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师生感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27日   03 版)

    一堂思政课,最怕上成“空壳子”“大帽子”,那样学生就会觉着老师是在演戏,然后他们会配合你表演。

    我听过一堂公开课,那位老师提到一位16岁少年叶沙因突发脑溢血去世,父母捐献了他的器官,延续了6个人的生命。听完故事后,课堂上学生议论纷纷。

    面对学生不同的意见,不能简单粗暴地批评,而是找到症结所在。比如,有的学生不愿捐是担心被活体摘除。这就需要普及医学知识,可以布置成作业让学生查阅,也可以请专家进课堂讲解,而一些孩子的恐惧是源于无知。

    还有学生说,我愿捐器官但不捐遗体,因为我学医的姐姐告诉我医学院学生不尊重遗体。那我们就着手调查真伪,如果真的存在,发出倡议书,责任担当,应用文写作也训练了。

    思政课已经由“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过渡了,学科知识与思政教育必须比翼双飞,而且要润物无声,这样的思政课才让学生、家长、学校、社会都受益。

    ——太原五中语文教师赵旭

    我们成成中学在2017年11月就正式开设了“时代新人”思政课。它不是政治课,而是全学科全学段的思政课。在中学,这可谓破冰之旅。在中学开设思政课,就像是在应试教育的大海上建一座跨海大桥,有台风巨浪各种阻力。这其中,有家长的质疑,有学生的抵触,有考试成绩的起伏。但坚持挺过去,会是“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我的第一节思政课,是讲《战狼》。一部电影,从影院再移植到课堂。在生命中更深地植入“战狼的精神”——刚毅、果敢、血性、担当,民族大义,家国情怀。厚植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在新时代,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思政课存在的价值——就是要注射思想的疫苗,服下精神的钙片,输入情感的液体。思政课,就是立德树人,像种树一样种人。树种好了,自然会结出好果子。

    ——成成中学语文教师郭永超

    2018年暑假,我参加了以“时代新人说”为主题的征文比赛。通过写我身边的一位蔬果摊老板经营自己小小摊位的故事,我发现了他的美——他的生活那么平常,他的态度那么认真……这些都感染了我。就像磁铁一样,他独特的魅力不断吸引着我的眼睛。每每想到他的故事,我的心中都会充满昂扬的斗志。

    在“时代新人说”征文活动中,又有更多老师的故事震撼了我。教书育人是基础,小时候我就有当老师的想法,现在这种想法更加坚定。我希望自己不仅能成为一名教师乃至一名著名教师,我更加渴望成为一名伟大的教师。

    ——太原外国语学校学生马绎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27日 03 版

思政大视野 时代新人说
师生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