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打造“美丽经济”产业链

苏州吴中区:当好高质量发展的“优等生”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23日   01 版)

    10年前,苏州吴中区临湖镇灵湖村是脱贫帮扶重点村,该村面积4.3平方公里,拥有3.6公里太湖湖岸线,80%辖区面积在沿太湖1公里生态保护区内。当时,34岁的沈卫东刚接任村党总支书记,面对的困难很多:村级收入渠道单一,每年收入仅100万元左右,村级固定资产少、村级负债多、生态保护任务重……

    近年来,灵湖村发挥生态森林资源优势,兴办文化旅游产业,先后开发10多个富民项目,形成“美丽经济”产业链……灵湖村发生蝶变:2015年脱贫“摘帽”,2017年村级稳定收入87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1300万元。

    在11月17日吴中区举办的以“同心追梦说初心”为主题的初心故事分享会上,沈卫东分享了一个“初心故事”:1999年3月,他在部队入党时,老班长问他为什么要入党,他回答:“建设家乡,服务群众。”如今还在坚持“初心”的他感动现场很多人。

    通过先进典型分享初心故事,围绕“三优三态”高质量发展目标,鼓励党员干部做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优等生”,这是吴中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的一些具体举措。

    “目前,吴中区正抓紧建设‘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为生态环境敏感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有益探索。”苏州吴中区委书记唐晓东说,近年来,吴中区积极践行“两山”重要思想,切实把生态优先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有风景的地方发展新经济。

    涵养最优山水生态

    几年前,吴中区木渎镇天平村是远近闻名的富村,每当夜幕降临,这里的商业街灯红酒绿,人山人海。“大街上花花绿绿,孩子们晚上都不敢出门。”天平村党委书记钱建华说,腰包鼓了,老百姓凝聚力却不强,街区如何转型也成为他的“烦心事”。

    2011年,天平村正式决定腾退低端低效商业体。5年后,王森西点学校入驻,这家专门培训烘培技能的学校,每年有1万名年轻人来此求学。商业体腾退带来的负面效应,老百姓租金收入骤降,很多人开始抱怨。当时还是村委会主任的钱建华顶着压力坚持,“肯定会有阵痛,如果转型不成功,所有责任我来承担。”

    今年,吴中区把村(社区)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一号工程”。6月,钱建华参加吴中区组织的“新时代·新接力”乡村振兴后备人才学习成长营。通过学习,他更加坚定此前“做大特色,做强文化”的选择。今年,“王森特色文化街区”完成村租金收入2200万元,商业街顺利完成转型。

    山水人文是吴中的根。据了解,吴中区生态红线区域占全区面积的87.1%,是江苏全省生态红线区域最大的区(县)。自2001年撤市建区以来,吴中区坚持“生态立区”,每年将预算内可用财力的10%用于太湖治理,目前已累计投入超150亿元。

    此外,吴中区具有深沉厚重的人文底蕴,被称为“苏作工艺”发源地。光福镇是“中国工艺雕刻之乡”,这里汇聚了各种门类的青年手工艺人,出生于“明仕阁”红木世家的85后青年史志晔就是其中之一。2018年3月,在团吴中区委支持下,史志晔创办了青年手艺人协会。

    两年来,他们与“国大师”们一起参加国内外文化交流,牵头承办了长三角友好城市青年手工匠人发展大会,并经常组织大伙儿参观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寻找初心”,然后创作写生。前不久,在光福镇指导下,协会还成立了党支部,不少青年手艺人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

    构建最优产业质态

    2017年,34岁的褚文强放弃在英国“钱多活少”的工作,加盟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他希望突破关键技术,做出有世界竞争力的产品。他遇到第一个“最难啃的骨头”是高速降噪,这是业内公认的技术难题。他带着团队每天工作近15小时,两周内完成百余个方案计算,最终顺利通过噪音考核。

    在褚文强看来,吴中区引进人才的“保姆式”服务,帮助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除了帮助申请人才计划、提供安家补贴,还帮我解决了孩子就近入学问题,让我有更多时间专注研发。”

    如今,汇川技术公司陆续引进400多名高层次人才。今年5月,该公司还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这些年来,吴中区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要素,着力引进培育一批孵化器、加速器、初创企业,营造一流创新生态。

    2013年,青年企业家刘斌创办的苏驼通信公司落户吴中区胥口镇,他享受了政府提供的优惠租金,“一年节约100多万元,省下来全用于研发”。

    随着5G实现大规模商用,刘斌看中了5G光模块的巨大市场潜力。当得知中科院半导体所正在研究该技术,胥口镇政府的负责人专程陪着刘斌到北京拜访,最终两家顺利签约。有了“技术撑腰”,苏驼通信公司也得到政府“东吴贷”等金融产品的支持。

    “东吴贷”是吴中区同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机构和27家银行,共同推出的科技人才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型金融产品,授信额度总额10亿元,重点支持中小微型科技企业。

    这样的金融产品在吴中区还有很多,而这都是吴中区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送策于企”的具体举措。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吴中区组织“当好高质量发展‘优等生’”大讨论,鼓励青年干部拿出“真本事”解决企业人才的“烦心事”,让企业安心投资、顺心办事、舒心创业,通过全面优化区域发展生态,全力全速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最优城乡形态

    30岁的黄翠翠发现城市社区也能有“大作为”。她从河海大学社会学专业硕士毕业后,到一家社会组织工作。2018年5月,苏州吴中高新区社会创新发展中心成立,她担任负责人。作为社会创新发展的枢纽型组织,该中心的目标是解决社区社会治理难题。

    吴中高新区位于吴中中心城区,由于对优质资源要素承载能力不足,导致部分社区公共服务滞后,城乡社区居民多元化、专业化和个性化服务难以满足。2018年,该中心投入100万元,根据百姓需求,对外征集了10个项目。随着成熟社会组织的入驻,服务效果逐渐显现。

    从今年开始,该中心瞄准“内生型社会组织”,“社区里有一些公益人士,他们分布散,但作为社区一分子,他们的服务能力可持续性强。如果好好培育,将来会越来越专业。”黄翠翠说,今年他们对外征集15个项目,其中有6个属于“内生型社会组织”。

    如今,他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走出一条“三建共建”(党建、群建、社建)引领“三社互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进一步画好最大同心圆,提升了治理现代化水平。

    2017年,吴中区成立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将整个吴中区分成893个网格,选聘325个网格巡察员。老百姓的任何举报,都能立即响应。今年上半年,该中心共受理工单447042件,办结率98.43%,群众满意度98.36%。

    除了解决历史旧账中积累的“疑难杂症”,吴中区也关注着快速发展带来的“成长烦恼”。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的地下空间在太湖新城“诞生”。总共44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内,集中铺设了电力、排水、燃气等市政管线,所有管线都是统一规划、建设、管理。尽管造价达1公里1亿元,但仅节约土地一项,就远超综合管廊的建设投资。

    苏州的冬日有些寒冷,但由吴中区委组织部、团委等部门组织的“青年干部特训营”却异常火热,活动帮助青年干部更好地学深悟透新思想,启发创新思维,激励他们为“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展现青春作为。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23日 01 版

“一带一路”上 大风刮不走的青春
胡瀞文:“飞鸡”养殖激活乡村
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闭幕
创博会上,六千万元订单为何“落户”贫困县
“思政大视野 时代新人说”新时代思政课研讨会举行
苏州吴中区:当好高质量发展的“优等生”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时代新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