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五号成功发射

中国航天2020年迎来开门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09日   01 版)

    本报北京1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来自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1月8日的消息称,北京时间1月7日23时2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五号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成功完成任务。中国航天发射2020年迎来开门红,由此拉开了新一轮高密度发射的序幕。

    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五号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主要用于卫星通信、广播电视、数据传输等业务,并开展高通量技术试验验证。

    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属于“金牌火箭”长征三号甲系列,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24次航天飞行,也是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第109次发射。

    据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张亦朴介绍,2019年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共发射12次,并在2019年4月成为我国第一个发射任务过百的单一系列火箭。

    2020年,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仍将是“最忙”的一型火箭。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了解到,2020年该集团宇航发射次数预计超过40次。其中,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全年预计执行10次发射任务,将完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组网、发射国际商业卫星等任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9日 01 版

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蔚县门前唱大戏
甘肃团组织打出扶贫攻坚“组合拳”
中国航天2020年迎来开门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