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年底时限”将至 朝美双方加紧“智斗”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18日   03 版)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朴正天12月14日宣布,朝鲜国防科学院再次完成“意义重大的试验”。在距离朝方宣称要为美国准备“圣诞大礼”最后期限不到10天的时候,这已经是朝鲜一周来第二次进行此类试验。朝方近段时间不断重申今年年底是朝美核谈的“最后期限”,并频频以试射活动施压,但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12月16日在韩国表示,美国不需要“最后通牒”;核谈不设时限,美方仍希望重启对话。

    朝鲜“试射”只为谋求制裁松绑?

    朝鲜国防科学院发言人14日表示,朝鲜13日晚在西海卫星发射场再次进行“重大试验”,称朝鲜近期取得的国防科研成果将用于进一步增强本国“可靠的战略核遏制力”。同日,朴正天表示,近期试验的成果将用于朝鲜“另一战略武器”的开发,以应对美国的核威胁。朴正天说,只有确保实力平衡才能维护真正的和平,并保障朝鲜的发展和未来。朝鲜应做好应对敌对势力政治和军事挑衅以及对话和对抗的准备,朝鲜军队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任何决定。

    朝方12月7日与13日进行的两次“重大试验”,虽然官方都未透露试验画面等具体信息,但两次试射活动都在备受关注的西海卫星发射场进行,且官方表态有升级之势。朝鲜国防科学院发言人12月8日称“试验结果不久后将在再次改变朝鲜战略地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14日的表态则上升到本国的“战略核遏制力”层面上。

    有美国分析人士指出,朝方此时重提本国核实力、美国核威胁,与越来越迫近的“年底时限”密切相关,朝方很可能希望借此向特朗普政府施压,而朝方诉求可能并不止于重启对话,很可能指向朝方的核心诉求:解除部分乃至全部外部制裁。

    上周美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举行朝鲜半岛局势公开会,并重提“必须切实履行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曾回应说,美国鼓吹营造对朝打压气氛,朝鲜绝不姑息纵容;美国张口闭口重弹重启对话的老调,但即便朝美进行对话,美国也没有什么东西能给朝鲜;朝方已做好就美国的任何选择奉陪到底的相应准备。

    今年以来,争取对朝制裁松绑一直是朝方推进朝美对话的最大动力源。今年2月的第二次“金特会”未达成任何协议,双方最大分歧就在于对朝制裁问题。当时特朗普也透露谈判失败原因是朝鲜希望解除所有经济制裁,而美国拒绝在朝鲜承诺全面无核化之前答应这个要求。朝美对话随后陷入僵局。但朝鲜最高领导人在今年4月重提对话,并将年底设为对话的“最后期限”。只是,这一“最后通碟”在过去7个月里并未引起美国的足够重视。因而,进入12月以来,朝方重启试射活动,且态度日趋强硬。

    有半岛问题专家指出,朝鲜认为当前是争取为经济制裁松绑的理想时机。特朗普眼下正面临弹劾程序与选战的双重压力,且对朝强硬的鹰派人物博尔顿已经离职,美方或许有可能在解除部分对朝制裁问题上作出让步。因而,近来朝方对美施压手段被谨慎地控制在引擎测试这类“非核、非导”项目范围内,以避免触及美国的“红线”。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朝韩问题专家、美国前六方会谈副代表维克多·车也认为:“一旦美国放松(对朝)制裁,双方即可很快达成协议。”

    特朗普对朝接触立场似未改变

    尽管朝鲜方面14日将最新试射活动与美国核威胁挂钩,但美韩军政高层、情报界却并未释放过激信号,仅表示“正在严密分析当前情况”。

    韩国总统文在寅16日与到访的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会谈,双方议题也集中在打破朝美对话僵局、维持无核化对话动力的方案方面,而非反制朝方“挑衅”。同一天,在与韩国外交部和平交涉本部长、六方会谈韩方首席代表李度勋会谈后,比根虽提醒“朝鲜在未来几天再次进行重大挑衅的可能性很高”,但他同时也表示,“美国不准备放弃”,仍有可能继续就无核化问题与朝鲜举行谈判。他甚至还发出愿在板门店等朝方希望的时间地点进行接触的提议,并表示华盛顿愿意讨论“所有相关问题”。

    不过,比根明确拒绝了平壤的“年底谈判时限”。他16日表示,美方对“落实美朝领导人共识”这一目标不设时限,但希望重启谈判。比根说:“现在是我们开始工作的时候了,让我们完成这件事。我们在这里,你(朝鲜方面)知道怎么联系我们。”

    有分析认为,尽管特朗普总统上周与朝方爆发口水战,但鉴于他已授予比根对朝谈判的实权,从比根近日多番表态看,特朗普政府的对朝外交接触立场似乎并未因朝鲜的最新试射活动而改变。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曼宁分析说,在2020年总统大选之前继续与朝鲜接触,符合特朗普的利益。特朗普一直把与朝鲜接触标榜为自己的外交政绩。曼宁认为,只要朝鲜不试射能打到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或试射核武器,特朗普就会“假装其对朝政策正在取得成功”。

    虽然特朗普政府有意释放保持对朝接触信号,但对美朝在年底前重启谈判或美方提出新对朝协议的可能性,国际分析人士普遍持悲观态度。美国国家利益中心负责朝鲜半岛研究的高级主任哈里·卡齐亚尼斯认为,就目前来看,美朝双方没有进行任何实质性会谈的可行途径。

    多方猜测朝鲜“圣诞大礼”

    一边是为解除经济制裁而谨慎施压的朝鲜,一边是重弹对话老调却无意采取实质举措的美国,双方年底前的互动势必影响明年半岛局势的走向。国际社会在未来几天内会看到什么,是比根在板门店与朝方人士接触的消息,还是朝鲜送给美国什么“圣诞大礼”?

    虽然朝鲜并未透露要送美国什么样的“圣诞大礼”,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多名专家的话猜测,朝鲜最可能的动作是用火箭将卫星送入轨道,而不是美国国内担忧的洲际导弹试射。美国资深参议员格雷厄姆15日已警告说:“如果朝鲜走到核试验或发射ICBM(洲际导弹)的路上,就等于毁掉他们能到达(目标)的桥”。美国防长埃斯珀也说,美国很快将试试能否把朝鲜重新带回谈判桌,但“唯一方式是外交和政治协商”。

    同样关注所谓朝鲜“圣诞大礼”的韩国媒体则认为,朝鲜预告的“圣诞礼物”不一定是军事挑衅,也可能是言语威胁,应该关注朝鲜方面会不会发表涉美新立场。韩国《东亚日报》13日援引韩国国家情报院下属国家安全战略研究院的预测报道称,如果年底前不能发生实现朝美对话的戏剧性逆转,朝鲜将在12月下旬举行的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宣布朝美无核化谈判结束。该研究院人士进一步分析说:“在很大程度上,朝鲜可能打算以最近集中释放的信息为基础,终止与美国的无核化对话,并试图将今后的谈判发展成核裁军谈判。”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资深研究员、防务分析师亚当·芒特则认为,鉴于美朝双方当前的分歧与僵局,无论平壤选择什么作为“礼物”、选择什么“新道路”,特朗普政府对此都不应感到意外。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8日 03 版

“年底时限”将至 朝美双方加紧“智斗”
英国“脱欧”更大考验在于未来关系谈判
苏格兰欲趁“脱欧”谈“脱英”未必是好时机
美国通过一项涉土议案令美土关系雪上加霜
日本将参与美国“重返月球”的“阿尔忒弥斯”计划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