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勾勒可持续发展新蓝图 “企业公民”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行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09日   T02 版)

    近几年,随着全球环境污染问题的恶化以及资源的日益枯竭,环保问题逐渐凸显出来。作为工业发展的排头兵,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身为世界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一直致力于在生产制造、产品研发、企业社会责任等全产业链中,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和战略思维,持续引领汽车产业进行可持续的发展。

    尤其是在进入中国市场以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通过持续的本土化战略,探索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最佳模式和道路。如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已经不仅仅是汽车产业中的一颗明珠,更是一位积极履行义务和责任的“企业公民”。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勾勒的可持续发展新蓝图,也正在向着世人徐徐展开。

    将“绿色基因”注入制造和产品之中

    随着技术进步与环保意识的提升,“电动化”早已成为各汽车品牌布局未来产品的关键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从最初的“观望”转变为“主动选择”。为了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满足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今年加快了高品质电动化产品的推出速度。

    2019年11月5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大众汽车品牌、奥迪品牌和保时捷品牌旗下6款新能源车型及旗下全资子公司逸驾智能重磅亮相第二届进博会。其中,大众汽车品牌将在集团的电动化转型过程中起到引领作用。目前,大众汽车品牌旗下共5款现有车型推出了新能源版本,至2020年底,这一数量将增加为10款。从2020年起,大众汽车品牌将在三年内推出基于纯电动MEB平台的10款全新车型。其中已经在2019年广州车展亮相的纯电动SUV ID.初见,将是首款在中国量产的MEB车型,纯电动ID.3,也将在上汽大众的安亭MEB工厂中生产。到2025年,大众汽车将在全球量产33款MEB车型,其中将有近一半的车型来自中国,大众汽车的目标是到2050年在全球范围内生产100万辆MEB汽车产品,其中三分之二产自中国。

    积极实施“goTOzero”战略 助力实现碳中和

    除了积极布局电动化产品外,大众汽车还在生产制造领域尽可能利用绿色能源,并制定了全面脱碳计划。为实现碳中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积极实施“goTOzero”战略,目标是到2025年,集团纯电动车型在整体车型阵容中的占比提升至35%,集团旗下车型全生命周期内的碳排放量较2015年减少30%。不仅如此,以2015年为基线,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承诺到2025年把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能源消耗和水资源使用以及工厂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30%。

    2019年6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绿色工厂之旅正式开启,首站参观的是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天津自动变速器工厂于成立之初便采用可持续的设计理念,旨在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天津自动变速器工厂应用多项创新型技术,以实现空气清洁、减少有害废弃物、消除有害物质、充分利用清洁电力等。未来几年该项目将进一步扩展到集团旗下的其他工厂,把环保和节能的“绿色基因”注入集团深处。

    多领域齐发力 成为优秀的“企业公民”

    进入中国市场35年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除了在产品制造领域进行绿色发展外,还积极肩负企业社会责任,在环保教育、青少年足球可持续发展和交通安全等领域进行深耕,以“授人以渔”的持续投入方式,培育环保新萌芽。

    在环保教育方面,自2016年启动至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环境教育项目已经培训了近7000名教师,使他们具备了丰富的环境保护知识以应用于日常教学,346万名学生从中受益。并与联合国和平使者、世界著名动物行为学家、自然环境保护者、“根与芽”创始人珍·古道尔的环保类非政府组织“根与芽”(Roots & Shoots)携手合作,从2020年1月起,定期在其新总部大楼“大众空间”(V-Space)为社区居民,特别是8-12岁的儿童和大学生志愿者开设周末环保教育课程,将环保教育真正带进居民的日常生活。

    在青少年足球可持续发展方面,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合资企业,整合多方资源,设立了大众青少年足球项目,在为青少年们创造学习足球竞技、交流、体验和分享快乐平台的同时,蓄力中国青少年足球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共有5000多名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和365名教练员直接从这些项目中获益,间接受益人达到48000名。

    除此之外,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还将儿童道路安全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领域之一,通过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致行公益基金推动“守护童年·平安童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儿童安全行动”项目的开展。未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持续致力于应对社会关键议题,助力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018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追加1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并将基金命名为“致行公益基金”,激发社会各界形成合力,为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迄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致行公益基金共累计投入2亿元。

    事实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始终坚定履行对环境和社会的承诺,这种承诺已经深入体现在集团的日常运作、长期战略规划、企业文化和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中。

    数据来源:大众汽车集团(中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9日 T02 版

谈判桌上的中国汽车巨头
近4000公里路程 纵情江河湖海 第六季别克“寰行中国”探索水与文明的关系
勾勒可持续发展新蓝图 “企业公民”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