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流行“夜”消费 点亮城市“夜”经济

七成受访青年看好夜间消费市场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王紫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12日   05 版)

    上海豫园老街晚上明灯高挂。新华社供图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指出,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近几年,北京、上海、天津、南京、西安、济南、河北等地陆续发布了相关政策来鼓励夜间经济的发展。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77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9.8%的受访青年每周会进行两次以上夜间消费,67.6%的受访青年觉得夜间消费的发展是人们精神文化生活丰富的体现,74.0%的受访青年看好未来夜间消费市场的发展。

    受访青年中,来自一线城市的占35.3%,二线城市的占45.8%,三四线城市的占16.8%,城镇或县城的占1.8%,农村的占0.3%。

    59.8%受访青年每周会进行两次以上夜间消费

    22岁的马冰莹目前在深圳生活,她几乎每天都会进行夜间消费,“我晚上有时会跟爸妈出门散步或者到公园跑步,路上会买吃的、喝的,有时也会跟朋友们出门吃饭,或者从下午开始逛街到晚上,吃完饭后再吃甜点”。

    杨洋在北京读大学,在一家广告公司实习,晚上6点多下班后,她经常会进行一些夜间消费,“一般一周有一两次,比如我晚上会吃点宵夜,有时会去健身房运动,或者跟朋友聚会、去KTV。有的火锅店晚上是优惠时段,我也会去吃”。

    在南京某私企做市场营销工作的王璐(化名)对记者说,她在北京读研的时候,几乎每个周末的晚上都会和朋友到五道口聚餐或者玩桌游。“我现在上班了,生活节奏很快,晚上下班后会逛逛超市,或者看电影、话剧,作为消遣和放松的方式”。

    调查显示,59.8%的受访青年每周会进行两次以上夜间消费,其中9.1%的受访青年几乎每天都会进行夜间消费。电影院和剧院(55.4%)、小吃街和小吃摊(53.8%)是受访青年经常进行夜间消费的场所,其他还有:便利店(43.7%)、购物商场(38.9%)、餐馆(37.9%)、KTV和舞厅(35.9%)等。

    “有的年轻人下班很晚。现在,即使到深夜也有售卖食品的地方,很方便。”杨洋觉得,夜间消费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尤其对于上班族来说,通常只有晚上的时间是属于自己的,“有这样一些场所能够去放松和娱乐,对于缓解压力、调节心情都是很重要的”。

    “深圳夜间消费市场挺发达的,基本上晚上6点到9点是高峰。尤其是很多在互联网企业上班的年轻人,下班比较晚,夜间消费就很普遍。”马冰莹表示,夜间消费已经成为她的一个生活习惯,“现在夜间生活常常是白天活动的延续,因为很多人会把白天没做完的事情放到晚上做,或者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放松”。

    调查显示,放松身心、缓解疲劳(70.7%)是受访青年进行夜间消费的主要目的,然后是排解情绪、释放压力(48.9%),聚会社交、认识新朋友(43.8%),丰富夜晚生活、充实自己(43.8%)等。

    67.6%受访青年觉得夜间消费的发展是人们精神生活丰富的体现

    杨洋的老家在内蒙古,她觉得自己老家的夜生活和北京的有很大不同。“在我们老家,商场很早就关门了,到了晚上,只有部分KTV和烧烤店会开着。在北京,大多数商场会营业到晚上10点,地铁、公交的运营时间也更长,更方便人们晚上进行消费。大城市的社交、文化习惯,也让夜间消费更普遍。像我家人基本没有晚上出去吃夜宵的习惯,即使有交际和应酬,一般晚上七八点也就结束了”。

    调查中,67.6%的受访青年觉得夜间消费的发展是人们精神文化生活丰富的体现,61.6%的受访青年觉得夜间消费的发展是生活节奏加快的结果,48.1%的受访青年觉得它是经济发展的产物,47.5%的受访青年觉得它反映出人们生活习惯和方式的改变。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分析,夜间经济与消费的发展,一方面取决于人们的消费习惯,另一方面取决于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夜间经济在上世纪80年代被称为‘8小时以外’,就是工作后晚上休闲的时间。南北方在消费习惯上是有差异的,像在广东,晚上出来吃夜宵到深夜再回去是很普遍的。而在北方,一般夏天人们的夜间活动会多一些。对于年轻人来说,晚上的社交活动也是一个基本需要。在这方面,收入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如果说刚结婚、有房贷或背负抚养孩子的压力,可能夜间消费会少”。

    杨洋很看好未来夜间消费市场,“尤其在大城市,大家工作压力大,夜晚是属于自己的时间,也需要进行一些情绪释放”。

    调查显示,74.0%的受访青年看好未来夜间消费市场。交互分析发现,一线城市受访者看好的比例更高(76.6%)。

    丛屹分析,城市夜间经济的发展应该有一定的针对性。“比如,一个上百万人口的城市,培育一个比较大的夜间文化、娱乐休闲的场所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要让整个城市都灯火通明起来,是不现实的,这是发展阶段所决定的。夜间经济并不是指灯光经济,比如一些旅游城市,可以通过灯光秀让城市亮起来,但同时也需要将城市的文旅行业发展起来”。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王紫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2日 05 版

青年流行“夜”消费 点亮城市“夜”经济
七成受访学生家长支持教育惩戒制度
九成受访中小学生家长认为老师管教学生理所当然
北京交通大学:多措并举深入实施“三全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