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寻觅“最早的中国”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苏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20日   07 版)

    你知道中国最早的城市是什么样吗?你见过3500多年前的十字路口和下水道吗?

    1959年,著名的考古学家徐旭生,带着几个年轻的考古队员,进行“夏墟”调查。最终,他们把注意力聚焦到河南洛阳偃师市二里头这个小村庄。

    下了火车骑毛驴,一日三餐窝窝头。经过艰苦密集的考察,考古队在村子周围发现了很多陶片,慢慢拼起来,发现是罐、鼎、豆等器物。

    他们没有声张,却越来越兴奋,都觉得离想要找寻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附近一个农民以为徐旭生丢了什么东西,前来询问。徐旭生解释说,丢了一件大东西,是几千年前的一座城。

    农民把徐旭生带到一个水塘边,指给他看散布在周围的密集陶片。

    被历史的尘埃掩埋了数千年的夏文化古城——二里头遗址,就这样被发现了。

    二里头考古工作,至今已持续60年,经历了三代考古队队长。

    有一天,一位老乡抱怨家里的麦子长得不好。考古队员许宏跟着去看了一下,忽然意识到,这块地下很有可能有什么东西引起了渗水不畅。顺着这个线索找下去,考古队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城市主干道。最宽的地方达20多米,已经达到现代道路四车道的标准。

    众多“中国之最”陆续在这里被发现:最早的“紫禁城”、最早的中轴线布局、最早的青铜礼乐器群、最早的青铜器铸造作坊、最早的大型官营作坊……

    二里头,这本3500多年前留下的无字“地书”,经过持续挖掘、破译,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从这里,我们了解到“最早的中国”。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苏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20日 07 版

一条铁路永流传
“拉勾”的希望
“塔王”诞生记
寻觅“最早的中国”
线上小程序让村民赚钱了
“糖丸”的记忆
安吉余村:将山水画绘入现实
未来请家长不一定是孩子犯了错,可能是上课表情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