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东方红五号首飞成功

填补我国大型卫星平台型谱空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06日   03 版)

    本报北京1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今天10时1分,我国自主研制的发射重量最重、技术含量最高的高轨卫星——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定点,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大型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平台——东方红五号首飞成功,填补了我国大型卫星平台型谱的空白。

    2019年12月27日,实践二十号卫星“乘坐”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胖五”成功飞天,这之后在短短9天内,完成了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并开展一系列新技术的在轨试验验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实践二十号总设计师李峰告诉记者,在卫星研制方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科技人员的配合下,实践二十号卫星经历7次轨道机动后,在3.6万公里高度的地球同步轨道成功定点。

    目前,卫星已完成转移轨道变轨工作,对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的主要关键技术进行了验证。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的消息称,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定点,标志着东方红五号平台验证取得重大突破,更预示着我国正跻身国际一流通信卫星“俱乐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工程师、实践二十号卫星总指挥周志成告诉记者,和我国现役“主力产品”平台相比,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重量、功率、在轨寿命等关键性能指标上又有了跨越式提升,可满足未来20年的大容量卫星应用需求。

    据周志成介绍,基于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的卫星,起飞重量可达8000-9000公斤,载荷承载能力可达1500-1800公斤,设计寿命长达16年。更为重要的是,该平台可满足不同功能卫星研制需求,可广泛应用于高轨通信、微波遥感、光学遥感、空间科学探测、科学试验、在轨服务等多个领域,是世界航天领域少有的多适应性平台。

    “这一平台的单机国产化率达100%。”周志成说,这将有力牵引我国航天装备发展。

    该平台还实现了智能化自主运行管理,从而有效提升卫星的好用、易用性,大幅缩短研制周期,有效提高了设计生产效率。后续,实践二十号卫星还将开展实用化的在轨测试工作,进一步验证东方红五号平台各项关键技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6日 03 版

“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心灵互通 携手创业
让更多人爱上中文,爱上中国
南吉尔·多吉:青年企业家不应该只待在自己的小圈子里
马搏:这个时代不缺少“强者”,缺少的是“志者”
努达奈·特拉坎苏普哈肯:如何让更多年轻人回乡去
东方红五号首飞成功
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