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苏州吴江区“创二代薪火工程”再扬帆——

助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19日   06 版)

    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吴江区涌现出了一大批敢想敢闯、敢为天下先的企业家,培育了5家中国民企500强,形成了丝绸纺织、光电通信、电梯制造等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了推动企业后继发展、转型升级、争先进位,苏州吴江区委、区政府于2018年启动并实施了“创二代薪火工程”。今年,薪火工程通过“一个领导小组、两个联盟”赋能一批新生代企业家,推动民营经济再次腾飞、再攀高峰,不断巩固吴江民营经济“领头羊”地位。

-------------------

    丰富形式内容,全力提升联盟实效

    今年,吴江区在超1000家规上企业(注: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万的企业)中遴选,更替调整了100名勇于挑担子、勤于更新发展理念、敢于跑在前的“创二代”作为服务对象,建立由吴江区领导牵头的“创二代薪火工程”领导小组,吴江区财政给予专项经费支持,为工程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吴江区工信局、商务局等7家单位组成的“助燃联盟”,实现涉及企业发展重点部门与“创二代”企业服务对接。

    在吴江区委“两新工委”指导下,强化党建引领,组建“创二代薪火工程”党建联盟,有机联结企业、行业及区域党组织,破除行业壁垒,畅通沟通渠道,实现互联互动、共建共享。

    “创二代薪火工程”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由已列入“创二代薪火工程”并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为主,逐步辐射、吸纳其他“创二代薪火工程”企业,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围绕“组织共建、人才共育、发展共享、服务共推”四个子项目,一系列活动有序开展……

    同时,吴江区工信局、商务局等7家单位组成的“‘创二代薪火工程’助燃联盟”成员单位与加入联盟的企业以“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实行“点对点”联系和服务,为企业发展加足马力。

    精选服务项目,全程提供精准服务

    今年9月,吴江“创二代”赴延安开展红色文化培训,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继承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的延安精神,“创二代”企业家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吴江开设了每季度一期与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开办“薪火工程青商学院”,提供“菜单式”课程以供选学,课程内容以“创二代”企业家诉求为主,“创二代”企业家的业务不断提升。

    此外,吴江举办导师团薪火传承“初心课堂”,针对吴江“创二代”们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和困扰,由“创一代”导师进行针对性更强的指导、授课。

    近期,吴江区与上海青浦、浙江嘉善共同建立长三角青年企业家成长圈,通过互学互看促成融合创新,为青年企业家个人成长、企业发展以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活性酶”。

    吴江还开展了“创二代”组内、组间、片区的沟通学习,进行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创新实践案例分享、主题沙龙和论坛等形式活动,增进不同区域、行业的企业家间交流学习,营造争先进位、干事创业的团队氛围。

    通过积极宣传“创二代”企业家中的优秀典型,特别是担任党组织书记“创二代”和“创二代”党员,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创二代”企业家的凝聚力得到增强。

    对标学访先进,全线拓宽发展视野

    深圳的活力、创新、速度一直是全国的标杆。今年9月的深圳学访活动通过课堂讲授、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形式,系统、深入地学习产业发展新趋势、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与创新的理念,对标先进找差距、寻出路,引导“创二代”企业家以“极限”的定位和“标杆”的要求奋发有为、奋勇争先。对接知名企业学习,赴华为坂田基地、华为大学、华为松山湖研发中心、华为南方工厂,现场听取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组织变革、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华为探索和实践等主题课程分享,激发企业创新思维,促成传统企业数字化改造。

    此外,他们还赴吉利集团、上海通用集团等地学习企业文化、精益制造体制,学习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和创新实践,引导企业打通产业转型升级瓶颈、迎难而进。

    随着“创二代薪火工程”的持续推进,“创二代”团队内部更加凝聚,“创二代”企业家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强化。可喜的是,他们的能力素质也大有提升,干事创业热情高涨,逐步成为一支讲政治、勤学习、勇攀峰的青年企业家队伍。

    此外,“创二代薪火工程”得到了“创一代”父辈企业家的高度认可和有力支持,“创一代”对“创二代”的创新实践也更支持、更放心。

    作为“创二代薪火工程”具体落实部门,团吴江区委着眼于让青年一代接好父辈接力棒,深耕培育服务工作,为吴江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创业人才支撑。

    如今,吴江“创二代”们正以奔跑的姿态,回答好吴江“抓住一体化机遇、用好示范区平台,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快上新台阶”的“发展之问”,全力抢抓发展机遇,汇聚推进“两勇一快”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为打造“创新湖区”、建设“乐居之城”,奋力书写吴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新篇章。

    (数据来源:苏州吴江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9日 06 版

中国民族志电影,他是先行者
助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四全”服务促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