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清华“诺奖级”研究所用仪器入藏国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24日   04 版)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薛其坤院士携清华大学物理系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研究团队,将自主研发的分子束外延蒸发源炉、样品台、扫描隧道显微镜用杜瓦等8件研究中所使用的关键性科学仪器实物,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捐赠仪式今天下午在国博举行。

    此次入藏是国家博物馆与清华大学合作的一次见证。

    2012年年底,薛其坤实验团队从实验上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是世界物理学界近几年最重要的实验进展之一。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评价其为“第一次从中国实验室里发表的诺贝尔奖级的物理学论文”。课题组于2013年将此项目成果发表于美国《科学》杂志。3名匿名审稿人一致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凝聚态物理学一项非常重要的成就,是一篇里程碑式的文章,证实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是拓扑物理中最值得期待的现象之一,作者在拓扑绝缘体领域作出了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24日 04 版

云南高院依法公开宣判孙小果再审案 决定执行死刑
四川小伙人体运毒获刑11年
清华“诺奖级”研究所用仪器入藏国博
7编1260条 新中国首部民法典草案亮相
图片新闻
谢谢你陪我走过2019,扫我,2020,我们继续……
《青年参考》给你靠谱的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