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埃尔多安:“中东之王”的胜败棋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02日   09 版)

    2019年10月5日,埃尔多安宣布,土耳其将对叙利亚东北部地区发起空中和地面军事行动。新华社/路透

    如果说世界主要大国2019年在大中东地区下了一盘大棋,曾被《时代》周刊称为“中东之王”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无疑是最重要的那位棋手。

    作为土耳其首位民选总统、政治强人,埃尔多安2019年在国内的“小目标”,是拿下3月的土耳其地方选举,但正是这个“小目标”让他尝到了大败绩。在3月31日举行的土耳其地方选举中,土执政党“正发党”大败而归。埃尔多安为此不惜“悔棋”,拒不承认伊斯坦布尔的选举结果并决定重选,但结果是民众再次用选票警告了他。

    尽管有选举遇挫、经济深陷技术性衰退的困扰,但在军事与外交这两个棋盘上,埃尔多安在2019年却为土耳其下了几盘好棋。

    2019年10月9日,在得到美国默许、俄罗斯默认之后,埃尔多安下令土军挥师南下,发起针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和平之泉”越境打击行动。原本坐等土俄反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非但没有等来他期望的一幕,反而见证了埃尔多安“一箭三雕”的妙手。埃尔多安通过这次军事行动,如愿打击了库尔德武装,在叙北划出了所谓“安全区”,还与俄罗斯组成联军共同巡防土叙边境,盟友关系进一步加强。

    “和平之泉”的战果,或许让埃尔多安看到了挑战美国与欧洲的可能性,他将挑战边界进一步扩大到整个北约组织。2019年11月25日,土耳其国防部宣布开始测试从俄罗斯进口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几乎每一个北约成员国都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以经济、政治制裁相威胁,但埃尔多安仍不为所动,誓言将在2020年彻底部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土耳其铁心要“弃美投俄”。对于埃尔多安来说,靠近美国或者倒向俄罗斯,都只是为了国家利益的一时之选。2019年年底埃尔多安高调宣布介入利比亚内战,就是他的又一次“一时之选”。目前利比亚内战的双方,一方是俄罗斯等国支持的“国民军”,另一方则是由西方国家和海湾国家支持并得到联合国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埃尔多安12月26日宣布,应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请求,土耳其政府将在得到议会授权后向利比亚派遣军队。土耳其此举显然具有与俄罗斯唱对台戏、同时也要与美欧抢利益的意味。

    在2019年,如果说有一个人同时成功挑战了美国、俄罗斯与欧盟,这个人很可能就是埃尔多安。即便靠军事与外交战场的胜利仍难掩国内选举与经济败象,埃尔多安至少为自己恢复控制力争取了腾挪与转圜的空间——这也是一种政治棋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2日 09 版

2019:世界与你 互相改变
特朗普:怎一个“乱”字了得
普京:揪心、精心、戒心、留心
约翰逊:“英国怪人”绝处逢生
容克:既不悲伤也不欣喜
马克龙:在困境中成为“欧洲领袖”
安倍晋三:内政外交得大于失
莫迪:内忧外患中“跨年”
埃尔多安:“中东之王”的胜败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