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长丰共青团:团教、队教协作的“破题”探索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31日   07 版)

    棋趣室、手工社、击剑步道、读书走廊……近日,记者走进安徽省长丰县水湖镇志和小学,惊喜地发现,一所乡村小学的教学内容竟如此精彩纷呈。

    校长孔伟介绍,学校仅有405名在校生,目前建有18个专用教室,开设了14个红领巾精品社团。“团县委一年要来很多次,主动与学校深度对接、合作,提供校外锻炼平台和竞赛机会”。

    近年来,团长丰县委在学校深入实施基层团支部“强基固本”工程、“活力提升”工程,带动全县队教、团教协作、促进发展。

    合肥长丰轨道交通学校是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团县委主动与学校对接,为该校志愿者提供社会实践平台,帮助该校拓展志愿服务阵地。

    “我们打造志愿者‘青年之家’,同学们参与运动会、草莓文化节等重大活动。”该校校长邓志标介绍,在团组织的引领下,学生课堂教学和岗位实践充分结合。

    “共青团工作是‘常做常新’的工作,通过‘班团一体化’运作方式,让团员在活动中自我设计、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近来,合肥北城中学团委书记杨飞跃工作获得感十足。该校校园文化艺术节、校园微博会等活动固定、规范化开展,提高了学生对团组织的认可度。

    “这一整层楼都是团、队工作阵地和办公场地。”在长丰县北城世纪城学校团队活动走廊,该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宗先菊介绍。

    该校团、队活动室宽敞开阔,走廊上的一排排展板记录了少先队员们的丰富生活。“以前没有这么多明细制度,干工作全凭一张嘴。”宗先菊感慨,这几年,团县委与学校密切合作,成立“小红帽”值班岗、志愿中队等学生组织,培养学生自律习惯。

    “共青团的责任和使命是什么?在我看来就两个字:育人。我在从事团的工作两年多里,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共青团要做好育人工作,就必须打好基础。”团长丰县委书记徐志炜认为,要在扎实的仪式教育、榜样教育、实践教育中增强思想引导。

    近年来,团长丰县委将本职工作与学校校情相结合,切实发挥团组织实效。在强化基础团务的同时,重点抓好发展团员工作,保持团员先进性。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31日 07 版

宁德团组织:擦亮孤独的“星星”
长丰共青团:团教、队教协作的“破题”探索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培育孵化双创“金种子”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