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们想给你多一个角度看世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司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10日   03 版)

    “沉浸式”这个词非常有吸引力,怎样给用户、给手机屏幕后的眼睛和耳朵带来更多的体验,新媒体人大概都想尝试一下。

    过去,中国青年报融媒工作室做过许多H5作品,其中不乏VR、AR这些颇具代入感的具有交互功能的应用,在这些作品里,用户可以玩转360度。但对于“沉浸式”而言,360度或许还不够,还差的一“度”,就是创作者的角度。

    于是我们“就地取材”,做主打产品微电影之余,同期做了个“周边”产品。

    2019年国庆节前夕,中青报与共青团中央联合打造了一款微电影《头条里的青春中国》,集结了周冬雨、朱一龙等一线青年演员,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代代青年的奋斗传奇。

    微电影的拍摄过程产生了一个丰富的素材库。由于影片时间跨度长达70年,光场景就有10余个,小伙伴们在3个摄影棚来回穿梭。场景搭建、道具准备、化妆、拍摄、调光、讲戏、表演……这些对于非影视行业的用户来说还是很新奇的,有一些揭秘性。比如正片里有一幕雨中拔稻穗,实际上是“人工降雨”。为了追求逼真的效果,美术团队运来了真水稻,一株一株种在地里。片头出现的拖拉机,来自博物馆,几乎就是片中新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驾驶的那辆拖拉机同款,“开动”这个老物件着实不易。还有像地震房屋倒塌、暴风雪等镜头是如何完成的?白白净净的偶像明星怎样秒变“冻伤脸”?这些幕后故事就是我们想通过“沉浸式体验新闻”来告诉读者的。

    “沉浸式”的拍摄逻辑理顺了,但说实话,实操拍摄剪辑,对我们策划团队来说并不容易。微电影拍摄的3天里,我们团队5个人中4个人手里拿着拍摄设备——手机、稳定器、便携式运动相机。只要暂时没任务,就拿起设备开拍。素材汇总时,有1000多条视频,40多个G。整理一遍素材,“沉浸式”的片子仿佛就完成了95%,感觉这和写稿时整理采访素材必须要花费的笨功夫异曲同工。后来,一边盯正片的后期,一边剪辑“沉浸式”的视频,我们跟着专业的后期老师“偷师”了不少剪辑方法和技巧。

    在调整“沉浸式”视频节奏的过程中,反复观看,提炼,许多拍摄时被忽略的细节在眼前重现,我们对微电影的创制有了更深地理解,越来越体会到迎接挑战、精益求精的幸福。

    2019年9月24日上线的“沉浸式”视频,打响了《头条里的青春中国》微电影宣传的头炮。该视频在微博平台收获了157万的播放量,其中的片段也被网友迅速截图或做成动图刷屏,话题热度极速提升,受众对微电影正片的期待被完全调动了起来。

    看来我们提供的这多一“度”,走进了青年用户的眼里。

    除此之外,我们还制作了一款H5,标识出拍摄过程中的有趣细节,用户点击后就可以看到相关说明了解情况,并进行实时交互。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司格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10日 03 版

一场“沉浸式体验新闻”的融合创新实验
“沉浸”新闻:穿越屏幕的新体验
沉浸式体验新闻2020再出发
一次好玩的沉浸式融合创新报道
以记者之眼 带你寻遍大千世界
我们想给你多一个角度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