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上海210个青年社会组织力挺“为老服务”

推出口述人生、防范金融风险等十大服务项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07日   01 版)

    1月6日,上海210个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和青年社会组织向社会发布了“十大重点为老服务项目”,包括影像珍藏、口述人生、公益普法、健康科普、防范金融风险、信息培训、金晖陪伴、心手相连、文艺鉴赏等10个类别,给全国最“老”城市上海,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此前,上海市民政局对外宣布,截至2018年底,上海市户籍老年人口已达503.28万,占户籍总人口的34.4%;80岁及以上户籍高龄老年人口81.67万,占户籍老年人口的16.2%。

    这意味着,每100名上海人中,有至少34位是老年人。而对老年人的服务,要靠青年团队“接盘”。

    “深度老龄化在上海表现得特别明显。上海面临的‘老、小、旧、远’四大民生问题中,‘老’是排在第一位的。”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冰在今天举行的上海青年为老志愿服务金晖行动交流分享会上说,青年有责任、有能力在为老服务方面发挥才智、展现作为。

    自2018年10月上海青年为老服务志愿者总队成立以来,团上海市委联合市民政局等单位共同发起了上海青年为老志愿服务“金晖行动”。该行动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长青互助”服务理念,计划通过约3年时间覆盖上海全市养老机构和部分社区养老场所的老人,并实现常态化、长效化运行,成为服务实、可持续、影响广、作用大的品牌项目。目前,“金晖行动”已覆盖全市210家志愿服务团队、225家为老服务机构,近万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其中。

    顾霖是上海长寿敬老志愿者指导中心的主任,这个做了15年为老服务公益项目的年轻人,近年来深切感受到上海为老服务方面的变化。“最早就是陪老人聊天、到敬老院打扫卫生,活动节点就是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之类的;现在会有专业的社工做活动策划,影像记录、口述人生等活动偏重精神层面的关爱,服务时效也更加常态化。”顾霖所在的机构,承接了“口述人生”的工作,在这里,有约50人次的青年志愿者为83名老人记录了30万字的“人生历程”。

    对年轻人来说,这是一项颇具挑战性的工作,但愿意从事这项志愿服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要学会怎样与老人聊天,如何记录聊天中的有效信息,如何用文字表述老人的故事。

    每一次访谈,一个老人要对着四五个年轻人“讲故事”,而他们的故事最后会被编撰成册,传播给更多人。

    顾霖所在的机构,一方面招募青年志愿者成为“记录人”,另一方面通过基金会向各类企业、政府机构募款,以使这项活动能做得长久,把长者的精神一代一代传递下去,影响更多人。

    1948年参军的颜怀俭老人的故事,经口述、记录后,感动了很多年轻人。有人在看了志愿者为他记录的故事后,忍不住感慨,“过去,历史课是活在课本里;现在,历史课就在我们身边。”

    而在上海师范大学“科学育孙万家行”团队里,一群没有带娃经验的95后师范专业研究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专业所学与为老志愿服务紧密结合,开创了“科学育孙”新理念。

    上师大团队前期调研显示,87.4%的家庭存在祖辈参与孙辈教养的情况,89.5%的幼儿父母承认平时会和老一辈在教养小宝宝的问题上意见不合。为此,他们通过社区讲堂、入户指导、微信公众号、微课、情景剧等多元化形式为“带孙老人”传播科学的育孙观念,反响热烈。不少老人在活动中向大学生“讨教”,孩子被爸妈每天“拖到东、拖到西”“学这个、学那个”,应该如何劝阻,如何调节家庭矛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此次团上海市委将210家志愿服务团队及其可提供的服务菜单一一列出,向社会公示,供服务对象参考,并公布了“青年为老志愿服务项目组”电话,接受各类咨询。

    本报上海1月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7日 01 版

习近平会见老挝总理通伦
习近平同基里巴斯总统马茂会谈
“星星之火”点亮基层团建之光
昆明市五华区:打造“门店”式青年之家
上海210个青年社会组织力挺“为老服务”
大学生的健康状况究竟如何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