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并热爱冰雪运动

——专访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03日   03 版)

    近日,“筑梦冰雪·相约冬奥”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暨冰雪嘉年华在长春市和吉林市举办。本次竞赛共设置了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等7个项目11项赛事,来自全国15个省(区、市)的2000多名大、中、小学生参与其中。

    此次活动期间,还设置了冰球、速度滑冰、冰壶、冰上舞蹈、冰上龙舟等冰雪体验项目,并举办了全国校园冰雪创意设计大赛、教师滑雪技能培训以及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现场交流等活动。

    “举办这项全国赛事,是对2018年教育部评选出的千余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教学成果的一次检验。希望通过比赛和活动,让更多学校和政府部门感受到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和价值,并积极地推广。”活动期间,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接受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的专访。

    王登峰介绍,3年前,教育部就开始谋划如何做好“冰雪运动进校园”,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参与并且热爱冰雪运动。

    2018年,教育部遴选出627所中小学校为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1036所中小学校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到2020年,计划遴选出20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到2025年达到5000所。

    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和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的区别在于,前者主要是从文化教育的角度,把奥林匹克赛事、精神和文化等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后者则是以教会学生冰雪运动技能为目标。

    王登峰指出,这些被遴选的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至少要教会学生掌握一门冰雪运动技能,共同探索和建立起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的教学体系、训练体系和竞赛体系。

    在王登峰看来,当下是发展校园冰雪运动的大好时机。过去,由于地理和气候条件限制,南方很多地方无法开展冰雪运动。具备自然条件的地方,受师资、经费和场地等因素限制,冰雪运动也没有广泛开展起来。如今,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发展,使得人工雪场和冰场可以搭建起来,让南方地区的青少年也可以享受滑冰和滑雪带来的乐趣。

    在“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全国推广中,学校师资、场地、经费等不足问题应如何解决?

    “破题的关键是要调动政府、学校和社会三方的积极性。”王登峰认为,地方政府要把发展校园冰雪运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在教育投入上给予考虑;对学校而言,则要因地制宜,在支出预算上给予倾斜;同时,鼓励社会组织和企业更多地帮助和支持学校冰雪运动的开展。

    “学校冰雪运动的推广对于冰雪运动乃至整个冰雪产业的发展都有巨大的促进作用。”王登峰认为,孩子们在学校里掌握了滑雪和滑冰技能,也会在课外找场地玩冰玩雪。他建议,企业要有长线思维,现在是帮助学校开展好冰雪运动的最佳时期,这不仅是对教育发展和学生成长的支持,也是对其自身发展的直接助力。

    他还建议,可以由政府部门牵头,把学校发展冰雪运动的需求和体育俱乐部、冰雪运动组织的资源对接起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企业帮扶等形式,让冰雪运动更快、更有效地在校园中普及。

    “教会、勤练、常赛,是发展学校体育运动的必然要求,冰雪运动也不例外。”王登峰特别强调,体育运动如果没有竞赛,育人功能就很难发挥。他说,通过竞赛,可以发挥团队合作精神,培养运动员遵守规则、尊重对手和裁判的意识,练就“胜不骄、败不馁”的品格。在竞技比赛中,有冰雪运动潜质和天分的孩子会被发现,为国家冰雪竞技运动储备人才。

    王登峰总结说,发展校园冰雪运动是一个共赢乃至全赢的事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3日 03 版

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并热爱冰雪运动
彩云长在有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