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苏格兰欲趁“脱欧”谈“脱英”未必是好时机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18日   03 版)

    决定英国政治格局和“脱欧”走向的大选12月13日落幕,保守党大获全胜,拿下下议院650个议席中的365席,重掌议会多数优势。首相约翰逊在胜选后第一时间强调,他一定会带领英国在明年1月31日之前完成“脱欧”。作为英国“脱欧”大戏中的看点之一,人们注意到,一直坚决反对“脱欧”的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兼苏格兰民族党领袖尼古拉·斯特金很快就向约翰逊公开喊话,称约翰逊无权将苏格兰带出欧盟,并要求英国必须允许苏格兰进行新的独立公投。联合王国再次陷入英国要“脱欧”、苏格兰就要“脱英”的国家分裂风险之中。

    此次大选,在苏格兰地区59个总席位中,苏格兰民族党取得48席。作为苏格兰地区唯一持明确留欧立场的政党,该党被认为是除保守党外的另一个赢家。斯特金在投票结果全部公布后表示,大选结果超出预期,她赢得了“重燃希望的、更新的、更强有力的授权”来争取举行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她随后又在参加一档电视节目时补充说:“我并不认为每一个投票给苏格兰民族党的人都一定会支持苏格兰独立,但苏格兰选民明确拒绝了保守党,对英国‘脱欧’说‘不’,希望由自己来掌握未来。”

    约翰逊在苏格兰独立问题上一直持较为强硬的态度。在12月13日晚同斯特金通电话时,他明确表态不同意再次举行苏格兰独立公投。内阁大臣迈克尔·戈夫15日重申,约翰逊政府的最优先事务,是实现英国在明年1月31日前脱离欧洲联盟,同时确保明年年底前与欧盟谈妥新贸易协议。政府绝对不会允许未来5年内就苏格兰独立举行第二次公投。首相办公室也发表声明表示,首相“站在苏格兰大多数民众一边,这些民众并不想回到分裂与充满不确定性的状态之中”,强调“应该尊重”5年前苏格兰公投的结果。在2014年的首次公投中,反对苏格兰独立的选民以55%对45%的微弱优势胜出。

    在2016年英国举行“脱欧”公投时,有62%的苏格兰民众赞成英国留在欧盟,支持留欧的苏格兰人同样超过半数。大多数民众认为,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联盟能为苏格兰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在英国“脱欧”大局已定的情况下,这也成为苏格兰民族党反对保守党“脱欧”协议并要求再次举行独立公投的理由。斯特金认为,“脱欧”公投为苏格兰民族党推动第二次独立公投提供了“新的能量”,二者体现的目标一致,即苏格兰想要独立地在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中扮演建设性角色。她说:“欧盟是一个主权国家联盟,结成联盟的原因是各国相信主权国家的联合能够更有效地应对当今世界的各种挑战。”面对约翰逊在大选获胜后的强势表态,斯特金14日在“推特”上回应表示,她获得的政治授权就是给予民众选择权。

    当然,也有不少苏格兰人赞成继续留在英国。基于苏格兰地区的发展考量,苏格兰前保守党领导人露丝·戴维森15日在《苏格兰邮报》上撰文,对约翰逊的“一国愿景”言论表示支持。她同时也没忘敦促约翰逊,在英国“脱欧”后应履行对苏格兰渔业和农民提供支持的承诺,考虑苏格兰的特定移民需求,在边界地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等。戴维森表示,尽管约翰逊对苏格兰民族党有很多不满,但他有责任确保苏格兰在他任职期间不能落后于英国其他地方。

    面对苏格兰方面尤其是苏格兰民族党的攻势,分析普遍认为约翰逊会效仿前首相特蕾莎·梅的做法,不断重申反对立场,并努力缓解苏格兰社会舆论和民众情绪,以便集中精力应对“脱欧”相关事宜。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欧洲项目主任托马斯·莱恩斯指出,采取这样的策略,有望把“苏格兰独立”问题推迟到2021年苏格兰地方议会换届选举的时候。莱恩斯警告说,到那时如果苏格兰民众仍然选择支持苏格兰民族党,英国政府恐难再对其举行独立公投的计划置之不理。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英国大部民众都希望尽快摆脱“脱欧”纷争,苏格兰民族党若以“将苏格兰留在欧盟”为口号发动第二次独立公投,同样也面临很大风险。在此次大选中投票给苏格兰民族党的民众,不乏对工党失望者。苏格兰如果离开英国,将不可避免地面对来自政体、防务安全等多方面的不确定性。因此,仅根据此次大选的支持率恐怕难以判定大多数苏格兰民众支持脱英独立。何况,“脱欧”才是摆在英国政府及全体英国民众面前的首要问题,苏格兰民族党在此刻发动“脱英独立运动”,可能并非他们想象中的“好时机”。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8日 03 版

“年底时限”将至 朝美双方加紧“智斗”
英国“脱欧”更大考验在于未来关系谈判
苏格兰欲趁“脱欧”谈“脱英”未必是好时机
美国通过一项涉土议案令美土关系雪上加霜
日本将参与美国“重返月球”的“阿尔忒弥斯”计划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