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20日   05 版)

    终于不用纠结是上北大还是上清华了

    近日,“北大清华互相开放部分本科课程”的新闻引起社会热议。有网友调侃,终于不用纠结上清华还是上北大的问题了。

    事实上,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校际间的课程共享、学分互认将成为一种发展趋势,这也是合理配置高等教育资源的一项有益探索。不久前,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推出22项举措深化本科教改,其中提出,支持高校建立与学分制改革和弹性学习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加强校际学分互认与转化实践,以学分积累作为学生毕业标准。

    笔者认为,作为大学中的“领头羊”,北大清华两所高校的课程互通将对学生的全面发展产生非常有益的影响。未来,我们可以期待更多的“CP高校”文理互补、资源共享,让大学生真正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复合型人才。

    小学课堂需要更多的科学“孩子王”

    近日,浙江桐庐的一位小学科学老师潘浩刚在网上火了。他把科学实验做成趣味短视频,1年多更新352个作品,获19万粉丝,被不少学生催更,学校为支持他,专门开办亲子科学节。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科普活动走进了小学校园,让小学生们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人们常常认为,科学是晦涩的、枯燥的,小朋友们一般很难产生兴趣。但是从这位老师的“走红”可以看出,只要用对了方法,科学知识一样可以成为孩子们神秘的探索之地,科学老师一样可以成为“孩子王”。

    曾经网络上有过讨论,说这一代年轻人想当科学家的越来越少了。笔者认为,这一方面和青少年越来越多元化的人生发展道路有关,另一方面也需要审视对于孩子们的科学启蒙是否达到了应有的效果。在小学课堂里,这样的“孩子王”就是青少年科学精神的守护者。

    做普通人也是大理想

    近日,一份《上海市00后的画像报告》显示,00后的梦想依次为大富翁、美食家、普通人、企业家、电竞明星等。有意思的是,“00后排名第三的梦想是普通人”这一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

    青少年的梦想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家长和老师也乐于听到孩子们关于科学家、宇航员、画家、企业家等“大头衔”的畅想。然而这样的“大咖”毕竟还是少数,我们中大多数人最终都是普通人。

    笔者认为,00后希望做“普通人”这样的理想正是一个优质的教育环境才能培养出来的。这些00后身上带有面对社会的平和心态,对于自我发展的理性审视。做一个生活幸福平和、有理想有信念的“普通人”并不容易,在上海这样的一个大城市生存发展更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因此,想做普通人也是大理想。

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20日 05 版

校园“表白墙”缘何成“诈骗墙”
周其林:冷板凳上的“化学之歌”
风评
合肥市8.2万多名小学生首获“学习能力”报告单
慢火车上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