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家之言

“颜值”何以在年轻人中流行

胡波(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13日   08 版)

    网络上有种说法,“颜值”来源于日语,日语中的“顔”的确有“脸”“容貌”的意思,再加上数值,就可以用来评价人物的外表。大概在2015年,“颜值”一词开始在偶像团体传播,而后在国内综艺节目中使用,再经网络的力量广泛流行起来。“颜值”隐含的意思是,容貌也是可以直接被测量和比较的。

    新一代的娱乐明星中,颜值高的“小鲜肉”们往往颇受年轻人欢迎;大学校园里,长相帅气、年轻俊美的老师,不经意间也能成为“别人家的老师”或新晋“网红教师”。在职场话语体系中,颜值的“正统化”似乎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类似于“颜值高、会打扮的人,不仅薪水更高,而且会获得更好的升迁机会”这样“一本正经”的研究报告,似乎不断地向人们揭示着一个隐藏很深、不为人知的“秘密”,以至于“颜值即正义”成了不少大学生难以消解的郁闷和心结。

    追根溯源,“颜值”的本质体现了人们对于美的追求。爱美人之,人皆有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我国古代就有四大美女的历史典故,诸如“回眸一笑百媚生”的佳句千古流传。早在2000多年前,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就曾对弟子说过:“俊美的相貌是比任何介绍信都管用的推荐书。”诗人吴桂君在《喜欢一个人》里写道:“喜欢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终于人品。”前些年,还有“青春饭”“外貌协会”等词语的流行,这些无不都是“颜值”的“前世”。不同的时代,“颜值”会被不同的“外衣”所包裹。

    网络化时代,“颜值”之所以能够快速流行,更是因为在新的语境中,它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特性。

    首先,“颜值”体现了网络流行语的经济价值。人们的语言表达,自其产生以来就以经济性为原则,尤其是网络流行语的出现,更是贴合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快节奏。网络流行语兼具多重意义且交际效果显著,吻合“人们将复杂的形式简单化”的经济需求。

    过去,我们可以用“明眸皓齿”“出水芙蓉”“美如冠玉”等词语来形容一个人的美貌,根本上说,这种话语表达方式运用的是修辞性手法,虽然能够使人们形成抽象的概念空间,但也留下太多想象的空白,有一定的模糊性,难以直接量化。

    如今,面对网络语言的侵袭,这些修辞性的手法逐步谢幕,开始让位于“数字”化,用更加直观的形式来代替。

    将经常用于数学和经济学领域的数值,映射到人的容貌上,体现了一种人们在认知上的隐喻,话语表达上更具说明性和直接性。试想,将颜值按照10分制来评价打分的话,分数之间的差距,就很容易在人们的心中拉开距离,而“颜值超高”“颜值爆表”就完全代表一个人的容貌在他人心目中的最高值,是网络化时代表示描述、形容的最高等级的词语。

    其次,社交媒体时代,颜值还被赋予了“溢价效应”。易言之,长得好看更容易获得经济利益。过去,颜值这种无形的资产,其价值并没有被充分推崇利用,而互联网时代催生了各种跟颜值相关的经济,比如美容医院、美妆产业、自拍App、自拍设备的应运而生。

    网红经济时代,“高颜值”本就是稀缺资源,可以充当一张名片,非常利于媒介传播,更容易吸引人的眼球,带动流量。更何况,“颜值”的使用范围也在不断地扩大,从人到物,不一而足。不难发现,“颜值经济”已经渗透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大到家居装饰装潢,小到汽车标志、手机外形、新茶饮品牌的设计,无不想方设法提升自己的“颜值”吸引力。最近,有网友在社交网络晒出故宫博物院售卖的雪糕,别致的“神兽”造型、鲜明多样的颜色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而这种个性“文创”正是靠着与众不同的“颜值”,形成了一种生产力,成为故宫众多衍生品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开发中的网红之一。

    第三,“颜值”之所以更容易成为年轻人津津乐道的话题,还与年轻人追求自我,强调主体意识密不可分。正是因为年轻,才会有青春的躁动,也才会非常注重别人对自己外表的评价。须知,成长、成熟是一个逐渐摆脱外部评价、形成自己内在标准的过程。青春易逝、年华易老,我们不可能永远处在青涩的年龄段,过了二十几岁,进入而立之年,或许就会对“颜值”有更加客观、理性和全面的认识。

    事实上,每个人都清楚不能以貌取人的道理,但人们又很难彻底摆脱“颜值”的诱惑。心理学上有个“晕轮效应”或“光环效应”的概念,即人们对他人的认知和判断,往往偏向于只从局部出发,扩散而得出整体印象,这种判断往往以偏概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爱屋及乌,这恐怕也是人们难以克服的一个弱点。

    面对“颜值即正义”的夸大,年轻人实在没必要对自己的“颜值”产生过分的自卑和焦虑。要知道,真正有才华的人,即使自己一开始在“颜值”上并不占优势,其才华也会在往后与人的交往中、在不经意的机遇和平台中慢慢凸显出来。总而言之,才华终究会让一个人行稳而致远。

胡波(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3日 08 版

虚假好评背后隐现灰色利益链
专家支招青少年心理危机怎么破
“颜值”何以在年轻人中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