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军透视

美军为何重提“武库机”

蓝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18日   07 版)

    近日,美国空军发言人表示,空军高级领导人目前正在积极讨论部署“武库机”的前景。美国空军计划进行相关试验,以向高层通报该构想的进展情况,并讨论“武库机”的选择方案。“武库机”作为冷战时期提出的大型空中火力支援系统,在当前美军进行军事战略全面转型的过程中再度提出,无疑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武库机”是用来干什么的

    “武库机”概念最早源于20世纪70年代,在B-1轰炸机项目研制期间,研发人员曾设想过为B-1A轰炸机加装射程达200公里的AIM-54“不死鸟”远程空空导弹。按照设计,最大载弹量达34吨,且能够搭载远程探测雷达的B-1轰炸机,可以搭载数十枚“不死鸟”空空导弹,是一个非常理想的空空武器大规模发射平台。尽管出于技术发展的限制,这一设想并没有变为现实,却成为最早版本的“武库机”概念。20世纪80年代,有人又提出将诸如波音747商务飞机改为“武库机”,也因为技术复杂而作罢。

    进入21世纪,“武库机”的概念因技术发展出现了实现的可能。2004年,美国空军与波音公司联合提出新版“武库机”概念,即以B-1R轰炸机为载机,加装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并搭载当时尚处于研制阶段的AIM-120D远程空空导弹。该型导弹由于配备了“卫星双向数据链+GPS卫星”制导系统,从而能够实现“他机制导”。再加上其重量与体积远小于AIM-54空空导弹,使得B-1R轰炸机总的搭载数量可达100枚以上,从而成为名副其实的“武库机”。

    近年来,随着美国军事战略转型,“武库机”这种用于大规模战争的空中作战“大个头”再次受到重视。2016年2月2日,时任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在针对2017年的国防预算讲话中,特别提到了当时正在由美国国防部战略能力办公室开发的“武库机”概念。他表示,“‘武库机’将使用美国最古老的一种飞机作为平台,携带大量、各种类型的常规武器或其他载荷。在战斗中,‘武库机’将成为巨大的空中弹药库,与充当前方传感器和瞄准节点的五代机联网。这本质上是对现役不同系统进行组合,以打造全新的能力。”

    10天后,美国空军部长黛博拉·詹姆斯在美国空军协会举行的一次活动上表示,“武库机”概念“寻求更多方式来特定武装飞机,使其能够执行各种不同的任务。而其携带的弹药数量更大、种类更多”。

    美国空军提出了对“武库机”的强烈需求。时任美国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司令赫伯特·卡莱尔表示,在未来战争中,美军需要依靠“隐身接近攻击”和“武库机发射密集远程导弹”这样的组合来突入某个地域。据悉,美军先后有4个作战司令部提出了配备“武库机”的能力请求。

    “武库机”有多种平台选择

    在这种情况下,“武库机”平台的选择就至关重要,因其直接关系到大规模火力支援作用的发挥。美军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明确表示具体会选择哪种老旧飞机进行改造。但据了解,新的“武库机”计划可能是将B-52轰炸机、B-1B轰炸机或C-130运输机中的一类平台,改装为各类常规有效载荷的发射平台。

    在“武库机”的诸多平台选项中,B-52轰炸机是最受青睐的预选对象。2018年8月27日,美国《航空周刊》网站报道称,美军已经下达文件,可能要将B-52轰炸机进行一次现代化改造,使其成为有能力携带大量微型无人机与空空导弹的“武库机”。

    对此,弗吉尼亚咨询公司蒂尔集团副总裁理查德·阿博拉菲亚表示,“与运输机相比,B-52轰炸机的雷达反射截面更小。虽然B-52并非一种突防轰炸机,但是其已经有了很强的电子战能力,从而有能够对抗敌军的防空措施。”美国前国防部长卡特也曾表示,使用新增网络技术来加强火力和运载能力的B-52,完全符合美国“云作战”的新理念。

    实际上,美军近年来已经在对B-52轰炸机进行一系列的技术升级与改造。其中包括:耗资3.13亿美元的“内置弹舱升级”项目,可让B-52搭载新一代JDAM和“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等武器。不但在机舱内部可搭载8枚,还能在两边机翼下各挂载6枚,携弹数量可观;耗资11亿美元的“战术网络通信技术”升级项目包含了无线电、电子系统和数据链系统的升级,可让机组人员在飞行中直接传输任务与目标数据。完成这些升级后,B-52将成为一种兼具发射空地导弹和空空导弹的全能型轰炸机,非常符合“武库机”的定位。

    此外,运输机也是美军考虑的对象,但是存在一些争议。美国米歇尔航空航天研究所未来航空概念与能力评估主任马克·冈辛格认为,空军可使用B-52和B-1轰炸机作为“武库机”,而不需要转向运输机或商用飞机。他认为,运输机应专注于向战区部署力量,而不是被分配至打击行动中。同时,改造商用飞机的难度和成本都会很大。

    用“武库机”弥补战场火力短板

    无论是早期“武库机”概念的诞生,还是近年来重新重视“武库机”,都是美军在空中作战领域为了应对可能的大规模常规战争所作的预先准备。与之前反恐战争长期聚焦于“精打”不同,新的“大国竞争”战略指导下的美军无疑感到在空中火力规模、强度上力不从心,不得不以“武库机”这种略显“粗犷”的方式弥补火力短板。

    有分析人士表示,“武库机”概念提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现役F-35隐身战斗机作战能力不足的一种补充。出于隐身等各方面的需要,F-35战斗机最多只能携带1.8万磅的弹药,有限的载弹量可能是其在空战中最大的弱点。因此,携带大量弹药的“武库机”将在F-35战斗机遭遇大批敌机时为其提供重要的火力支援。

    美军认为,一架与F-22和F-35隐身战斗机,甚至是B-21隐身轰炸机联网协同作战的“武库机”,将使空中作战编队既能够保持其隐身性能,又能够同时拥有与轰炸机同样的投射大量空地和空空弹药的能力,不失为一种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但是,“武库机”概念固然令人振奋,要实现起来并不容易,它需要克服诸多难题。一方面,通信问题是核心。在“武库机”与战斗机进行协同作战时,需要高速数据总线作为不同型号战机之间引导空空导弹打击目标的信息传递通道。美国空军专家布莱恩·莱斯利表示,“由一架战机向另一架战机提供精确射击目标的信息,实现这一技术目前还有较大难度。”为此,美国空军在三代战斗机与F-22、F-35等隐身战斗机之间开展多源数据融合通信试验,意在打通两代机型之间的信息通路。

    另一方面,外形隐蔽也是关键。“武库机”庞大的外形特征使其很难在高威胁战区生存下来。尽管其通常是在敌防区外作战,但是随着对手远程空空导弹的性能不断提升,“武库机”面临的威胁也会越来越大。为此,美国空军试图采取给机身喷涂吸波材料、加装机载诱饵干扰装置和低功率激光器,以及采用无人驾驶的方式抵消与降低可能面临的威胁。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武库机”才能够真正走向战场。

蓝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8日 07 版

长剑啸天 所向披靡
教学先锋
美军为何重提“武库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