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人物

罗晋:等待每一个“剧本灵魂”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沈杰群 实习生 余冰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2月31日   12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罗晋的微博简介上,写着特别短的4个字:“我就是我!”罗晋形容自己的演艺事业状态是随遇而安:做喜欢做的事,不做不喜欢的,“等待着每一个即将出现在我生命当中的剧本中的灵魂”。

    在演艺圈十几年,罗晋塑造了许多形象:《美人心计》中痴情的汉朝皇帝刘盈,《破冰者》中隐藏身份的卧底警察靳远,《归去来》中的“清澈”少年书澈,《幕后之王》中不近人情的制作人淳于乔……以及在最近的热播剧《鹤唳华亭》中,被观众评价 “太难了”“从头哭到尾”的太子萧定权。

    观众看到的是悲伤,罗晋却认为,对于萧定权而言,这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圆满人生,他没有屈服于任何人和事情。

    “遇见”,是罗晋很喜欢提及的词。“一个人每一阶段想要去表达的东西不一样,是否能遇到一个你此时想要去尝试的内容和角色,都没有定数。但我会拼尽200%的力去做好眼前该做的事情。很庆幸的是,我眼前做的这件事情是我喜欢做的”。

    2019年,罗晋拍了一部剧叫《卖房子的人》,出演一位房屋中介。“当你走入这一群人的时候,会觉得这是生活中必须的、不能缺少的暖心人群,而这个人群之前是被很多人不理解的。”罗晋说,希望这样的戏能够让大家看到这个人群的艰辛与不易。“我们每个人都会关注自己的生活圈,但很少看到别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我希望能多去接一些这样的戏,让大家看到身边不同的人和世界”。

    除了“遇见”角色,罗晋乐意遇见生活中不同职业的人,他对身边所有人都感到好奇,例如接受采访时就想了解那个站在机器后面的人,打车也能和出租车司机聊上半天,“大家会有各自视角上的观点和想法,就会延伸出很多话题,你能够慢慢去了解这个行业的生活习惯和心理,很有意思”。

    选择出演《鹤唳华亭》萧定权的原因,是被角色特质打动了。“即使生长在复杂环境中,依然能够坚持初心,保持干净,且最后坚持自我”,在罗晋看来这就是过瘾的人生。至于自己与这个角色的互通之处,罗晋笑了笑:“我比较干净,我也喜欢圆满。”

    在“顶流”演员名单年年更迭的当下,观众对罗晋的印象是“佛系”“营业寥寥”。罗晋曾对媒体表示,他的确不喜欢主动吆喝,因为演员需要一个很安静的创作环境。一旦进了剧组,如果还给他频频安排通告,那他会感到崩溃。“我是一个不会同时做几件事的人,就是笨,我只会做一件事”。

    《鹤唳华亭》拍摄过程很虐心,但200多天全身心沉浸的创作令罗晋很享受:“演员在拍戏时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自我催眠,全剧组人帮着你一块催眠,让你相信你就是他。当你突然有一天能够去感受这种沉浸感时,你会觉得演戏其实是件特别好玩的事。”

    《鹤唳华亭》凭借高能反转的剧情和精致考究的服化道备受好评。罗晋回忆,在开播前,剧组成员围坐在一起一句句吃透剧本,学习宋朝礼仪。“之前拍过很多古装戏,但我觉得这部戏的礼仪是最繁琐的。比如,‘昏定晨省’怎么省?每天对着自己的父亲行礼时,手在哪儿?头在哪儿?身体往下伏的幅度是多少?跪下后是脚尖点地还是脚背压在地面?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

    不拍戏的时间里,罗晋倾向于放空。“拍戏遇到的角色,遇到的事情都很复杂,情绪波动比较大。生活中我会选择放空,或者多多地去给自己积攒一点能量,比如看看路边的人”。

    罗晋喜欢看电影,并且一定会认认真真地看完。“如果我看电影看困了,我就踏踏实实睡一觉,起来接着看,一定会看完。看看外面的世界都发生了什么,看看别人都是怎么拍电影的。”罗晋最近爱看的电影是《小丑》,“电影也好,影视作品也好,我们可以在美好的东西里看到阴暗,同理,我们依然可以在阴暗的东西里面看到很多的美好。”

    回顾做演员的这些年,罗晋觉得,心境上最主要的改变,是越来越学会去包容和理解。“慢慢地去学会吸收更多更好的东西,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到更多以前看不到的东西”。

    如果回到10年前,罗晋最想对自己说:“保持现在这个状态接着走吧,人生没有什么可后悔的事情,自己决定的事情,就拼尽全力去做。”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沈杰群 实习生 余冰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31日 12 版

2019年十大文化事件
李子柒要“被看见”才是李子柒
罗晋:等待每一个“剧本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