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公益”让中职棒的“职业化”更有温度——

一支特殊棒球队收到的新年礼物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31日   05 版)

    龙骑兵队员在训练中。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罗征/摄

    2019年最后一个周末,龙骑兵聋人棒球队在北京得到了一份新年礼物——在中国棒球职业联盟(以下简称“中职棒”)的号召下,一批由爱心企业和球迷捐赠的棒球装备递交到队员手中,为他们参加2020年首届世界聋人棒球大赛、实现中国聋人棒球“零突破”的目标拾柴添薪。

    参加捐赠的球迷代表想和龙骑兵打一场友谊赛,但球队拿出来的球几乎已经磨成灰色,“哥们儿,你这球都毛了,咱开颗新球吧”。

    这句话的关键词“漏”到李超耳朵里,他马上向场边的一盒白色棒球跑去,双手摆出“保护”的姿势,尴尬地笑着说:“哎呦哟,别了,舍不得,舍不得啊。”

    李超是朝阳区聋人协会主席,也是龙骑兵聋人棒球队的负责人。他向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球队成立于2019年3月,最初成立的目标是为了参加2020年在韩国首尔举办的首届世界聋人棒球大赛,“实现中国聋人棒球零的突破”。目前,球队已经利用周末时间进行了37次大集训。

    可完成这37次集训并不容易,装备、场地、教练、比赛无一不缺。据李超介绍,现在的22名听障队员中,年龄最大的44岁、最小的17岁,平均年龄25岁。其中,既有两届全国聋人驾车比赛的亚军、全国迷你越野滑雪男子500米冠军;也有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聋人铅球运动员、冰壶运动员、篮球和游泳爱好者等,“但几乎没有了解棒球的。”李超表示,可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让大家报名十分踊跃,“去国际赛场为国争光,对我们来说这种机会太少了。”

    球队成立不久,原国家队教练、北京猛虎棒球队总教练罗卫军便得知这样一支特殊的球队需要帮助,此后,没有比赛任务时,他便和北京猛虎的教练团队到场给予指导。“完全零基础,但目标很远大。”罗卫军记得对龙骑兵的初印象,高、矮、胖、瘦,有年轻人也有中年人,大家就拿着韩国聋人棒球队留下的一根棒和一个球“自己玩儿”,但他注意到,这支队伍训练极为认真,因缺少专业的棒球装备,他们备加珍惜已有的装备,打出去的旧球无论跑多远都要追回来,“每个队员都想打出特别好的成绩,我告诉他们,练好基本功、别受伤,能坚持下去就行”。

    坚持才是最大的考验。在李超看来,尽管北京猛虎的教练团队和队伍给予龙骑兵极大的帮助,但职业教练和球员的时间非常宝贵,“需要更多热爱棒球、具有棒球专业能力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而最棘手的是专业的训练场地。球队曾租用数个大学的操场训练,但打一半总有人过来提醒不允许打棒球,“搞得我们像打游击战一样到处跑。”可让李超欣慰的是,即便如此,那些家住在密云、大兴、通州等较远地方的队员仍准时出现在训练场,“为了有机会上场”。

    在正式比赛中上场是龙骑兵面临的又一困境,他们曾经想报名参加北京市业余棒球比赛,但报名费让球队望而却步,且另一个原因则现实而苦涩,“他们能不能接受我们?”李超坦言,龙骑兵曾与其他球队有过较量,但每次比完赛他都会听到“这帮孩子太安静了”,似乎球队在欢呼热闹的棒球场上显得格外突出。

    “这就是我们与别的球队最大的不同,怎么让更多人了解我们,让我们得到同样的比赛机会,棒球就是一个可以尝试的平台。”接触棒球越久,李超越觉得,组建龙骑兵的目的不应囿于参加一场世界大赛,“而应该让它成为推动残健融合的渠道”。

    “我的儿子23岁,之前因为脑部做手术现在也无法正常讲话,我看到大家在坚持自己梦想的时候很感动,我觉得我们是一条心的。”哈德体育中国区总裁崔海雄是一名韩国企业家,一直以中职棒赞助商的身份关注中国棒球运动发展,在看到龙骑兵棒球队队员时,他眼眶泛红表示,“在韩国,残障人士和健全人同场竞技非常常见。目前,中国棒球开始探索职业化,这种背景下,有这样一支队伍非常不容易,需要各界人士支持。让残障人士参与棒球运动,对不了解这个项目的人也是一种激励和推广,让大家觉得这项运动离自己并不是很远。”在他看来,项目想发展,必须要有足够的群众基础,“让大家能看懂棒球,才能谈真正的职业化。”

    “职业化的一方面是能开发出球员的更多价值。”罗卫军认为,帮助社会不同群体关注、参与棒球是棒球人的责任,也是让球员实现自我的渠道,此前,他曾带领队员参加过中职棒组织的与听障儿童交流的活动,“这些真实产生的互动能直击队员内心,让他们意识到自己作为公众人物的价值所在,这样他场下会更自律,场上会更积极,目的就是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让更多人看到棒球的正能量。”

    本报北京12月3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31日 05 版

被“注册”束缚的冰球少年
一支特殊棒球队收到的新年礼物
重庆工程职院:在“一带一路”上讲好职业教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