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思政大视野 时代新人说”新时代思政课研讨会举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23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曼玉)为总结“时代新人说”大型征文活动的实践经验,延伸活动成果,在更大范围推动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加入争做时代新人的行列,12月20日,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语文报社协办的“思政大视野 时代新人说”新时代思政课研讨会在京举行。教育行业的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学生代表聚焦平凡的劳动者,发掘其深厚的价值,共话生活本真和人生中的真善美。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卫建国,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郗杰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浙江师范大学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语文报社党总支书记、社长刘远,太原市第五中学高中语文教师赵旭,太原市成成中学语文教师郭永超,太原市外国语学校学生马绎然等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2018年7月,太原市委宣传部和山西师范大学共同发起以“发现平凡力量,唱响奋斗旋律”为主题,面向全国大中学生的“时代新人说”征文活动。活动引起热烈反响,产生辐射效应,获得了来自31个省份、80万余名大中学生的积极反馈。81万余篇征文为平凡人画像,为普通人立传。

    研讨会上,胡敏评价,征文活动揭示了新时代真实的精神风貌,书写出了新时代人们追求向上向善美好生活的精神图谱,通过书写身边人身边事,青少年明白了应该做怎样的人,在追梦、圆梦中该怎样笃定信仰坚守前行。

    赵旭发现,通过征文活动,学生们的表达方式发生了改变,以前只追求美文佳句,重形式轻内容。现在,学生们回避“闭门造车”和“假大空”,写真人真事,抒真情实感,以小见大,以平凡见不凡。

    卫建国认为,通过寻找和描绘各个领域的时代新人,青年学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而且这种教育是课堂教育无法企及的。“这是一次真正的‘见贤思齐’的教育,是一次见其人、信其行的‘亲仁’式教育。”卫建国说。

    “他们从‘读’生活和社会这部大书中的感悟最真实也最珍贵。”郗杰英说:“从孩子们的文章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社会的巨大发展进步、人民群众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特别是孩子们向上向善的那一颗颗美好心灵。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沸腾的生活和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

    与会专家希望,更多学生能够参与其中,实行大中小学一体化,实现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全覆盖;创新活动形式,把读书、思考、写作、交流、实践等结合起来,帮助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23日 03 版

全国最大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启动 云南昭通7万余人将迁入新区
中国科学家首次证实“水变冰”百年理论预言
“初心·你好2020”2019环球人物年度盛典举办
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闭幕
“思政大视野 时代新人说”新时代思政课研讨会举行
苏州吴中区:当好高质量发展的“优等生”
“一带一路”上 大风刮不走的青春
图片新闻
胡瀞文:“飞鸡”养殖激活乡村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舞蹈让思政元素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