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今年圣诞节 欧美领导人各有小烦恼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25日   03 版)

    12月25日是西方传统节日圣诞节,按惯例欧美多数国家将迎来两周公共假期,以庆祝节日。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因为有些政治和社会危机悬而未决,也有国家和地区受到自然灾害困扰,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民众过节的心情或多或少地会受到影响。

    美国被公认为当今世界最大的不稳定因素。圣诞节前夕的12月20日,特朗普总统签署了“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这意味着该法案中一系列针对他国的制裁条款正式生效。因为叙利亚、伊朗和俄罗斯在叙利亚冲突中犯下“战争罪”,法案授权对这3个国家实施新的严厉制裁;以“保护欧洲能源安全”的名义,法案授权对俄罗斯与欧洲之间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合作项目实施制裁;以“妨碍北约集体安全”的名义,法案反对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并正式禁止美军向土耳其交付F-35战斗机。美国四处开火,迅速引发德国、土耳其等多国的强硬回应。俄罗斯领导人的心情,肯定也会受到不小的影响。

    特朗普总统本人的心情恐怕也难说平静。因国会众议院议长迟迟不确定将弹劾案送交参议院的时间,针对特朗普的总统弹劾程序陷入僵局。特朗普12月20日已携家人飞往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海湖庄园开始度假,不知心里是否会有忐忑。另外,在21日的美国保守派青年会议上,特朗普再次呼吁民众恢复使用“圣诞快乐”,以替代基于追求多元性的“节日快乐”中性说法,这也招致讥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达纳·米尔班克24日发文讽刺说:“多亏了特朗普,像我这样的非基督徒也必须接受各类邮件中的‘圣诞快乐’。在特朗普时代,和平和善意的姿态已成为苦难和侮辱的根源。”

    英国首相约翰逊大选大获全胜、议会原则通过“脱欧”协议相关法案,为如期“脱欧”进一步扫除了障碍,约翰逊心情应该是“大好”。据报道,他已接受特朗普的邀请、可能在2020年1月访美。圣诞节来临,约翰逊终于可以暂时放下“脱欧大业”,选择与女友在唐宁街庆祝圣诞节。不过,约翰逊也小有困扰。英国多地正遭受暴雨和洪水袭击,民众对政府和王室在节日前夕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并不买账。《卫报》23日报道显示,约翰逊在圣诞节前没有看望受灾民众的计划,英国民众深感不满。自由民主党议员维拉·霍布豪斯批评说:“这个人(约翰逊)非常乐于在自己舒适的家中度过难关,而不是处理民众正在面对的严峻问题。”

    与特朗普和约翰逊的心情大同小异,法国总统正饱受全国罢工困扰。马克龙22日访问非洲科特迪瓦时公开呼吁,希望法国运输行业工会在圣诞节假期暂停由养老金改革计划引发的大规模罢工游行。他说,罢工行动是合理的,且受到宪法保护。但在节假日期间,罢工者应该“出于尊重家庭价值和家庭生活的意愿而停战”。不过,马克龙的呼吁并未收到有效回应。法国国家铁路公司已经表示,圣诞节和新年期间,法国火车交通仍将受到“严重延误或中断”的影响。但愿罢工潮对马克龙的心情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也希望法国此次罢工浪潮在节日期间有所收敛,不至于太影响法国人的节日生活。

    有人担心,对于欧洲来说,圣诞节期间笼罩在城市上空的也许还有恐怖主义阴影。德国政论杂志《希思罗》曾刊文说,“圣诞节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节日”。曾在2016年经历“12·19”柏林恐怖袭击事件的德国,今年再次绷紧反恐神经,增强安保力量,采取各种防范措施。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2月22日报道,21日在柏林圣诞市场,因两名男子出现躲避警察常规检查的反常行为,警方怀疑两人在市场和附近的大教堂放置了“危险的物品”,警方对民众启动了紧急疏散。好在,此事后来被证实是虚惊一场。德国警方称,自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首领巴格达迪10月在美军的一次军事行动中身亡后,德方就提高了对其他恐怖组织网络的警惕,仅11月一个月之内,他们已经阻止了两起疑似恐怖袭击案件。

    一些遭受自然灾害的国家和地区,节日气氛可能受到影响。山林大火在多地蔓延的澳大利亚,在圣诞节期间将不得不继续与干旱高温天气和仍在燃烧的山火作战。澳大利亚ABC电视台12月18日消息称,该国当日迎来史上最高平均气温41.9摄氏度,新南威尔士州次日因此进入紧急状态。据澳大利亚气象局称,预计气温在圣诞节假期开始后还将持续升高,相关各方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山林大火做好准备。

    圣诞节本是西方国家最重要的节日,在各种复杂因素下,今年的圣诞节在一些国家领导人和民众眼里,气氛和背景却不那么和谐、美好。美国道奇城牧师特伦斯·克莱因12月23日在一家周刊上悲观地发表评论说:“我们把圣诞节变成了一件不愉快的事,并且想知道它为什么会令人失望。”但是,对所有人来说,无论情况如何,节还是要过,生活还要继续。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25日 03 版

美国制裁恐难阻断“北溪-2” 地缘冲突料将加剧
葡萄牙友人库尼亚:对澳门的爱永在心中
今年圣诞节 欧美领导人各有小烦恼
半岛进入“命运之周” 美朝互亮军事选项
西非法郎更名 马克龙重塑法非关系从“去殖民化”开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