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儋州:锐意改革争当自贸港先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13日   07 版)

    近些年,知道、了解儋州的国内外人士越来越多,并非仅仅因为儋州市是海南省的西部中心城市,也不仅仅因为儋州曾是大文豪苏东坡谪居之地,更不是仅仅因为儋州毗邻全国知名的洋浦经济开发区。一件又一件的改革政策及政策红利让儋州日益名满全国,游客、投资者越来越多地选择儋州作为来海南的一个必要去处。尤其是2018年4月13日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之后,儋州锐意改革,提出“五大中心”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全新的阶段。

-----------------

    儋州位于海南岛西北部,古称儋耳郡,是海南最早设置行政建制的地区,早在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就在此设郡,在海南省市县中土地面积最大、海岸线最长。2015年2月19日被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地级市,海南省政府也明确提出把儋州建设成为带动周边、辐射西部的区域中心城市;2017年初,又被国家《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确定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重要节点城市。

    儋州旅游资源丰富,有“山、海、江、河、湖、泉”等优势旅游资源,可谓处处是美景,同时还有大量连片大面积农业用地、建设用地。如峨蔓火山海岸、新英湾、松涛天湖、百年橡胶园、光村银滩等保护完好有待开发的优质资源,以及东坡书院、兰洋温泉、千年古盐田、万年石花溶洞、热带植物园等潜力优势资源。相对海南北部和南部来说,既不潮湿也不热,同时也是海南受台风影响最小的区域之一,非常适合康养;全市森林覆盖率54.7%,2017年儋州市入选国家园林城市。

    2019年8月21日,儋州市召开了一个改革创新的发布会,彰显了儋州谋发展的诚心、雄心。在这场发布会上,儋州市一揽子对外发布了11项新政策,旨在促进社会经济加快发展,以确保儋州市年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达到预期目标,确保中央和海南省的出台政策中涉及儋州市的7类96项重点任务落实到位。

    这11项新政策涵盖了从促进消费到帮助农民增收,从吸引人才、优化政府服务到加强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针对的都是儋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其中有些政策在海南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首创性,含金量很大。比如《儋州市农村房屋使用权登记管理办法》,这一政策支持城市资本有序下乡,支持发展农村农业新业态,将有效促进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增长;比如,《儋州市支持投资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高星级旅游酒店及写字楼的扶持政策》,不仅对投资商予以建设资金的支持,还将对其运营的前三年予以奖补;再比如引进人才的4个配套政策,进一步明确细化了本市人才服务的办理事项、办理条件、办理程序,目的是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住、用得好。又比如,为推动儋州市特色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有效提高特色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市场知名度,增加消费有效供给,出台《儋州市特色产品和特色小吃专营店奖励暂行办法》,通过资金鼓励形式来调动企业营销特色产品的积极性。

    与以往不同的是,儋州这次政策的出台,更关注可操作性和便捷性,每个政策文本都附有详细的办理流程,不仅职能部门职责明确、操作简化,更让社会公众和企业能更便捷地享受政策的红利。

    时隔一个月后的2019年9月25日,儋州市在海南省省会又召开了一次重要的发布会。在这场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发布会上,一系列的数字印证着儋州市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团结一心、真抓实干,以“一天当作三天用”的干劲,全力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了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美好新儋州的坚实步伐。

    一是儋州市的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2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33.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4亿元,分别是建省初期的20倍、198.7倍、34.9倍。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三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一。

    二是儋州市的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升。财政支出的75%以上都用于民生事业,老百姓的生活蒸蒸日上,日子越过越红火,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看病就医越来越方便,居住环境越来越好,贫困人口越来越少。

    三是儋州市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总人口从建国初期的15万增加到105万;那大城区和滨海新区建成区面积达48.26平方公里,比10年前翻了近一倍;从基础设施薄弱边陲小镇建成了通车总里程达2842公里的海南第四个地级市,是建国初期的95倍,100%的行政村、99.6%的自然村通硬化路,人口的兴旺和交通的发达,激发了城市发展的巨大活力。

    下一步,儋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奋力扛起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儋州担当。

    11月18日,儋州举行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七批)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集中开工项目5个,总投资7.87亿元,今年计划投资0.95亿元。儋州坚持以“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理念来谋划重点项目,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儋州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了儋州高质量发展,为海南全省建设自贸港、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儋州贡献。

    (数据及图片来源: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3日 07 版

中国航天即将开启“超级2020”
“玉兔二号”成工作时间最长月球车
南水北调工程5年调水近300亿立方米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美国对华经济施压违背全球化发展规律
美商界领袖呼吁白宫停止对华加征关税
福建一青年医生去世后遗体捐赠母校
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儋州:锐意改革争当自贸港先锋
鸣笛不止 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