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让青年医务工作者拥有“美”的工作生活态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14日   10 版)

    中日友好医院青年讲坛之美学系列讲座上,副院长曹彬作《青年医师临床工作能力和职业发展》的演讲。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鼎/摄

    “不管什么年资,永远要按照住院医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只有站在患者床边的医生才是好医生,站在患者床边,才能发现问题,不断提高临床能力;青年医师需要具备临床科研素养,对问诊和查体反复进行训练。”中日友好医院(以下简称“中日医院”)近期开展了青年讲坛之美学系列讲座,第一堂课上,中日医院副院长曹彬通过讲述成长经历、援引例证,与青年医务工作者和医学生分享了自己工作和生活的体悟。

    青年讲坛之美学系列讲座的题目从“医生用人性的光辉给予世界温暖和帮助”,到“守正创新发展艺术”,再到“将爱与尊重作为办学理念”,来自人文医学、艺术界、教育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阐释了美学之内涵。

    中日医院副院长刘鹏表示,举办美学系列讲座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旨在提升青年医生的综合素养。除了专业发展方向,对于青年医生来说更重要的是审美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心灵教育,这些方面不是一蹴而就的,希望对青年医务工作者和医学生的成长产生好的影响。

    “人文关怀”“临床能力”“规矩”等成为青年医务工作者和医学生笔记本上的关键词。他们表示,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不断有新技术、新手段被应用于医学,但医生永远要走到患者身边,做面对面的交流。

    曹彬的分享让北京中医药大学2019级专业硕士段宇航感受颇深:“曹院长把人生分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应该做的事。刚进入‘临床’,我们处在迷茫的阶段,很多时候不知道方向在哪儿,曹院长以‘过来人’的身份给我们规划了一张美好的蓝图。”工作中,段宇航更愿意把他的小患者称为“小孩”“宝宝”,而不是叫他们“几床”。“我希望不管是家长还是小朋友,从我这里感受到更多的关怀,而不是机械的操作。”段宇航说。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名誉校长刘彭芝已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数十年,她认为医生对患者的爱与老师对学生的爱是共通的。“爱是自然流溢的奉献。医务工作者对事业、患者做到爱和尊重,遇到疑难杂症都想办法解决,将患者当成亲人对待,一定能在自己的领域里创造奇迹,使医学更好地发展”。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9级专业硕士李嘉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很多临床医生更关注临床检验报告,对患者心理上的照顾、查体问诊做得还不够理想。“我们医学生刚刚踏入医院,最重要的是打足临床功底,不只是重视理论知识、锻炼专业技能,更要有一颗爱与尊重的心。”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任鸣在讲座中分享了人艺取得影响力的原因:一是始终坚持“戏比天大”;二是对艺术怀有敬畏之心;三是对艺术的追求精益求精。在刘鹏看来,任鸣作为一名优秀的导演,不仅见证了新中国话剧的发展,而且他始终对艺术怀有一颗匠心。“任鸣院长的成长经历对青年医务工作者有一定的帮助,他成功的经验也会给大家带来启发”。

    《王府井》《全家福》《知己》《风雪夜归人》《名优之死》……导演任鸣在一部部作品中表达了自己对话剧的热爱和敬畏。“中国话剧一定要保持、传承传统,但不能保守;艺术家一定要有创新、发展的能力。”任鸣说。

    任鸣的分享在一些青年医务工作者和医学生中产生了共鸣,无论是话剧艺术还是医学,对专业认真的态度、对美的追求、对传承创新的坚持是共通的。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7级专业博士商潋瀚认为,作为医生,要遵守职业道德、临床诊断规范,这既是对医生这一职业的尊重,也是对患者的尊重;既是为了患者的福祉,也是为了自身的成长。“老师告诉我们一定要到患者的床边去,我们自己也力求做到最好。在主治医师查房之前,我常常提前到病房查一遍,获得患者的资料,给主治医师呈现更完整的信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14日 10 版

近八成大学生有睡眠困扰,专家建议应增加白天户外运动
当你挥拍时总是完美地错过球,可能是患上了弱视
体胖脖子短粗?你是智齿发炎致命的高危人群
让青年医务工作者拥有“美”的工作生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