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新捷豹XEL全面进化 看奇瑞捷豹路虎如何用“品智”实力为新车赋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19日   11 版)

    近日,以“PLAY SERIOUSLY 玩物立志”为主题的全新捷豹XEL上市发布会在上海举行。新英伦运动轿车全新捷豹XEL,在西装革履、风度翩翩的“特工们”的陪伴下闪耀上市。

    秉承“内外兼修,全面进化”的革新理念,全新捷豹XEL实现了内饰全面换代、材料全面革新和科技全面提升,“三大升级”令新车型将无可复制的设计美感、撩拨感官的驾驶体验、人车合一的前瞻科技和严苛考究的制造哲学集于一身。

    凭借全面升级的产品实力,全新捷豹XEL成为当代玩乐有为的都市青年享受新鲜生活的理想座驾。这款车卓越的性能表现能助力他们勇敢自我定义人生,实现更为丰满的人生价值。

    全新捷豹XEL是奇瑞捷豹路虎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的实力展现。成立7年来,奇瑞捷豹路虎稳健发展,形成世界领先的卓越制造体系实力,建成捷豹路虎“全球样板工厂”,完成了研发、采购、制造、质量、营销、人才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目前已经迈入以“智能+”为主要特征的高速高质发展新阶段。

    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说:“奇瑞捷豹路虎在全新捷豹XEL等产品开发过程中,导入‘中国声音’,满足中国消费者真切需求,令消费者更好地感受捷豹和路虎品牌的独特英伦魅力。面对不断发展中的中国市场,奇瑞捷豹路虎始终坚持深耕本土,保持对中国市场的密切洞察,持续打造超越期待的产品。”

    强化本地化基因 全球“样板工厂”造好车

    成立7年来,奇瑞捷豹路虎逐步实现双品牌布局,探索了一条从“合资”到“合营”的合资企业在华本土化发展之路。兑现“三年五款车”承诺、完成首轮产品布局后,2019年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和全新捷豹XEL的相继上市则代表着奇瑞捷豹路虎进入了“从有到优”的第二阶段。

    在制造领域,奇瑞捷豹路虎大力推动“智能+”发展战略,重工艺、控品质,赋能产品,向中国高端汽车制造领域的新典范迈进。同时,持续推进公司的正向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加快产品更新迭代,推出更多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和充满竞争力的产品,持续驭动英伦体验。

    一流的产品离不开卓越的制造工艺,而一个现代化的工厂无疑是优良工艺的品质保证。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是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拥有独立自主的整车开发能力、完善的运营管理体系优势、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及流程,被誉为捷豹路虎的“全球样板工厂”。

    在常熟工厂里的中心位置,有一座占地面积4320m2的质量中心。质量中心设有三坐标测量室、动态评价(振动台和环境仓、长时间淋雨、整车气密性测试、风噪测试)、尺寸评估和计量室、焊装剖解室等,主要负责产品评审、产品控制、量具标定,并推动质量成熟及问题解决。严苛的检测标准和高精度的检测,有效保证了品控的精准性和可靠性。

    同时,为确保全新捷豹XEL全球一流品质,奇瑞捷豹路虎构建起全产品生命周期的协同品质管理和追溯,制造全过程采用密集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质量检测控制。

    全新捷豹XEL的车身制造环节,奇瑞捷豹路虎通过对自动铆接的实时过程监控、可视化涂胶监测系统、激光在线精度测量控制系统,以及质量工程师的无损检测和车身破坏性检测相结合的方式,保证车身的工艺质量。比如,为确保产品品质,奇瑞捷豹路虎每天会抽取一台车次,对车身上的所有铆接点进行无损检测,以保证铆接可靠性。同时还会进行车身破坏性检测,保障每一辆全新捷豹XEL都能达到捷豹的全球品质标准。

    全新捷豹XEL全面升级的非凡实力由奇瑞捷豹路虎全力成就,是企业“品智制造”的最新力作。秉承捷豹路虎全球统一标准的先进造车理念,奇瑞捷豹路虎以世界领先的智能制造和极致严苛的品质控制,保障全新捷豹XEL全球一流品质。

    “智能+”战略稳步推进 树立中国汽车行业智能制造新标杆

    作为汽车“新四化”的践行者,在成立之初,奇瑞捷豹路虎就前瞻布局,将传统汽车制造业和智能制造优势融会贯通,一方面打造卓越“智造”硬实力,整车生产基地和全新发动机工厂均采用先进、智能的设备;另一方面积极落实智能制造战略,借助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拓展“智能+”,为制造转型升级赋能。

    为缩短项目工期,提高产出率,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应用多项仿真技术。通过离散事件仿真技术,在生产线建立之前,奇瑞捷豹路虎便可对生产节拍进行计算并验证产能。通过机器人仿真技术,在设计阶段对产品可行性进行验证。应用虚拟调试技术,在设备安装前,对机械及电气系统进行仿真评估等。

    奇瑞捷豹路虎也是业界领先启用基于“端到端”制造执行系统MES的企业,实现订单管理、制造管理、质量管理、物流拉动、防错管理、追溯管理等功能的全覆盖。实现整车自动化设备连接率达到86%,发动机工厂达到100%。随着常熟工厂二期的开业,奇瑞捷豹路虎迎来智能升级的全新升级。

    奇瑞捷豹路虎构建了覆盖全产品生命周期和制造全业务活动的工业大数据平台,应用工业互联网实现对工业数据的全面感知;生产过程实现智能化、柔性化、定制化和敏捷化;全产品生命周期的协同品质管理和追溯,构建包含前期策划、中间监管、售后反馈的质量管理闭环系统;新型智慧生态体系融合节能环保特质等。

    为了进一步强化“品智”实力,奇瑞捷豹路虎正式与中国联通展开5G技术合作。基于智能驾驶产业的发展需求,双方共同开展了工业物联网、车联网与智能驾驶等方面的合作研究以及网络的规划、建设工作。基于双方目前在车联网与智能驾驶领域的研究成果,双方将继续深入智能驾驶不同场景下的应用,并形成解决方案在行业推广。而在通信服务与企业信息化合作方面,双方也将在全国性的语音、数据、无线、视频会议、虚拟专网、创新型的信息化服务以及员工个人和家庭通信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为奇瑞捷豹路虎的智能制造升级赋能。

    中国不仅是一个巨大的汽车市场,其高度发达的数字化以及相应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也给全球汽车产业带来了重要的影响。我们知道,随着竞争日益加剧,豪华车企们都将面临更严苛的“品质”竞争。而奇瑞捷豹路虎高度发达的数字化制造过程不仅解决效率而且能保证优质品质。有理由相信,随着“智能+”战略的逐步落地,奇瑞捷豹路虎将牢牢握住未来竞争的“决胜之匙”。

    (数据来源:奇瑞捷豹路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9日 11 版

寻找汽车业的“新富矿”
全新捷豹XEL全面进化 看奇瑞捷豹路虎如何用“品智”实力为新车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