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条铁路永流传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韡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20日   07 版)

    扫一扫 看“中国有故事”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数万中国人远赴非洲,援建坦赞铁路。很少有人知道,当年修建坦赞铁路的物资,小到一个钉子,大到火车头,有100多万吨,全靠载重仅1万吨的轮船,一次次运往非洲。建设者们写下诗歌,赞美来自祖国源源不断的支持——“手捧着晶亮的机料,像感到8亿颗心在欢跳”。

    当时,新中国正在争取恢复联合国席位。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也正风起云涌。赞比亚和坦桑尼亚急需一条铁路,带动经济发展。在向英美苏等国求助无果后,他们在中国得到了热情而真诚的回应。

    这条长度近2000公里的铁路,要穿越被称为“地球伤疤”的东非大裂谷,建设者们同时要与野生动物、沼泽地、疟疾等疾病斗争。

    之前的英加勘测报告有严重隐患。中国“先遣队”只好在9000平方公里范围内重新选线。他们走的是大象走的路。2米多高的野草,隔了几步就看不见人。一位参加援建的中国翻译给自己的女儿取名“菲”,因为女儿出生时,他正在非洲的草丛中跋涉。

    最高峰时,工地上有16500名中国建设者。一个代号为631的信箱,将坦赞铁路和万里之外的祖国紧紧相连。

    隧道队队长李景普,用“建筑铁路”给四个孩子起名,最小的孩子出生时,他正在非洲建铁路。他牺牲的时候,刚收到妻子托人带来的布鞋,还没来得及试穿。他留给家人最后的纪念,是9封来自非洲的家信。“我很想听听祖国新闻。远离祖国万里,真是多么想念啊。”“送信的车马上要走了,来不及多写。话,是说不完的。”

    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第26届会议以绝对多数的赞同票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现场,以赞比亚等非洲国家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热烈欢呼、庆祝。

    经过8年多的奋斗,1976年 7月,坦赞铁路全线正式通车。

    如今,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中国铁路全产业链“走出去”,主导修建了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铁路,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为祖国赢得新的尊重。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韡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20日 07 版

一条铁路永流传
“拉勾”的希望
“塔王”诞生记
寻觅“最早的中国”
线上小程序让村民赚钱了
“糖丸”的记忆
安吉余村:将山水画绘入现实
未来请家长不一定是孩子犯了错,可能是上课表情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