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斗三号卫星实现24小时不间断管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18日   04 版)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吕炳宏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获悉,该中心已完成24颗北斗三号核心星座卫星的星间链路在轨测试工作,星间遥测数据全部接入该中心自主研发的星间链路综合管理系统,实现对在轨北斗三号卫星24小时不间断管理。

    此前一天,我国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完成北斗全球系统24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的核心星座部署。

    作为我国在轨航天器管理中心和航天测控网运行管理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承担北斗导航卫星以及星间链路系统的运行管理工作。据该中心工程师卞燕山介绍,当前,国内现有地面测控站无法实现对全球组网卫星的不间断测量,但借助星间链路技术,可以把所有北斗三号卫星互联在一起。

    “地面站只要对其中某一颗北斗卫星下了指令,那么这一指令就能够在星座内的卫星之间接连不断地传递下去。卫星在轨的运行状态,也能够通过卫星随时传递到管理中心,从而使得整个星座的运行能够保持准确无误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节约有限的地面测控资源。”卞燕山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8日 04 版

摒弃冷战思维 坚持以对话协商解决争端
元旦春节期间猪肉增供保底
市场监管总局:儿童和学生用品合格率上升
北斗三号卫星实现24小时不间断管理
向课堂要质量:陕铁职院以“诊改”为抓手打造高职特色课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