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15载混合所有制迎硕果

东风小康公司迈入发展新阶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12日   09 版)

    站在年终岁末回顾2019年中国汽车发展的历程,就会发现两种截然不同的趋势——销量下行和品质上行。

    在市场寒冬的情况下,作为自主品牌中的领跑企业,东风小康公司坚持品质向上,通过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进一步吸引粘合消费者。近日,在2019广州国际车展上,旗下乘用车品牌东风风光同时发布上市了东风风光ix7、东风风光E3、东风风光E1三款重磅车型,成为了本届车展上最受消费者关注和讨论的品牌之一。

    除了加快产品更新速度外,东风风光还在车展上震撼性地发布了燃油车3年7成、电动车3年5成的“车辆保值计划”,并率先在东风风光ix7、东风风光E3 EVR(增程型)上落到实处,适用于首任车主。这是东风风光继7年/15万公里超级质保之后,又一次领先业界的创新营销模式。至此,东风风光将为用户提供贯穿购买、使用、服务、二手车和换购,这一完整用车生命周期的全面保障。

    产品矩阵完善,服务体系进化的背后,是东风小康公司15载混合所有制发展的硕果,也是东风风光品牌紧扣时代发展需求脉搏的成果。未来,东风小康公司将带领东风风光品牌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

    三款新车诠释何为“品质向上”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从“增量市场”逐渐转为“存量市场”,消费者对于汽车市场提出了新的要求。从品牌成立之日起,东风风光就坚持“品质向上”的发展路径。如今,东风风光ix7、东风风光E3、东风风光E1三款重磅车型的上市,更是让东风风光的产品品质上了一个新台阶。

    随着消费提质升级,用户对于汽车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东风风光依托东风汽车国际化资源大平台、领先的工程工艺制造水平,倾力打造出旗舰SUV车型东风风光ix7。其以媲美合资品牌同级别车型的品质和性能,并以“好大、好用、不贵”的标准,重新定义了中型SUV市场高质价比的新基准。

    东风风光ix7全系搭载高效率的2.0T GD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能提供170kw的最大功率和355N·m的最大扭矩。6座或5+2座的布局,让所有三排的空间都极其充裕;1.17m2超大全景天窗,双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大屏,让驾乘者有一种身处“大三居”的宽适感。简而言之,东风风光ix7是一款好大的车型。

    “好用”也是一辆车必不可少的条件。东风风光ix7配备L2级ADAS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能在毫秒级的时间内做出危险预警和应急处理。全面升级的MY FENGON超级智联系统,可实现天窗、车窗、座椅、空调、MP5、车门六大系统共200多个子项目的智能语音控制。

    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东风风光同样有所布局。本次全新上市的东风风光E3基于纯电平台打造,同时推出EV(纯电型)和EVR(增程型)两种车型。东风风光E3 EVR(增程型)采用全新一代增程技术,能解决目前充电难、充电慢等市场痛点,实现有电充电,无电加油,达到里程无忧。

    东风风光E3 EV(纯电型)采用领先的电池技术,能实现400+公里续航里程;0.5小时的超级快充,能迅速恢复高能;0-100公里加速只需8.9秒,让用户畅享速度与激情。并配有高强度车身、6安全气囊等主被动安全设置,让安全智趣陪伴全程。

    另一款小型纯电SUV东风风光E1,则凭借灵巧时尚的外形和突出的电动性能,成为广州车展的明星之一。东风风光E1采用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33kw,最大扭矩125N·m,综合续航里程可达271km。此外,东风风光E1还配备了超高适配性国际充电接口,可实现30分钟快充和4小时慢充,而且配备电池智能温度控制系统,能实现高温自动断电,让出行更安全、放心。

    15年合作发展 东风汽车和小康集团树立行业典范

    东风小康公司的诞生是东风汽车与小康集团双方秉持开放与合作的典型体现。十余年来,东风小康公司的健康良性发展,得益于股东双方及供应链、超级联盟、用户所结成的命运共同体的携手努力。

    2003年,东风汽车与小康集团合资成立东风小康公司,先行先试混合制经济。十余年来,公司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秉承开放与合作,成立超级联盟,在业务、资源等领域与股东双方及供应链、用户组成命运共同体,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可以说,东风小康公司成立第一天起就注入了“开放与合作”的企业基因。在命运共同体各方努力下,品牌效应逐步显现,产品体系开枝散叶。产品布局MPV、SUV等不同细分市场领域,东风风光从1.0乘用化时代、2.0网联化时代已经发展迈入到3.0智能化时代。

    目前,东风小康公司销量已位居东风汽车第三位、东风自主品牌第一位,并培育了超过400万的终端用户市场。其中,东风风光品牌多款SUV占据行业细分市场领先地位,市场保有量已经突破100万辆,今年下半年更是实现了连续四个月同比增长的逆势上扬。小康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东风小康公司从当初的1亿元注册资金发展到如今公司价值几十亿元。东风小康公司成为了中国汽车产业混合制经济发展的典范之一。

    多领域赋能 迈向发展新篇章

    回顾东风小康公司15年间的发展,不难发现,伴随着东风汽车与小康集团合作的不断深入,双方的赋能为东风小康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助力。15年后,东风小康公司也将获得双方在技术、产品、品质、品牌、金融等更多领域的赋能。

    基于此,在广州车展上,东风风光才有底气和信心提出“车辆保值计划”。在用户购买东风风光车型并进入使用阶段时,7年/15万公里超级质保将为用户提供用车无忧的服务保障。当到了二手车和换购阶段,“车辆保值计划”将最大程度保证用户的利益。可以说,用户一旦选择东风风光的产品,就将获得由“质保”到“保值”的全程护航。

    “车辆保值计划”的推出,只是东风小康公司快速全面发展的一个缩影。在金融领域,凭借东风汽车的综合实力以及小康集团作为民营企业的资本灵活性优势,双方将在投融资上,为东风小康公司发展和东风风光品牌的构建提供充足的财力和物力。

    在供应链和渠道建设方面,东风小康公司于2016年成立“超级主机厂、超级经销商、超级供应商”三位一体的“超级联盟”,旨在三方携手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超级联盟很好地支撑、推动了东风小康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和东风风光品牌的打造。

    未来,东风小康公司根植于创立之初的“开放与合作”基因必将更加巩固,并不断显示其强大生命力——在继续深化“开放与合作”理念驱动下,股东进一步共建、强化、夯实东风小康公司命运共同体,全面推动东风小康公司高质量发展,将东风风光品牌打造成为中国汽车领军品牌之一。

    (数据来源:东风风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2日 09 版

“混改”能否助国有车企打破车市寒冬
东风小康公司迈入发展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