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长剑啸天 所向披靡

杨永刚 岳小琳 张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18日   07 版)

    大漠砺剑。王璐/摄

    在祖国大西北,驻扎着一支威震苍穹的战略力量——火箭军某导弹基地。

    50年来,在茫茫的大漠戈壁,该基地一代代官兵砥砺胜战之刃,开拓胜战之路,书写出一个又一个剑啸九天的辉煌,形成了“扎根、过硬、奋斗、奉献;氧气少,奉献精神不能少;海拔高,工作标准要更高;环境苦,更要苦干不苦熬”的“高原火箭兵精神”。

    初冬时节,大雪初霁。绵延的群山被积雪覆盖,如一幅山川壮美图横亘眼前。笔者走进该基地座座导弹军营,追踪官兵生命禁区写奇迹的无限情怀,聆听官兵枕戈待旦铸神剑的铿锵足音。

    扎下深根不挪身

    “3300、3600、60%、10、-40℃、50……”一串看似神秘的数字,代表的并非“军事机密”,而是高原火箭兵的“人生坐标”:部队驻防点平均海拔3300米,最高驻防点3600米,含氧量只有内地的60%,紫外线强度是内地的10多倍,冬季最低温度零下40摄氏度、哨所年无霜期不足50天……一代代高原火箭兵,长年坚守在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在“高原火箭兵精神”辉映下铸魂砺剑。

    20世纪60年代末,在西方核讹诈、核垄断、核威胁重压之下,该基地在荒无人烟的雪域高原应运而生。

    组建初期,官兵战风雪、抗缺氧、斗严寒,把“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豪言壮语,化作献身新中国导弹事业的磅礴力量。

    基地军史馆忠诚展览墙上,有一张发黄的老照片,主人公略显蓬乱的头发和胸前挂满的奖章形成鲜明对比,厚厚的眼镜片后面,一双眼睛明亮而睿智。他就是“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模范共产党员”贺先觉,是见证“两弹”腾飞的第一代高原火箭兵。

    1964年,作为优等生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的贺先觉,选择了西北高原,在导弹洞库当了一名普通技术员。当时,老旧的库房存在设备管理方式落后、有害物质严重超标等棘手问题,强烈的责任感驱使着贺先觉必须去改变这种现状。

    洞库改造非一日之功,长期在放射性物质超标的洞库里搞研究、做方案,贺先觉1个多月体重轻了15公斤,两度昏倒在工作现场。经过两年的艰苦拼搏,我国第一个武器库自动化管理系统研制成功。

    当年的奋不顾身,给年岁已高的贺先觉留下身体疾病,但他依然坚守着当年的誓言——辐射我一个,“解放”一代人!

    在这支队伍中,有把青春献给高原的著名学府高材生,也有将生命定格在高原的感人故事。他们的意志似高原红柳一般,风吹根更深、沙打枝越韧。

    在基地所属某旅9号哨所旁有一片红柳林,这是第二十二任哨长曹新节栽下的。来自南方水乡的曹新节,在高原一干就是12年,是有名的“高原骑手”。由于哨所人员少、执勤任务重,他很少休假探亲。谈了3年的女友多次提出要他调到老家去,见他一直没表态,女友提出了分手。

    本打算请假回老家再争取一下,可就在这个时候,他查出患了绝症。曹新节把生命最后的日子留给了哨所,去世前唯一的愿望,就是把骨灰埋在连队背后的山脚下。

    得知曹新节去世的消息,女孩连夜从武汉赶到高原,在他的墓前痛哭了一场。后来,哨所收到一封迟到的信,正是女孩之前写给他的:“你的心属于这片高原,能与如此执着信念的人相恋,此生无憾!”

    某营原教导员王司全在土建施工期间牺牲,他的弟弟王司恒继承了哥哥未竟的事业。如今,已经是一级军士长的他成为闻名基地的“平台专家”,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50年栉风沐雨的峥嵘岁月中,基地一代代官兵始终叫响“党叫干啥就干啥,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格言。一座座导弹阵地旁,一个个烈士坟茔昭告后人:新中国的旗帜上有他们血染的风采,飘扬的军旗上永远镌刻着他们的功绩。

    缺氧不缺精神

    “不恋繁华恋荒凉,只恨手中剑不长。一纸红头通令,多少有志儿郎。”在荒无人烟、风雪弥漫的戈壁荒滩上,传颂着该基地官兵讲奉献、爱本职的英雄赞歌。

    那年,推进剂化验师李金生把母亲和妻儿从北京接到了驻地。没有新鲜蔬菜,一家人就吃窖藏的土豆、萝卜和白菜;没有自来水,妻子就和乡亲们一起到几公里外的地方背水喝,冬天就在河里凿冰取水;没有学校,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妻子就自己给孩子上课。

    “一名老师、一个学生”的特殊课堂上,她时常讲起高原火箭兵的故事:“流血流汗不流泪,危难时刻志更坚。多少战友留残疾,多少同志把命献。人离高原情难断,高原情结重如山。”

    走近高原战士,笔者看到的是一个个乐观的笑脸。而笑脸背后,却是一个个酸涩的故事。

    “关门几个兵,开门一片冰,吃水靠破冰,运粮靠骑兵。”为了坚守岗位,9号哨所官兵与大自然展开长期拉锯战。

    哨所组建初期,只有几间简陋砖房,隔着墙体都能听到风雪的呼啸。唯一的水源地,是山下10公里外的一处冰湖。凿冰取水全靠一台取水车运输,取水车虽不大,但山路崎岖、坡陡石多,运输一趟需要全班5人一起出动。

