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本欲将马毛岛打造为新军事基地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16日   07 版)

    近日,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政府决定从2022年开始,在作为美军航母舰载机起飞训练候选地的马毛岛上建设机场等相关设施,预计2025年马毛岛能够承担美国海军舰载机起降训练任务。

    日本政府此举既意在强化日美军事同盟,同时也是在加强西南方向战略部署,将对未来地区局势产生深远影响。

    马毛岛是日本无人岛中仅次于北海道渡岛大岛的第二大岛,位于日本著名的太空发射中心——种子岛西面12公里,属于琉球群岛北部大隅群岛的一部分,由鹿儿岛县西之表市管辖。早年岛上最多曾有528名居民,但岛上环境不适合农业发展,居民陆续迁出,直至1980年4月最后一名居民迁离,马毛岛成为无人岛。

    马毛岛总面积为8.2平方公里,视野开阔,地势平缓,适合改造成军用机场。长期以来,驻日美军舰载机训练基地选址是困扰日本政府的一大难题。美军航母舰载机训练基地最初位于神奈川县的厚木基地,日本政府后来将厚木基地整体搬迁至岩国基地,这里的美军舰载机数量一度高达120架。但是,由于岩国基地面积只有5平方公里,无法满足美军舰载机训练的需求,双方最终把马毛岛确定为美军航母舰载机陆上起降训练的候选地。

    马毛岛是属于塔斯顿机场公司所有的私人岛屿,日本政府无法强行征用。为了获得此岛,日本政府的购岛谈判历时8年,最终与马毛岛所有者达成了协议,日本政府将出资160亿日元(约合10.4亿元人民币)购买该岛,日本防卫省在1月9日与该岛所有者签署了临时协议,预计今年3月该岛将实现国有化。

    日本政府表示,日方将在岛上铺设飞机跑道,供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使用,以进行模拟航母起降训练。

    近年来,驻日美军基地频繁出现的噪音、坠机、高空坠物等问题,引发了日本民众的普遍反感。由于担心驻日美军训练对当地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干扰,西之表市甚至专门成立了“马毛岛活用策略研讨委员会”,以研讨应对之策。然而,这些都无法阻止日本政府购岛的决心和进程。

    日本政府将马毛岛打造成军事基地,有着极深的战略意图。一方面,这是日本巩固和强化日美军事同盟的重要战略举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打出“美国优先”的旗号,频频要求盟友增加美国驻军军费的承担比例,否则即威胁撤军。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留住美军,避免独自在亚太地区直接面对俄罗斯、朝鲜等国的压力,日本政府选择花费重金为美军购岛。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宣布这项交易时说:“购买马毛岛极为重要,有助于加强日美同盟的威慑力以及日本的防卫能力。”

    日本政府明确表示,将把马毛岛改造成驻日美军基地,此举意在改善驻日美军训练环境、加强美日安全保障体系。俄罗斯《消息报》1月4日报道称,日本购岛是希望在相互合作与安全协定重新谈判之前取悦美国。可以说,这也是日本政府落实2018年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加强日美军事合作的实际举措。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意在强化西南方向战略部署。在日本防卫省网站主页的“保卫国家”一栏上,就说明了该岛的其他用途,即日本计划将马毛岛作为海上自卫队、航空自卫队的据点,可供鹿屋航空基地的P-3C和新田原基地F-15J展开起飞、着陆和防空训练。随着基地设施的不断完善,相应的雷达、防空导弹等武器装备也将一应俱全。在必要的情况下,马毛岛的航空兵训练基地随时可以转变为战机的作战出发基地,从而成为日本在西南方向的重要战略支柱。

    日本前防卫大臣石破茂曾表示,日本防卫省之所以对此事积极推动,还因为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J比较老旧,许多飞行员在东海执行任务时都有机件受损无法临时迫降的顾虑,而马毛岛的国有化也将解决这一问题。

    实际上,对于马毛岛的用途,日美始终遮遮掩掩。除去用于舰载机训练和飞机迫降,其可能还有更大的意图隐藏其中。美国在退出《中导条约》后,一直声称要在亚太地区部署陆基中程导弹,马毛岛的战略地位如此突出,有可能是部署地点;也有消息称,美日高层还在谋划试图将曾经在东北亚掀起轩然大波的萨德系统部署在该岛。

    在战时,马毛岛可以发挥重要的战场支援、保障作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近日报道称,马毛岛这个面积不大的火山岩岛,有朝一日可能被当作美国海军在亚洲一旦发生战争时的“不沉航母”。“永久陆上基地比航母更为重要,因为他们经受得住高强度袭击。相比航母这样的海上移动平台,陆上基地如果在战火中受到损害,可以更快地得到修复”。

    由此可以看出,无人居住的马毛岛未来很可能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日美联合空海作战基地,成为两国在西太平洋战场上的一个重要战略支点。

    随着日本政府在马毛岛上全面展开军事设施建设,其战略地位将日益突出。对此,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瓦列里·斯基塔诺夫明确表示,日本为美军购岛不仅是向美国屈膝,也是为了加强自卫队的力量,再加上此前日本从美国购买了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这令莫斯科更为担忧。(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16日 07 版

平凡英雄
陆军举行第二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颁奖仪式
武警某部举行第二届“十大忠诚卫士”“十大标兵士官”颁奖典礼
日本欲将马毛岛打造为新军事基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