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13日   05 版)

    用化学方程式写评语 点赞!

    期末评语有很多种写法,最近一位高中化学老师写的被网友戏称为最“难解”的那种——用化学方程式写。比如,在高温高压和催化剂的条件下,C(石墨)=C(金刚石)。看不懂没关系,这位老师还结合学生的特点在化学方程式下写了解读,“你就像是石墨,为蜕变成金刚石不害怕高温高压的磨砺……”

    对于化学老师来讲,写化学方程式不难。之所以还被众多网友“点赞”,在于她不仅以化学方程式这种让人耳目一新的方式来写,也在于她结合每位学生的特点挑选了对应的化学方程式,并作出了解读。而每个同学的评语,她起码要想半个小时以上,有的甚至要一个小时。

    最可贵的在于老师的创新与用心。当然这种用心,也包含着点儿化学老师的“私心”——她也想借此方式提升他们的兴趣,“顺便也帮他们复习了”。

    很多班主任、任课教师会“吐槽”,现在的学生难管、难教,除了不停地“说教”,好像也没其他办法。而这位化学老师的做法,就是一种聪明并值得尊重的办法,在细节处用心,在琐碎中创新,用温暖去面对硬邦邦的现实。

    笔者相信,这个写在评语中的方程式,会被她的学生铭记许久。

    大学生该不该致力于考证 该考则考

    大学生该不该致力于考证?作为一个过来人,笔者的建议是该考则考。

    证书就像个敲门砖。当你走出校园,走向职场或另一个校园,外界对你能力水平最直观的评价,便是来自你的获奖证书、技术水平证书。此外既然要考证,就要去参加考试,就要去制订学习计划、步骤、时间安排,相较于漫无目的的学习更为高效,尤其对于很多在浑浑噩噩中度日的大学生来讲,不失为一大学习驱动力。

    但与其问大学生该不该“致力于”考证,不如说大学生该“致力于”学习。考证可以作为一种方式,而非最主要的目的,有人大学毕业抱着一堆证书依然处处碰壁,也有人仅靠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在职场“打怪升级”。至于考什么证,考多少证,那真的要看你有多少“力”以及如何分配。

    30岁要不要脱产读博 慎重

    随着近些年高校大手笔争相引进人才,博士已成为很抢手的群体。笔者身边有人辞了职去读博,也有人心有余而力不逮。当然,也有人正在读或不读的岔路口徘徊,不然在知乎上,也不会有源源不断类似于“30岁要不要读读博”“给30岁要读博的人什么建议”“30多岁决定脱产读博,必须先考虑清楚哪些风险”这样的话题讨论。

    在很多中国人眼中,30岁像是一个“槛儿”。这个年纪的人听起来还很年轻,有着大把的可能,但生活已经不那么轻盈,面临着成家、立业,还忧心着养生、养老;他们往往在职场已沉浸了好几年,积累了一定经验,但对职业或多或少会产生些瓶颈或困惑。这时候,要不要去读博(或读研)的念头就跳进脑海中。

    虽然每个人也有每个人的境遇,不能一概而论。但笔者认为,首先不要把重返校园读博作为逃避职场的一个出口。因为,读博有时真的比工作还累,很多人觉得读博比较轻松是对“轻松”存在误解。笔者所接触到的不少在读博士们发文章的压力不亚于公司的KPI考核,几乎每天实验室里“搬砖”10多个小时,周末也难得休息一下,相较而言,“996”算什么?

    是否投身学术界去读博?你真的要想好自己想要什么。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13日 05 版

理科生的就业春天来了?
风评
大学生求职新动向:节奏更快,高峰提前
“互联网+教育”不能光顾盈利忘了公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