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面发力新能源

比亚迪只为世界多添一份“绿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09日   T03 版)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和环境问题的日趋凸显,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发展的趋势和风口。但是想要开拓这个发展的蓝海,绝非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汽车企业长期的深耕和持续的投入。

    十几年前,比亚迪率先开拓新能源的蓝海,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坚持和努力,不仅仅影响了汽车行业,更给比亚迪的车主留下了深刻的环保印记。作为一名比亚迪车主,吴先生在阿拉善地区深耕坚守了16年,通过自己的努力,将一片沙漠变为了一片花海。

    而吴先生的故事只是比亚迪“绿色事业”的一个缩影。未来,比亚迪也将继续全面发力新能源市场,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更多像吴先生一样的车主投身公益环保事业中,为这个世界增添一份绿色。

--------------------------------

    多年深耕 终成新能源引领者

    陪伴吴先生每天在沙漠进行巡逻深耕的,是一台比亚迪唐DM。凭借出色的品质和可靠的性能,吴先生开着比亚迪唐DM走遍了阿拉善的每一个角落,播撒属于生机与希望的绿色种子。

    事实上,和吴先生穿梭在荒漠中的比亚迪唐DM,只是比亚迪深耕新能源领域成果的代表。从电池业务起家的比亚迪,早在成立之初就意识到了“电动化”对于未来世界工业发展的影响和作用。尤其是随着中国汽车产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期,比亚迪抓住了风口,一跃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引领者。

    然而“先吃螃蟹”的比亚迪,在新能源进取前进之路上并非一帆风顺。不过凭借长期在新能源领域的积累,和对中国消费者习惯喜好的调查,比亚迪最终研发出了一系列高品质、高质量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在合资车企林立的中国汽车市场中杀出了一条“中国智造”的道路。

    目前,坚持绿色环保战略,持续播种“新能源”种子的比亚迪,已经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形成了强大且有特色的“王朝家族”。其中,比亚迪元、唐等主力产品长期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随着双积分政策的落地和新能源市场的成熟,走向快速上扬的发展轨道。

    尤其是比亚迪唐,已经成为比亚迪制造实力和环保战略的缩影。截至目前,比亚迪唐家族创造了中国品牌“2020”速度——成交均价超过20万元、累计销量突破20万辆。

    业内人士指出,凭借比亚迪唐实实在在的产品力,比亚迪已成功突破了合资车企在20万级别SUV的垄断,引领中国品牌迈向新台阶,让世界看到“中国智造”的力量。

    致力于产品线扩充和新车研发外,比亚迪的新能源商用车在海外市场同样开花结果。去年11月份,比亚迪斩获了美洲最大的纯电动大巴订单后,12月份比亚迪又中标了欧洲最大的纯电动大巴项目,成为欧洲纯电动客车中当之无愧的王者。

    此外,比亚迪纯电大巴还在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数十个国家运营,销售遍布全球各大市场。比亚迪的新能源商用车发展同样非常迅猛,潜力非常巨大。

    多年在新能源领域的深耕,并坚持环保发展的战略,让比亚迪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关注和认可。目前,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连续6年全国领先,它的业务在世界范围内成功实现了市场渗透。当前,新能源竞争变得更加激烈。比亚迪作为中国新能源车领域的引领者,未来的市场表现非常令人期待。

    更重要的是,比亚迪带着高品质的新能源车,给世界各国人民带去了环保绿色的出行方式,和“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发展理念,这些都将成为埋藏在人们心中的种子。随着时间的推移悄然生根发芽,最终结出象征希望和环保的绿色果实。

    专注研发 以技术优势占据未来发展风口

    无论做什么事业,只有选对了方法,有了技术的优势,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比亚迪同样深知这个道理。近些年,比亚迪一直都专注于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研发,努力以技术优势占据未来发展风口。

    数据显示,2018年,比亚迪的研发投入高达85.35亿元,在所有中小板上市公司中排名领先,成为中国上市企业技术攻关的典型企业之一。

    如今的比亚迪,已拥有专业技术人员31090名,占员工总数的14.12%,全球累计申请专利已超过2.6万项。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换来的是比亚迪在技术上的不断推陈出新。在保证动力电池技术优势的前提下,比亚迪先后攻克了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成为新能源技术实力超强的中国汽车厂商。

    其中,BNA架构作为比亚迪汽车研发制造的技术支撑点,以全面开放为核心,全面优化汽车生产、智造、研发、采购等全价值链环节。它是由国际化的全擎全动力智造平台、引领智能AI科技的智联平台、开放车机硬件的自动驾驶平台、领先全球的新能源平台构筑。

    而e平台,则是比亚迪针对纯电汽车整合的核心技术平台。比亚迪具备超过15年时间的新能源汽车研发配套经验,用深厚的技术积累,孕育了e平台。

    e平台凭借核心技术模块化集成优势,实现了高效驱动三合一、高压总成三合一等技术成果,不仅有效地提升续航兼顾经济性,而且对于产品性能也有显著的改善和提升,减少了复杂的机械结构和连接关系,降低故障率,大大提高了可靠性和产品质量。

    除了专注自身的研发外,比亚迪还积极与世界优秀的企业进行合作。近年来比亚迪不仅开放动力电池对外业务,从原来的自给自足到开放合作,与长安合作建立电池工厂,还与戴姆勒深度技术合作、与丰田合资建厂……一系列举措证明比亚迪高举开放大旗,大刀阔斧求改革。

    通过多年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深耕和产品布局,比亚迪用高质量的产品和快速的发展,书写了属于汽车圈的“绿色传说”。(数据来源:比亚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9日 T03 版

造车新势力寻找下一个春天
比亚迪只为世界多添一份“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