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11月猪肉价格明显回落 供需平衡还需半年左右

元旦春节期间猪肉增供保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18日   04 版)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今天,国家发改委和农业农村部分别召开新闻发布会,话题聚焦在“猪肉”上。传递出的信号很明确:猪肉价格企稳回落有基础,“两节”(元旦和春节)期间将做到猪肉增供保底。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表示,随着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出栏生猪会逐步增加,涨价预期回调,11月活猪和猪肉价格明显回落。11月第4周,全国集贸市场活猪价格每公斤32.26元,猪肉价格每公斤51.22元,连续4周回落,比价格高峰分别回落16.7%和12.6%。同时,生猪存栏首次探底回升,11月生猪存栏环比增长2%,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回升,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4%,已连续两个月回升。

    但形势依然不容乐观。11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5%,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仍然是CPI涨幅扩大的主因。

    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这主要是由生猪的生理周期决定的。此前,中央发布了许多扶持生猪生产的政策,但恢复产能仍需要一段时间。“再加上非洲猪瘟的威胁还没有解除,这也是养殖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王俊勋表示,从存栏增加到形成上市供应能力还需半年左右。

    春节期间,猪肉价格会不会出现反弹?对此,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回应,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因此,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坚持多措并举,加大工作力度,做到增供保底,切实保障“两节”期间市场基本稳定。一方面是增加生猪生产,继续加大中央预算内资金对有关项目的支持,同时,多渠道增加其他种类的肉类供应;另一方面是增加投放和进口,“两节”期间择机增加中央冻猪肉储备投放,增加猪肉及牛肉等肉类进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8日 04 版

摒弃冷战思维 坚持以对话协商解决争端
元旦春节期间猪肉增供保底
市场监管总局:儿童和学生用品合格率上升
北斗三号卫星实现24小时不间断管理
向课堂要质量:陕铁职院以“诊改”为抓手打造高职特色课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