    一次,取水车陷进冰窟窿,时间越久,取水车越难拖拽,战士们奋战到深夜还是无计可施,只好往回返。路上又遭遇突降大雪,战士们在雪地里转了1个多小时,身体都快冻僵了。要不是经验丰富的连长带到了他们,他们也许永远走不出那片冰雪地。

    某技术勤务站主任王建伟回忆说,有年深冬,他刚分配到哨所不久,便赶上一场罕见的暴风雪,地上积雪有1米多深,补给送不上来。两个月里,官兵们靠盐水煮马料充饥。即便这样,为了完成巡逻任务,他们每天带着铲子边铲边走,第一时间将通往山顶瞭望点的路打通。

    骑马走天堑、过泥潭沼泽、与狼群殊死较量……这些只有在电影里才能看到的惊险桥段,都是哨所官兵巡逻路上的亲身经历。

    去年元旦,官兵在巡逻中遇上狂风暴雪,气温陡降至零下30摄氏度。30多公里的巡逻路,途中还要翻越山崖、穿过野狼谷。在一处险隘地,突然一声战马嘶鸣,走在后面的一匹军马踏碎一块山石,班长田存良整个身体大半滑落崖边,战士孙晓峰奋力拉拽缰绳,几番挣扎,田存良才幸免于难。“那是全连体力最好的马。从那以后,那匹马就瘸了,走路一跳一跳的。”孙晓峰不无惋惜地说。

    在官兵们眼中,他们的驻地虽艰苦偏远,却有着“长河落日圆”的辽阔壮丽,也有“日暮独吟秋色里”的侠骨柔情。但对常年坚守在岩层深处的“国宝卫士”来说,最美丽的太阳不是挂在天上,而是挂在山洞里。“地下龙宫”里,不分白天黑夜,难辨日月晨昏。官兵们把24小时制的电子钟挂在墙上,用水彩笔勾画出太阳,他们告诉笔者:“缺少阳光的生活会让我们身体缺钙,但只要精神的钙质不流失,灵魂深处就永远充满阳光。”

    新的装备要有新的作为

    “我们是雪域的钢刀,寒光出鞘所向披靡;我们是戈壁的长剑,直刺云天威力无比……”漫步该基地各营区,这首由官兵自己创作的《高原火箭兵之歌》,洋溢着一种雄踞高原、傲视一切困难的自信。官兵们说,每当听到这首歌,一种时不我待的使命感、责任感就会油然而生。

    作战值班中研练、跨区驻训中磨砺、长途机动中应变、红蓝对抗中淬火、大项任务中洗礼……近年来,该基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牢牢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执掌大国重器奔跑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书写着新一代高原火箭兵的壮志豪情。

    进入冬季以来,该基地数支导弹劲旅冒着严寒挺进演训场,开展全员额全要素全流程发射演练,经受复杂困难条件的考验,从严从难磨砺打赢本领。

    大漠戈壁,某导弹旅按照实战标准,围绕独立发射能实战、随时待战打胜仗,深入推进基础训练常态化、首长机关训练战位化、战备状态临战化、任务检验综合化,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确保整旅独立、架架独立。

    深山密林,某导弹旅常态开展全防护训练、减员战斗发射等险难课目训练,定期进行平战转换、紧急出动和应急处突演练,按作战编组实施战备拉动、野外待机和指挥训练,如今发射营全部具备全天候独立发射能力。

    雪域高原,某导弹旅对表实战标准,按照“平战一体、高度戒备、随时能战”要求,深入抓好两级指挥所开设转进和密闭生存训练,常态化组织全要素综合演练,积极探索创新值班模式,着力提升部队戒备状态。

    场场演训磨砺长剑锋刃,次次对抗砥砺胜战本领,“练为战”的步子迈得越实,打赢战争的胜算就越大。他们还常态参加全军、火箭军重大集训和战区联合演训任务,结合实弹发射任务和红蓝对抗演练,一次次“剑阵”啸天,一次次精准发射,有效慑敌制敌战略能力显著提升。

    今年的阅兵场上,该基地所属某导弹旅驾驭大国长剑盛装“出场”。该型洲际战略核导弹,实现了我军战略能力的新跃升,是维护国家主权、捍卫世界和平的“王牌”“底牌”。

    “新的装备要有新的作为,新的时代要有新的担当。”导弹操作间内,发射专业技术大拿、四级军士长高啸正给几名号手讲授操作技能。

    他说,导弹武器的每一次换型,都犹如凤凰涅槃,需要敢闯敢拼的担当精神。武器换型后第一次执行发射演练任务,便遇到了“拦路虎”——配套的专用吊车尚未到位。经过论证,官兵们决定用通用吊车替代,虽面临一定风险,但他们表示,“第一个‘吃螃蟹’,必须‘敢’字当头,跳出思想惯性,摆脱‘路径依赖’。”

    最终,吊装实现一次成功,大国长剑准时成功飞天,导弹腾飞的尾焰映红了半边天。在高啸等专业尖子的带动下,一个个“神瞄手”“神吊手”“金手指”脱颖而出,成为撑起大国长剑腾飞的中坚力量。

杨永刚 岳小琳 张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8日 07 版

长剑啸天 所向披靡
教学先锋
美军为何重提“武库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