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戈恩悄然逃离对日本不完全是坏事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03日   07 版)

    2019年12月31日,卡洛斯·戈恩发出的一份简短声明,让日本舆论顿时为之“炸了锅”。65岁的戈恩在声明中把矛头直指日本司法制度,大意是:我已身在黎巴嫩,不再是日本司法制度的人质;我不是逃避正义,而是逃离了不公正和政治迫害。

    卡洛斯·戈恩是日产汽车公司原会长,2018年11月19日晚被东京地检特搜部人员逮捕。检方指控他涉嫌渎职导致公司巨额损失、瞒报巨额收入、涉嫌偷税等违法犯罪。2019年3月6日,戈恩在被羁押108天后获得保释,保释金15亿日元,附加不得离开日本等条件。东京地方法院原计划最快于2020年4月开庭审理该案。

    普遍认为戈恩是从空中航路离开日本的。日本出入境管理厅方面称,没有查到戈恩离开日本的任何记录,他可能并未履行正规的出国手续。

    如果戈恩“私自出逃”属实,意味着他违反了保释规定。按照日本司法程序,法院可应检方要求或依据自身职权撤销对戈恩的保释,然后将其拘押。据悉,2019年12月31日当天,东京地方法院已经决定撤销戈恩的保释,并没收其15亿日元的保释金。

    观察人士认为,日本外务省很可能向黎巴嫩方面提出引渡戈恩的要求,但日黎两国间没有引渡条约,即便日方提出这个要求,恐怕也很难如愿。日本刑事诉讼法规定,除部分轻微犯罪之外,被告不出庭则不能开庭。这意味着,戈恩如果拒不返回日本,日方对他的审判将无法进行,所谓“追责”也将事实上停滞。

    戈恩出生在巴西西部的一个黎巴嫩移民家庭,幼年到高中时期一直在黎巴嫩生活和学习。他有巴西、黎巴嫩和法国三国国籍。在黎巴嫩民众的心目中,戈恩被视为海外成功人士的典范和国民英雄,也深得黎政府信赖。戈恩一年多前被捕时,黎巴嫩外交与移民部门负责人就曾对日驻黎大使表示,担心对戈恩的羁押长期化。黎巴嫩驻日使馆官员也经常到东京拘留所探望戈恩,并不时对媒体说“戈恩是无辜的”。2019年12月20日,日本外务副相铃木馨祐拜会黎总统奥恩时,黎方也曾提出希望日方送回戈恩的要求。

    东京奥运会将于2020年7月开幕,届时数以万计的运动员、各国政要和大批观众将齐聚东京,日方需要营造宽松的国际舆论环境。无论戈恩是怎么出逃的,其中有没有“阴谋论”,此事对日方来说也不完全是坏事。日方顺势搁置该案,可以脱手戈恩这个烫手山芋。

    有关戈恩的出逃经过和相关案情,日本警方表示已调取戈恩在东京住所、关西国际机场等地的监控录像,正在加紧调查。戈恩1月8日很可能在贝鲁特召开记者会,届时,有关他此次成功逃离日本的情况可能水落石出。

    本报东京1月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3日 07 版

一名残疾驻村书记扶贫的600天
听相声 学思政
赵莉华:“天书”课程终结者
一份特殊的二十岁生日礼物
戈恩悄然逃离对日本不完全是坏事
我看见
宁夏团组织助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