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企业有担当 攻坚有力量

中国一汽多途径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12日   10 版)

    在吉林省和龙市、镇赉县、广西凤山县、西藏昌都市左贡县、芒康县等地的“一汽小镇”,在江西赣州市于都县车溪中学、甘肃渭源县麻家集中学等学校的“红旗梦想智慧学校”,大人们和孩子们正昂扬奋进地前往一扇通往新天地的“大门”。

    作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作为“共和国汽车长子”,中国一汽以高度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投身于脱贫攻坚事业,通过制定扶贫规划、建立健全扶贫管理组织、不断完善扶贫帮扶机制,持续加大扶贫资源投入,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类扶贫项目,帮助贫困地区实现有效脱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近日,中国一汽正式发布《中国一汽2019年精准扶贫白皮书》,系统展示中国一汽的扶贫工作进展和成效,为助力企业“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参考,同时号召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事业。开展扶贫工作18年来,中国一汽多次获得国务院扶贫办、地方政府、媒体、社会公益组织等的积极肯定和表彰。2017年以来,中国一汽在国务院扶贫办开展的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连续两年获得“好”的评级。

-----------------

    “红旗扶贫梦想基金”用精神火种点亮未来

    《中国一汽2019年精准扶贫白皮书》显示,开展扶贫工作18年来,中国一汽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6亿元,建设11个“一汽小镇”,派驻扶贫干部11批34人,开展扶贫项目近400个,惠及贫困人口11.8万人,35.5万人间接受益。

    与其他探索社会公益的企业一样,中国一汽也经历了从单纯捐款,到结合特长做平台,让更多人参与其中的过程。通过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集团公司“十三五”总体战略部署,中国一汽明确了扶贫开发工作指导思想,树立扶贫阶段目标、落实扶贫责任、规划精准扶贫措施,探索出中国一汽“五位一体扶贫+”精准扶贫模式。具体来说,可以归结为“基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红旗扶贫梦想基金”。

    没有人会怀疑教育公平的重要性。在扶贫脱贫的过程中,“智”和“志”是内力、内因。因此,要根本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问题,亟须从教育入手,因地制宜地制定教育发展策略。只有真正激发贫困人口脱贫的这种内力、内因,才能形成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2017年9月,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正式宣布设立“红旗扶贫梦想基金”,帮助更多青少年学子实现求学梦想。截至目前,中国一汽已在江西于都县、湖南省通道县、甘肃渭源县等地相继落成6所“红旗梦想智慧学校”,为当地教育信息化水平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开设了140个“红旗梦想自强班”,支持70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自强不息,追逐梦想”;开办了“红旗梦想艺术课堂”,为800多名基层教师进行了艺术类教育培训,让13多万名贫困乡村的中小学生上好艺术课程。

    “以前因为学校图书老旧、种类少,孩子们对枯燥乏味的阅读课提不起兴趣,自从有了‘红旗梦想智慧图书馆’,孩子们的变化特别大,每次上阅读课都特别积极。”江西于都县车溪中学语文教师谢老师表示,中国一汽为学校出资购买的云资源数字图书馆,还能让教师们通过“互联网+ 教育”了解并学习到最新的教学方法和技术,“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们本地教学水平的提升。”

    对于那些正在启蒙时期的孩子们来说,能够遇到一位好的老师,无疑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在“红旗梦想艺术课堂”,中国一汽携手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通过“陪伴式培训”的创新教学模式,以包含音乐、舞蹈、影视、戏剧、美术等在内的综合艺术课程体系,对贫困地区的县域各级中小学教师进行系统培训,提高基层教师的艺术教学能力,帮助贫困地区中小学“开齐、开足、开好”艺术课程。

    对于走进“红旗梦想智慧学校”的孩子们而言,“扶贫先扶智”为他们创造一个公平的人生起点。经验表明,用文化艺术点亮生活,用知识武装头脑,是帮助长期处于贫困中的儿童重新找回梦想的最好途径之一。

    “每一个孩子都有权拥有自己的梦想,而红旗象征着方向、象征着力量。我们愿意帮助他们追逐和实现梦想。”在“红旗扶贫梦想基金”成立仪式上,徐留平说,新时代意味着新征程和新梦想,新红旗让梦想成真。

    精准扶贫再发力 五大模式兼顾“输血”与“造血”

    作为营业收入高达5940.3亿元、连续 15 年进入“世界 500 强”的大型央企,中国一汽在精准扶贫资源利用、方式选择上有着不少优势。

    在基建扶贫方面,从吉林镇赉县到吉林和龙市,从广西凤山县到西藏昌都市,中国一汽派出挂职干部指导监督,围绕示范点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助学、助残、医疗卫生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面的帮扶工作。这就是中国一汽援建“一汽小镇”的初衷。

    其中,中国一汽在吉林省镇赉县基建扶贫、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改造、修缮贫困户房屋1500余所;在吉林和龙市的基建扶贫、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累计投入3000万元,惠及当地群众近1万名;在广西凤山县投入示范点建设资金3000余万元,已建设示范点9个,惠及当地贫困村民38420名;在西藏昌都市的基建扶贫、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累计投入8000多万元,惠及当地贫困村民24889名。

    不过,要实现稳增收、不返贫,关键还要靠产业支撑。中国一汽在“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培育贫困地区的自我“造血”功能,通过产业帮扶,助力贫困地区打开思路、激活内生动力,因地制宜地为他们铺就稳定脱贫、长效脱贫的致富之路。中国一汽通过央企扶贫基金投入资金9.27亿元 ,开展产业项目累计投入 9314 万元,扶持高岭村养貂项目、木许乡“藏东第一驿站”建设等特色产业项目300 多个。

    在激发帮扶市县内生动力的同时,为了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中国一汽在线上线下搭建产销对接渠道,推广“以购代捐”扶贫模式。今年10月17日,中国一汽正式上线“中国一汽扶贫馆”,并同步在“红旗智联”App平台上线,帮助贫困地区人民销售、推广特色农产品。该平台上线以来,来自吉林省镇赉县、吉林省和龙市、广西凤山县的东北特产大米、核桃油、百香果、朝鲜族酱菜等在售产品已经入驻“中国一汽扶贫馆”。“中国一汽扶贫馆”在售产品多达100 余种,累计带动农产品销售 760 多万元。

    在健康扶贫方面,中国一汽实施了“天籁工程”“同舟工程”等特色救助项目,并为藏区派驻妇产科、眼科等当地急需的医生队伍,改善农牧民就医条件。此外,一汽还推动旅游企业、电商企业、大型超市等市场主体与贫困村建立产销关系,拓宽帮扶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

    近年来,中国一汽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带动了集团及分子公司,共同在儿童关爱、环保、教育、扶贫等多个领域开展公益项目。通过企业和品牌的影响力,中国一汽还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等10余家公益合作伙伴共同发起一致行动倡议,共同搭建公益平台,实现更大的公益梦想。

    在一座座“一汽小镇”和红旗梦想智慧学校中,人们通过科技、文化和艺术不断连接,润物细无声地改善着贫困地区人们的日常生活。它们如同一颗颗种子,与脱贫攻坚战共同生长,最终将成长为下一个春天的幸福和希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作为“共和国汽车长子”的中国一汽,将坚持“人·车·社会和谐发展”的理念,以坚定的行动践行央企扶贫的责任与担当,兑现实现“共同富裕”的庄重承诺。

    (信息来源:一汽红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2日 10 版

明年车企仍要做好“过冬”准备
中国一汽多途径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