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海杨浦:社区治理迎来青年力量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11日   01 版)

    高档小区周边的建筑垃圾堆放场如何处理?面对不愿意配合垃圾分类工作的社区居民怎么办?新建社区业主之间没有凝聚力、没法为社区建设出力怎么解决?

    “我们是一群喜欢足球的中青年爸爸,而我们的社区也因为足球变得更加美好。”日前,在由团上海市杨浦区委主办的“社区青年先锋”演说会上,杨浦区新江湾城街道尚浦名邸小区足球队教练朱杰峰的出现,引起一阵轰动——他的TED演讲配图上,能找到好几个上海上港队退役球员的身影,他们与朱杰峰是邻居。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到,在一轮又一轮包括“社区十大问题调研”“寻找社区青年先锋”“青春社区”杨浦青年公益项目大赛等活动在内的、由团杨浦区委主导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项目开展后,一大批像朱杰峰这样的40岁以下“社区青年先锋”被找到,他们的参与,正在改变上海最基层的社区现状。

    上海杨浦是整个上海的高校聚集区,这里有复旦、同济、上财、上外、上理工等众多名校。但这里同时也是老工业区,与新江湾城地区的高档社区、公寓共同构成了整个杨浦的两极架构。这里的很多社区看上去相貌平平,里头却藏龙卧虎。老式社区里那个骑着自行车买菜的老人,很有可能是某所大学的知名教授;5A级办公楼隔壁的弄堂里,几个名校毕业生可能正在租房创业;为老式社区做规划更新的年轻人,可能是同济大学正在做社会实践的在校大学生。

    “杨浦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有足够多的高知青年人群可以为社区发展作贡献,他们缺少的,可能只是一个参与社区治理的理由。”团杨浦区委书记秦恒是群团改革后从团上海市委选派到杨浦区工作的干部。到任后,他发现这里的青年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潜力巨大,“团组织如果能把社区里的年轻人组织起来,找到带头人,再做一些培养、给一些激励,青年参与的热情就能被激发出来”。

    在前期开展全区40岁以下青年业委会委员基础数据排摸、“青年参与社区治理”专题研讨会和“我为青年参与社区献一计”等主题活动的基础上,团杨浦区委正式推出了“社区青年先锋培养计划”,发现社区青年带头人,认定成为社区青年先锋,为其充电赋能,同时鼓励并择优推荐青年先锋成为业委会委员候选人和青联委员。首批33名社区青年先锋中,已有5人成为业委会委员,5人成为区青联委员。

    80后周春就是杨浦首批33名社区青年先锋中的一人。她从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做了5年公务员,之后辞职去环保组织工作,从哈佛大学进修归来后,成为一名社区垃圾分类的推动者。

    成为“青年社区先锋”后,周春找到了一支特别给力的团队——由定海路街道团工委的社区团干部、青年干事、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志愿者共同组成的“青春社区”联谊会,她创立的“圾不可失”垃圾分类团队成员也加入了联谊会。如今,周春带着她的团队,已经在88个小区推广垃圾源头分类。

    延吉新村街道的控江西三村是一个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老旧小区,设施陈旧,居民年龄结构偏大,垃圾分类基础薄弱。在周春及其团队的帮助下,控江西三村充分发挥老小区熟人社会的优势,组建起了50多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在居民的努力下,控江西三村在2019年1月即达到了值勤时间段70%以上的居民分类,干垃圾从45桶减到28桶,可回收垃圾每月6吨。这也是周春团队成功推行垃圾分类的第一个小区。

    据悉,团杨浦区委为每一名“社区青年先锋”都配备了“青春社区”联谊会团队。一名青年先锋,至少4个人帮,这5个人再组成团队去影响更多的“社区人”。

    杨浦的高校资源在整个上海独一无二。为此,团杨浦区委与高校团委建立合作,发起区校结对十大公益项目,组织高校学子参与爱国主义宣讲、社区老人关爱陪伴、医院病童陪伴、困难中小学生学习辅导等志愿服务,让高校师生对杨浦从“地理认知”向“心理认同”转变。这一过程中,杨浦的“志愿者队伍库”和“志愿者服务项目库”得到了扩大,大学生逐步成为参与杨浦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力量。

    杨浦区大学路上的创智农园,就是同济大学师生团队参与设计的。这里原本只是一处废弃的建筑垃圾堆放场,如今既有小菜园,又有一个温馨的活动小屋。大学生定期到小屋来为周边居民提供社区活动类服务,比如英语绘本故事表演、观察种子的生长、为自己缝一粒纽扣等。

    “亲子活动最受欢迎。”创智农园社区规划师助理赵洋说,创智农园的建设及其后期运维,直接拉近了附近居民之间的距离。2019年4月中旬,创智农园隔壁、政立路580弄小区开了一扇小铁门,红底黄字的“睦邻门”横批下,有一副对联:“同心同德同心圆,共建共享共同家”。

    社区居民在创智农园里,投票决定由居民共同筹资在社区里开这样一扇门。门开后,居民去地铁站和公交站都更近了。“看上去只是一件小事,但这是青年参与后,营造的新型社区状态。”赵洋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1日 01 版

南京:让团组织强基固本增活力
“团团红娘”为快递小哥送出“爱情专递”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兴业
我国高分七号首批影像发布
布鲁氏菌病来势汹汹为哪般
上海杨浦:社区治理迎来青年力量
11月CPI同比上涨4.5%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