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音书画

开头是诗人,然后是记账员

秦珍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01日   07 版)

    《给年轻科学家的信》【美】爱德华·威尔逊 著 王惟芬 译 中信出版社 2019年9月第一版

    “每个大洲大洋你都去过了?”

    “南极除外。”我的科学家朋友解释说,“那儿的生物多样性程度不高。”

    他神情平淡,并未察觉我的嫉妒。接着他掏出手机,翻找出一幅照片,兴致勃勃地向我提问:“这是什么?”

    我心里说“无名小虫”,嘴巴却说:“哇,好特别的家伙!”我知道对他来说,那小虫相当于股民的涨停板,影星的票房,时髦女人的限量版高跟鞋。

    “亚马孙丛林拍的。”他随意滑动着一组照片说,“设备还行。”

    中科院动物所这间办公室看起来不咋宽敞,但科学家的世界显然不受普通六面体的限制。

    1943年,第二次世界大战还未结束,14岁的美国男孩爱德华·威尔逊在家乡亚拉巴马州当信差。他从小超爱昆虫,眼神儿在草丛地缝钻进钻出,17岁终于圆梦,进入亚拉巴马大学研究昆虫。22岁,威尔逊到哈佛大学读博士,又过了10年,他拿到这所名校的终身教职。他最主要的研究对象是蚂蚁,全球追踪,成果耀目就如“薛定谔的猫、巴普洛夫的狗”,带来20世纪生物学的数次革命。

    2019年,享誉世界的演化生物学家威尔逊90岁了。北半球秋日将至,他写给年轻科学家的一册书信集,飘至中国图书市场的一个小罅隙。“以科技做推动的人类经济呈加速发展趋势,待你学有所长之时,姑且算作十余年后,体面的生活当不成问题。”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郑也夫在书籍的中文版序言中写道。

    刚刚过去的那个夏天极热,气象学家相信,2019年位列人类气象记录史“最热”前茅。

    就在那个炎炎夏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研发人员总量为419万人年,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位。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达到19677.9亿元。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上升到2.19%。新的一期“自然指数”公布,中科院连续7年领跑全球科研机构。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2020中国火星探测计划公布。

    “淘金”的时代或许到来,不仅是在国家重视和经费增长的层面,更重要的是,井喷式的科研成果会带来更多机会。不必担心多数研究和应用的道路早有人踏足,因为在科学中,“每个答案都会带来更多问题”。2019年,人类拍下第一张黑洞照片,研发出埃博拉病毒疫苗。很显然,无论是抬起头用望远镜瞄准太空,还是垂下双眼用显微镜剖析细胞,人类的未知都远远大于已知。新的发现会开辟新的领域,那里充满了挑战与奖赏。一个从事科学研究的年轻人,有机会挣脱独坐冷板凳的刻板印象,过上体面的生活。这种体面,既包括世俗层面的酬劳与名望,又包括独创性工作的价值与理想的兑现。

    在威尔逊看来,理想的科学家会像诗人一样思考,然后像记账员一样工作。前一个维度无疑是浪漫的,后一个则充满艰辛。作为诗人的科学家构思星空的起源,揣度生命的奥秘,对造成肉体苦难的疾病英勇宣战。作为记账员的科学家反复演算,上山下海,在失败与失败之后继续实验。

    选定了科学道路,有人去往巨擘林立、资源丰美的热门领域,有人会躲开聚光灯。前者的收成眨眼可期,但崭露头角就不容易了。后者最初要承受孤独与不安,但稀少的文献和遗留的问题很可能意味着独当一面的契机。无论如何,坚持下去都有意义。

    有年轻的中国读者评论该书“科研狗看完想读博,文科狗看完想转系”,也有人说“这是一碗科学配方的心灵鸡汤”,却不太适合“本土”的“肠胃”。的确,书中的很多建议是针对特定社会环境中的“个体”,鱼在海流中,鸟在季风里,给雨蛙的生存小帖士不一定对雪豹有效。但无论是热带雨林还是雪域高原,有些东西是万有引力般的存在。

    2019年年初,“博士后”演员翟天临因学术不端被北京大学“退站”,北京电影学院撤销其博士学位。年中,曾任国家开发银行第二任董事长的“学者型”官员胡怀邦,在卸任10个月后,开始接受调查。年末,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被指控论文造假。十几天后,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实名举报国内3位科学家学术造假的文件被公众看到。

    也许有人忘记了诗人的理想主义,有人丢掉了记账员的谨小慎微。譬如小心谨慎地阅读和引用文献,将每一项发现和每一个想法归功于应得的人。结果不理想,那就重复实验,假说无法验证,放弃也无妨。承认错误和失败,即使撤回已发表的成果,也不会“不能翻身”。在科学研究的世界里,只有“造假”不可原谅。良好的专业操守,是对真理的忠诚。如果有一天,你的科学研究成果被扭曲和滥用,不管那背后的力量是什么,一定要挺身而出。如果你找到了比科学更适合自己的世界,也至少不要忘记科学曾给予你的珍贵内核。

    我很想对那位科学家朋友讲一讲,当我把方头方脑的汉字填满空白的文档,也有足迹遍布荒原的成就感,想了想还是没好意思说。

    毕竟,作为生物学家的爱德华·威尔逊曾两次获得普利策奖。而我的朋友随手直播一下虫子跳舞,就能收获6000次转发。

秦珍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1日 07 版

2020,到火星去
开头是诗人,然后是记账员
新生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