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次特殊的毕业考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08日   03 版)

    本报讯(李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1月4日下午,结束了8小时实操考试的徐磊长舒一口气,走出车间。这个车间就是徐磊所在的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7“胡格模式”教学实验班的考场。徐磊在这里经历了两小时的理论考试、8小时的实操考试和5个学期的大学生活。

    本次考试是该校与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德“胡格模式”教学实验班毕业考试。联考试卷由德国艾伦职业技术学校的两位德国专家出卷,中方专家翻译,三校互换监考老师,按学生完成的作品现场评判学生成绩。

    该校2017“胡格模式”教学实验班共有29人参加考试。考试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理论考核,时长两小时,于1月3日下午进行,主要考核学生机电一体化专业的理论知识。第二阶段为实操考核,时长8小时,于1月4日全天进行,考试分为机械加工、电路电气、PLC控制和平台调试4个部分。

    考试分14个小组进行,每组两名学生,团队完成4个部分的实际操作考核和专业答辩。每组安排1名老师监考,负责对学生进行提问,考核评价学生的专业能力等。

    “这次毕业考试通过后,我们可以获得德国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徐磊说。

    “胡格模式”教学实验班成立于2017年,该校从2017级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两个省级品牌专业的10余个班级中,选拔32名学生组建“胡格模式”教学实验班。

    该班级独立组班、用定制的教材、有8名专业教师和两名基础课教师,按照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知名职业教育专家托马斯·胡格教授及其团队创立的“胡格教学模式”教学,为学生营造独具特色的职教课堂教学模式,构建更符合职业教育特征的项目课程体系和能力培养体系,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综合职业技能。

    徐磊上课的场地既是实训车间,又是教室,还是考场。他们每周在这里上3天专业课,两天基础课。课余时间,大家讨论最多的也是如何完成项目、如何解决问题、如何做出成品,周末也有不少学生在车间里琢磨零件和设备。

    该班级的课程负责人程刚说:“胡格模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枯燥的教学内容形象化、灵活化,不仅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还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提升了学生的实操能力。

    “‘胡格模式’对老师理论知识、实操能力的要求非常高,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既是导师,又是学生的合伙人,师生共同解决问题,完成项目。”该校教务处处长徐伟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8日 03 版

江西萍乡:“河小青”让小河清
一次特殊的毕业考试
“萌萌”鼠迎新春
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
新高考改革将发生哪些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