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5G芯片研发圈总是很神秘

将芯片处理速率提升10倍

刘先生(5G手机芯片研发工程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07日   12 版)

    远程视频采访开始,神秘人刘先生出场——短发三七分、粗眉、长脸,戴黑色方框眼镜,穿浅灰色连帽卫衣,说话冷静有耐心——看起来是一名偏内向的理工直男。

    作为紫光展锐5G手机芯片研发工程师,刘先生不能透露全名。5G芯片研发圈总是很神秘,一线芯片研发人员很少进入公众视野。好在刘先生初步满足了大家的好奇心。

    芯片是5G最重要的“建材”之一。“它就像人的大脑”,所有通信终端都需要芯片。刘先生说,在手机里,“指甲盖大小”的芯片需要承担许多重要任务,比如打游戏时渲染画面、P图时处理图像、打电话时处理语音信息,等等。我们的手机体积之所以能越来越小、下载速度越来越快,都有赖于芯片的升级。

    而面对5G,所有芯片研发人员都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就是把5G芯片的处理速率提升至4G时代的10倍。

    “困难太多,而且不是那种一时半会儿就能解决的。”刘先生简直一言难尽。

    那到底是如何解决的?“这个……嗯……嗯……保密”。他不能说。他只能说,从26岁到30岁,整个研发过程就像打了一场艰难无比的游戏,“痛并快乐着”。

    许多日日夜夜,他对着自己的电脑、仪表和各种检测设备,默默良久,时不时对机器发出一些灵魂拷问:“为啥SNR(SIGNAL NOISE RATIO信噪比,即放大器的输出信号的功率,与同时输出的噪声功率的比值,常常用分贝数表示。——编辑注)离预期差那么多……星座图为啥有相位旋转?”刘先生开玩笑说:“再不跟仪表说说话,就太孤独了。”

    2019年2月,刘先生参与研发的5G芯片终于面世,“就像游戏打通关了!”测试成功那一刻,他心满意足地“瘫”在了桌子上。

刘先生(5G手机芯片研发工程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7日 12 版

开篇的话
5G世界链条上的年轻人
做5G成了“厌氧型动物”
5G并非生来优秀
5G应用先遣队员
5G芯片研发圈总是很神秘
享受5G带来的挑战
给5G点时间
给我一个马可·波罗,我能撬起整个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