,调研发现,“积分入团”淡化了学习成绩在入团机会上的主导性地位,让更多有能力、有热情的学生得以加入团组织,也在校园中营造出“争当共青团员”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团南京市委加强万名团员发展工作,一方面坚持按照团章规定的团员标准流程发展团员,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实现了全市团青比例控制在30%以内;另一方面着力提升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不仅要把团员“领进门”,还要“带好路”,充分利用重大契机,组织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此外,团南京市委还积极推进“从严治团”,着力打造一批原则性强、纪律性强、业务性强、执行力强、担当力强的团干部队伍。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部分基层团组织不清楚自身“要干什么”“该怎么干”“如何干好”,团南京市委编制印发了《南京市基层团组织工作指导手册》。目前,该手册的纸质版和电子版已下发给全市1.6万余个团组织。

    吕璟说,通过“一十百千万”工程,全市各级团组织的运行活力、团干部的工作活力、团员的参与活力明显增强,团的基层建设工作初见成效,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 李润文 实习生 凌雅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1日 01 版

南京:让团组织强基固本增活力
“团团红娘”为快递小哥送出“爱情专递”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兴业
我国高分七号首批影像发布
布鲁氏菌病来势汹汹为哪般
上海杨浦:社区治理迎来青年力量
11月CPI同比上涨4.5%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