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NBA资深管理者、北京首钢篮球运营总裁里克·桑德:

CBA在学习中寻求自我升华

中青报·中青报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14日   04 版)

    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篮球运营总裁里克·桑德。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摄

    1月12日,2019至2020赛季CBA全明星赛在广州落下帷幕。今年的CBA全明星周末可谓群星荟萃、亮点颇多,让人看到了CBA已经从单纯的模仿NBA向着在以NBA为师的基础上寻求更多自我升华的转变。“在很多方面,NBA的昨天就是CBA的今天,这代表着CBA的发展势头”,就在本次CBA全明星赛举办前夕,有着45年NBA人生的美国篮球界资深管理者里克·桑德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达了他对CBA未来发展的强烈信心。

    2019年10月,自1974年起先后在NBA5支球队担任管理层工作、并在NBA退休的里克·桑德选择加盟北京首钢,担任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篮球运营总裁。里克作为一名篮球职业经理人,见证了NBA的发展壮大,当他来到依然在摸索中前进的CBA,他看到了中国篮球的勃勃生机,也以他在NBA的丰富阅历给CBA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

    来到CBA只有短短几个月,里克对于CBA的印象有了很大的变化。他说,“CBA联赛上,队员之间身体对抗的强度和投篮命中率都比预想的高。”里克发现,CBA与NBA的一大区别是,CBA各球队的实力相对较为接近,比如现在,CBA有一半的球队胜率超过50%,但NBA现在有一半的球队是负率超过50%。所以,CBA现在除了广东和新疆,其他胜率过半的9支球队,战绩非常接近。里克表示,这意味着CBA本赛季的后半段会更加精彩。

    里克还在这几个月时间里看到了中国球迷的热情,“街边能看到有很多篮球爱好者在打篮球,甚至很晚都还有人在打球。我在餐馆吃饭时经常发现餐馆的电视里播放的也多是篮球比赛的转播。”

    里克表示,任何一个篮球职业联盟,它的核心一方面是篮球本身,另一方面就是让联盟在球迷中有更好的推广。

    中国有着数量庞大的篮球迷,这本身就是CBA的一大优势。

    里克表示,一个联盟对于球迷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球迷来到现场观赛之后,不管主队是输是赢,都能够享受这个比赛,“比赛的展示非常关键,包括现场的音乐、啦啦队、各方面的娱乐性质的表演等。这样,当一个球迷带着自己的家人、爱人、孩子来观看比赛,可以确保每个人都享受比赛。这样的比赛,如果主队赢了,当然最好,但如果主队输了,也能让这些现场观众下一场还愿意来。”

    北京首钢在过去两三个赛季做了很多主场活动,诸如“立占戈在一起”、林书豪的主场首秀、吉喆球衣退役仪式等,得到了广大球迷的一致称赞,加深了球迷与球队的感情。但对于目前的CBA来说,依然有大量的球迷乘兴来到现场观赛,但未必能够尽兴而归,一旦主队输球,往往意味着主场上座率的下滑。

    如何增加CBA比赛的娱乐性,让现场观赛对球迷更具黏性?对此,里克建议,“比如,每场比赛的中场,可以提供大约10分钟娱乐化的表演,CBA目前还没有这种安排。另外,NBA的球队,都有专门的市场部门负责提升比赛的娱乐化,包括利用好中场休息时间,每节与每节比赛之间的短暂休息时间。”里克还建议,CBA的比赛现场能否让现场大屏幕重放重要比赛瞬间?出于更好地维护现场秩序的考虑,目前CBA比赛的现场大屏幕不播放重要瞬间的慢镜头回放。里克认为,现场的大屏幕回放,有助于让现场球迷感受到更强的参与感,实际上,因为现场球迷也可以通过手机观看比赛,而手机上的直播是有慢镜头回放的,所以,即便比赛现场的大屏幕不播,也不表示现场球迷看不到回放。“只要比赛的安保措施妥当,让现场球迷对比赛有更深的参与感,这是一件好事。”

