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想做的事还会坚持一下,剩下的就交给时间

李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27日   07 版)

    视觉中国供图

    【夜深沉,我躺在床上,问老婆2020年是否还要继续。她没有回答。我想,她肯定还是要做的,个性如此刚强,除了市场,谁都无法阻挡。无论如何,像老婆这样有梦想,又肯付诸行动的人,即便没做成,也是值得肯定的。】

--------------------------

    我的老婆一直有个开店的愿望,今年真就付诸实施了。她要开的是少儿美术班。原因之一,是以后两个女儿上美术班就不用花钱。按照这个思路,两个小朋友日后还要念小学、中学,也要专门开几个独家培训班不成?老婆答曰:“你不觉得美术班的可行性更强吗?”

    在很多问题上,我和老婆的思路截然相反。我怕麻烦,想让小孩学画画,会直接报美术班。奈何她行动迅速,短短几天,店面都租好了。

    装修队进场的同时,我们开始约见形形色色的合伙老师,就在美术班的工地上,这样更有现场感。黑乎乎的毛坯房里,一盏40瓦的灯泡之下,水泥砂石之间,她和我,还有约谈对象严肃地交流,并作出双向选择。场面反差极大,很有冲击力,不经意间,我们已经完成了一件行为艺术,还省下了去咖啡馆谈事的钱。

    在所有的潜在合作对象中,一位头发和胡子连在一起的男子给我印象颇深——把这家伙倒提起来,就是一根完美的拖把。大胡子老师成了我们第一位合伙人。招生初期,大胡子老师往门口一坐,直接开画。来往人群先是被他的造型吸引,走到跟前,哎呦,画得不错,纷纷给小孩报名。也许是新店福利,第一个月生意不错。

    到第二个月,情况开始起了变化。首先,房东以房屋转租没经过她许可为由,威胁要解除合同,也不是不能通融,给3万元喝茶费就好。我耳闻的,是老婆完成了前半部分——请房东喝茶,是否付了除埋单以外的额外支出,我一概不知。她亦讳莫如深。

    接着,就是生源难以为继。老婆打起了大女儿幼儿园同学的主意。以往,我们对家长群嗤之以鼻。为了生意,老婆开始发一些引发焦虑感的文章,也经常参加群里妈妈的聚会,还不时提醒大家:“附近新开了一家少儿美术班,体验很不错哦。”就这样,我经常在群里看到我家大女儿画画为背景的特价宣传照——生意清淡,最稳定的顾客就是她了。

    不管怎么藏着掖着,班上所有的家长最后都知道了那家美术班是我们家的。事情一说开,反而感觉没那么尴尬了。有一段时间,美术班的学生几乎都是大女儿的同班同学。攀谈之间,得知不少妈妈都很乐意帮助老婆实现梦想,何况又不贵,3节体验课只要69元。

    接下来发难的,是大胡子老师。这是位真正的艺术家,对经营一窍不通,或者说浑不在意。我帮他配了6把大门的钥匙,不到两周就一把也找不到了。对艺术以外的事情,我们对他极为宽容。即便如此,他很快发现生意枯燥乏味,提出退伙。我没太大意见,直接关店拉倒,但想想学员都是大女儿的同学——所以,事情没那么简单。

    我们劝大胡子好好考虑一下,过了十来天,他不但坚持退伙,还把胡子给剃了。是在剃须以明志吗?我们迅速答应。

    好在这段时间老婆也没闲着,迅速找人替补,日常教学得以维系,否则,大女儿也许在不到4岁时,就要体会信用破产的滋味了。

    接近年末,我俩事情都不少,还要操心美术班,实在心累。一年实操,愈发验证了我的判断,实体经济难做。夜深沉,我躺在床上,问老婆明年是否还要继续。她没有回答。我想,她肯定还是要做的,个性如此刚强,除了市场,谁都无法阻挡。下一年呢,我希望美术班的生意走上正轨,慢慢好起来,这样她和我都有动力;要么,迅速倒掉,也能马上甩掉负担,及时止损,她也好断了念想。

    当然,后面几句话,我是不会当着她的面说出来的。无论如何,像老婆这样有梦想,又肯付诸行动的人,即便没做成,也是值得肯定的。生源多少有一些,经营在逐渐熟悉,市场也开始稳定下来,接下来呢,我们还是会坚持一下下,剩下的,就交给时间,交给充满期待的2020年。

李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27日 07 版

发给2020年的订单
职场蜕变之时,我们都被命运之手推了一把
求职焦虑如影随形,本命年请对我好一点
想做的事还会坚持一下,剩下的就交给时间
春夏秋冬又别过,脱单的flag还要再推一年吗
如果神灯让我许愿,我想关机睡到自然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