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特朗普:怎一个“乱”字了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02日   09 版)

    2019年9月25日,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就与乌克兰总统通话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新华社/路透

    在有“南白宫”之称的马阿拉歌庄园,圣诞假期中的特朗普没有好情绪。面对弹劾案的他说:弹劾案是民主党的一场骗局。

    如果一个突然从外星球来到美国的智慧生灵听到特朗普2019年年初的国情咨文演讲,很可能被其中的誓言和宏图所感动。特朗普当时说,2019年是美国历史上的重要一年,他希望与新一届国会一道,用合作、谅解和善意代替复仇、抵制和报复,一起选择让美国“再次伟大”。但一年来,美国国内党争依然走向白热化。在共和党内部,特朗普的影响力虽仍无人能敌,但执政近3年的特朗普也“创造历史”,成为支持率从未超过半数的总统。

    不过,2019年的美国经济看起来尚可,至少避免了衰退风险。在美联储3次预防性降息、失业率创半个世纪来历史低位、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等因素的帮助下,美联储估计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2.2%。

    除了因“乌克兰门”陷入弹劾深渊,在对外政策方面,特朗普几乎完全依其情绪和个人盘算而定,具体表现在他对外不断施加关税、制裁和军事威胁等压力,这一年继续扮演国际规则破坏者的角色。

    如果说在废除《中导条约》问题上美国蓄谋已久,那么,特朗普在其他一些问题上的反复无常、不可琢磨几乎成为常态。比如,在叙利亚问题上,他在未咨询五角大楼和地区盟友的情况下命令美军撤出叙利亚;两周后却又命令美军重返叙利亚保护油田。在伊朗问题上,为报复伊朗击落美军无人机,2019年6月特朗普曾决定空袭伊朗;但下达命令后10分钟,在战机已升空的情况下,他又以“避免伤亡”为由取消了命令。在朝鲜半岛问题上,虽然年初实现了二度“金特会”,6月底又在板门店与金正恩见面,但美朝关系并无实质进展。

    对中国,特朗普政府这一年也是费尽心机。从推出针对“一带一路”的“蓝点网络”计划、要挟盟友打击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到变本加厉地支持台独、插手香港“修例风波”、炒作新疆“人权”问题;从在经贸谈判上出尔反尔、舰机在我东部海空域高频度活动,到纵容“应对当前中国危险委员会”毒化美国社会对华印象的企图,美国的对华政策可谓全方位用强。不过,特朗普政府的这些做法效果很不明显。基辛格不久前明确指出,不管美国人愿不愿意,中国必将进一步发展壮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2日 09 版

2019:世界与你 互相改变
特朗普:怎一个“乱”字了得
普京:揪心、精心、戒心、留心
约翰逊:“英国怪人”绝处逢生
容克:既不悲伤也不欣喜
马克龙:在困境中成为“欧洲领袖”
安倍晋三:内政外交得大于失
莫迪:内忧外患中“跨年”
埃尔多安:“中东之王”的胜败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