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用金融为文化赋能 在“金融+科技”上作文章

北京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挂出“金”字招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07日   03 版)

    最近,获益于北京市东城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停摆了11年的北京东直门交通枢纽商业广场重启修缮,51万平方米的楼宇有望在2022年以“东直门国际金融生态城”的姿态全新亮相。

    在中轴线的另一侧西城区,曾经的动物园批发市场商圈今年又将有10万平方米的楼宇改造完成,加入全国首个“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以下简称“金科新区”)的行列,虚位以待那些科技赋能金融的企业。

    按照北京市新版城市总体规划,东城区、西城区地处首都功能核心区,辖区内的产业布局也要与其功能相适应,近年来,东城区和西城区都在寻找各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力。在两个区刚刚举行的两会上,两个区的区长在区政府工作报告中都亮出了“金”字招牌:有深厚文化积淀的东城区要用金融为文化赋能,背靠金融街和中关村的西城区要在“金融+科技”上作文章。

    东城区区长金晖说,金融、文化等产业是支撑“创新、活力”东城的四梁八柱。

    东城区金融办主任贾邦说,2019年12月30日,该区发布的《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未来3年要吸引新兴持牌金融机构落户东城,实施亿元楼宇和智能楼宇计划,打造智能金融集聚区,组建智能金融100人智库,以及设立智能金融产业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支持智能金融科技成果专业和产业发展。到“十四五”末期,金融业对东城区GDP的贡献有望达到30%。

    文化产业是东城区传统的优势产业,如今东城区要用金融为文化产业赋能。东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向旭东介绍说,2019年底,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银行和财政部批复同意东城区创建首个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东城区要打造金融服务文化发展的试验田。未来,东城区要着力构建文化企业信用评级体系,解决文化行业基础信用缺失的问题,探索建立文化信贷风险分担体系,解决文化无形资产质押难和文化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2019年,西城区金融业收入预计超过1万亿元、增长12%,实现利润总额4000亿元、增长25%,金融业主导地位依然稳固。在西城区区长孙硕看来,金融业在西城区还有新的增长极:过去的“动批”,也就是正在建设的金科新区,将以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为目标。

    北京西城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马红萍说,处于金融街与中关村之间连接地带的“动批”地区,最早一批改造的楼宇从2019年开始陆续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了11万平方米的办公面积,目前,金科新区金融科技企业总数超过100家,注册资本金超过700亿元,初步形成了金融科技领域的监管、渠道、运营、第三方支付和安全保障全产业链。2020年即将新“加盟”的10万平方米现代化楼宇将引入20家标志性金融科技机构落户。

    金科新区为创新类企业服务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马红萍说,此前西城区专门针对金融科技产业发布了支持政策——“金科十条”,支持金融科技机构创新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金科新区建设。

    金科新区与北京金融街近在咫尺,背靠国家金融监管机构的优势也带来红利。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率先在金科新区启动实施中国版“监管沙箱”试点。“监管沙箱”通俗来讲就是把金融科技创新装进制度的笼子里,令一切金融创新都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进行。马红萍说,该试点将吸引服务于金融创新的项目向金科新区聚集。

    金科新区的发展目标是以2020年、2025年、2035年为时间节点,分3个阶段实现“引领北京成为全球金融科技监管体系引领者、产业发展增长极、制度标准策源地和创新人才首选地”的奋斗目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7日 03 版

北京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挂出“金”字招牌
新增减税降费超2万亿
某些高校教师为什么要在别人的论文专著上挂名
上海首批“万人计划”援藏援疆教师凯旋
长三角铁路春运300人以上可包火车回家
长三角区域校地合作联盟成立
浙江嘉兴市秀洲区:网格连心、组团服务
江苏自贸区开通城市公交动车
小站勇闯大市场
河北峰煤焦化公司团委:“小积分”实现“双服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