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多措施并举共同守卫医护平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07日   08 版)

    北大医院急诊科正在值班的保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摄

    2020年1月3日中午,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官方微博@西城警讯 发布消息称,2020年1月1日15时许,周某带其父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看病,因有其他患者排队候诊,周某要求“加塞”就诊,被拒绝后,遂对当值医生进行辱骂和言语威胁。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周某的威胁语中说要用刀砍医生。

    2020年1月2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来到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一层值班保安表示,此事发生在急诊楼3层,事件发生后医院保安先抵达现场,警察随后到达。

    周某被带到派出所后,还提及最近医生被砍的事件。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官方微博发文表示,周某的行为严重扰乱医院内就医秩序,西城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北京警方对各类伤医、辱医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将坚决、快速处置,依法严厉打击,坚决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2019年12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北大医院”)也发生了患者与心内科门诊护士的纠纷事件,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患者推搡护士并提及民航杀医案恐吓医护人员,随后,医院保卫处与警察到现场处理。最后,闹事者被行政拘留3天。

    2019年12月31日晚,记者来到北大医院,急诊科的值班保安告诉记者,医院已经安排3名保安早7点至晚7点在急诊科门口站岗执勤。2020年1月2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急诊科,3名保安站立在门口执勤,背后立着两个防暴盾和一支防暴叉。北大医院急诊科门口20米处,就是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厂桥派出所设立的警务工作室,两名警察正在值班。

    常年处理医患纠纷案件的北京市华卫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法制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郑雪倩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周某威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生后及时被警方拘留,是非常正确的处理方式,威胁和辱骂的言语是一种危险信号,应该引起院方和公安部门的警惕。当这样的“危险人物”出现在医院时,保安要在医生身边,以防不测。除了拘留,警察还可以对闹事家属或患者进行劝阻和训诫。郑雪倩表示,我国维护医护人员人身安全的法律相对健全,除了刚刚颁布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还有《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刑法修正案(九)等,目前执法落实层面的工作有待加强。

    2019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该法明确指出,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7日 08 版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和心脑血管疾病 平安过春节
遇病毒性肺炎不用慌 正确佩戴口罩 讲“咳嗽礼仪”很重要
医养结合助力健康老龄化
多措施并举共同守卫医护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