    不久前,CBA赛场上发生了球队主教练与球迷发生冲突的事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新闻。在CBA联赛的历史上,赛场上传出的不和谐声音不绝于耳,事件的主角有球员、有球迷、有裁判,对于这一现象,里克认为这是任何一项运动的任何一项联赛都会遇到的,最重要的是“一个联赛要让球迷、裁判、球员等各个方面都能遵守各自的规定、规则,并且能清楚的认识到,把联赛的秩序维护好、让联赛达到更高质量和水准是所有人的共同利益所在。”

    说到CBA联赛的水平,里克表示,CBA球员的投篮能力非常强,但是就身体素质而言,与NBA球员的差距还是挺大的,尤其是在速度、弹跳能力等方面。这就必须说到CBA联赛的球员培养和发展问题。

    “CBA球队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到青年队及少年球员的培养上,尤其是对这些年轻人的技术和对篮球的理解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要。”里克也注意到CBA球员的来源渠道相对较窄的问题,“CBA球队现在主要依靠各个俱乐部的青年队在输送队员,但应该有更多的篮球人才培养和输送渠道。如北京首钢正在实施的‘雏鹰计划’,是把优秀的篮球苗子送往美国学习、训练和生活,成材之后再回归中国。还有大学篮球也很重要,也应该成为一个重要的人才输送渠道。”

    以科技手段帮助球员增强技战术能力,目前在CBA也有较大提升空间。

    里克表示,“现在的NBA,球队都在利用高科技来提高球队和球员的实力,诸如引入视频分析、数据分析的手段。这些手段,过去主要是用于分析对手,但现在也被广泛应用于帮助球队、球员进行针对性的技战术提高和改进。现在NBA的球队,以及欧洲的很多球队,都在扩充视频分析师、数据分析师的团队规模。”

    北京首钢主教练雅尼斯近3个赛季都在每场比赛之前进行视频分析和数据分析,以便让球队更好地应对对手和做好自己。里克相信,以科技助力篮球的趋势将会在CBA有越来越明显的体现,而随着联赛中高科技的使用,最终也会带动这个国家的篮球水平向着更高层面发展。

    里克在NBA有45年的从业经历,早于上世纪80年代就与已故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相识。这40多年,里克见证了NBA从一个小联盟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联盟。他相信,NBA在很多方面的昨天就是CBA的今天。

    就场馆来说,NBA从20年前掀起了新建场馆的潮流,如今的场馆越来越高大上,但CBA目前还很少有哪支球队的球场具备NBA标准。至于俱乐部的办公条件,像北京首钢这样向国际一流俱乐部办公条件看齐的CBA俱乐部毕竟是极少数,在里克看来,很多CBA球队的办公条件、场馆条件只是相当于NBA在20年至25年前的水准。但他相信,CBA在办公和场馆条件上的改善肯定是大势所趋。

    硬件之外,和NBA相比,CBA目前使用的各个专业领域的工作人员团队规模也比较小,从增加比赛娱乐性的专业市场人员,到视频分析师、数据分析师,再到体能、康复、医疗人员,里克认为,CBA还需要引进更多的专业人才。

    不过,现在越来越多具有NBA工作经验的专业人才加盟到CBA,比如北京首钢的整个管理团队就有着开阔的国际篮球视野,还有越来越多的CBA球队到NBA打季前赛,中国篮协主席、CBA联盟董事长姚明本身就有着多年的NBA经验,中国还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和男篮世界杯,也积累了一批专业篮球人才。里克相信,这些“软实力”对于CBA和中国篮球水平的不断发展都是极为有利的因素。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

中青报·中青报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14日 04 版

逢战不胜 中国男足需反思
中国男排无缘奥运仍获掌声
CBA在学习中寻求自我升华
晋级奥运是开始 中国橄榄球仍需自己“正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