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火红年代里干出“张家港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张家港:为“开放再出发”注入新动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21日   06 版)

    当部分民营企业到了“代际传承”的关键时期,越来越多的“民企二代”正在开始接班或已经顺利承继。当新兴的自主创业的青年企业家群体也在逐步发展和成长,如何帮助这些民营经济的新生力量在面对当前企业转型、代际传承等多重挑战下,走出一条实现自身创业理想的新路?

    江苏省张家港市重磅推出创二代“新菁英计划”,助力民企代际传承。2019年以来,张家港创新思路,扎实工作,进一步团结、凝聚、培育优秀青年企业家,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激发青年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还鼓励青年企业家聚焦聚力“三标杆一率先”,始终弘扬“张家港精神”这个传家宝,努力走在苏州“开放再出发”最前沿,为书写新时代“三超一争”的港城答卷贡献青春力量。

----------------------------

    赋能青商企业茁壮成长

    2019年10月,张家港新菁英们赴海康威视、网易、吉利汽车等单位参观学习,这是新菁英们参加的第8次培训。学习中,新菁英们对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有了更深入理解,也对安防系统的使用和维护方面有了新认识……

    根据青年企业家面临的多方面挑战,张家港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系统化培训。针对“创二代”,与知名高校合作开办“张家港新菁英青商学院”;针对创业型青年企业家,开设“青商学堂”,定制“菜单式”课程等服务以供选学。

    此外,当地拓展政企互动平台载体,开展“新菁英论坛”“对话青商”“青法筑行”等活动,实现“政企对话”。定期召开发展恳谈会,广泛听取青年企业家的需求和心声,切实帮助解决问题。不定期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帮助青年企业家及时掌握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同时,当地充分发挥老一辈民营企业家在典型引领、经验传授、精神传承等方面的“传帮带”作用,聘请本市知名老一辈企业家担任青商特聘顾问和“新菁英计划”导师,定期开展面对面交流,着力解决他们在创业创新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同时,积极引导老一辈企业家做好子女接班规划,强化青年企业家接班意识,推动企业更好传承发展。

    助推青商企业“转型升级”

    2019年以来,张家港青商会引领力不断提升,聚焦转型升级,引领青商企业以发展“尖兵”的姿态带领行业企业往“强”里转。

    2019年3月31日,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宣布:中国首条、世界第三条,国际上先进的双辊薄带铸轧技术实现工业化生产,这是一条国内成功建设的工业化超薄带生产线。

    多年来,沙钢在改革开放中勇于作为,敢为人先,在发展壮大中高度重视科技进步,持续提升工艺装备水平,走出一条科技引领大规模建设特大型现代化钢铁企业的发展道路。

    团张家港市委充分发挥其平台作用,坚持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成才,举办各种实训,组织参加“张家港现代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成果汇报会等讲座,拓宽青商视野,优化企业管理。

    另外,他们还组织赴兄弟县市进行友好访问,与重庆等青年商会开展合作交流,做大青商朋友圈。举办“中管企业—张家港标杆民企”对话、“银企座谈”等活动,组织会员代表赴日、韩等地学习考察,接待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代表、韩国浦项青年会议所一行,为深化合作内涵打下坚实基础。

    一段时间以来,青年商会服务品质稳步升级,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为当地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挥积极作用。2020年是张家港的“项目提速年”,张家港鼓励青年企业家们“提速”油门踩到底,轰出发展“推背感”,助力张家港持续放大产业优势,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以“张家港精神”引领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氛围

    团张家港市委要求青商企业发扬敢拼敢闯、争先率先的优良传统,将推动“开放再出发”与开展新时代“三超一争”紧密结合,勇攀高质量发展的“最高峰”,挑战开放再出发的“最极限”,在火红年代里干出“张家港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干出勇立开放潮头的别样精彩。

    2019年6月12日,张家港近50名青年企业家赴井冈山参加为期5天的井冈山研修班。他们追寻先辈们的足迹、缅怀革命烈士,领悟革命精神、传承革命理想。善于学习、勇于实践,实事求是闯新路,依靠群众求胜利的历史和精神,让青年企业家们有收获,引发更深层次思考。

    2019年以来,张家港加强对青年企业家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优良革命传统教育培训。他们建立“青商党建联盟”,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企业家加入党组织。目前,在150家青商会会员企业中,党组织占比32.7%,党员占比26.3%。

    同时,邀请当地有关专家学者、老一辈知名企业家,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授课等形式,对“张家港精神”内涵与实质、发展历程进行深刻解读,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激励青年企业家在新时代勇担重任、鼓足干劲、奋勇争先。

    护航青年企业家的成长,既需要政策的“阳光雨露”,也需要量体裁衣的精准服务。团张家港市委将进一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深入地把握青年企业家发展“痛点”和“难点”,努力延伸工作触角,把更加多样、有效、精准的服务项目送到有需要的青年企业家身边,让每个心中有梦的青年创业者,敢拼敢闯,为张家港的新一轮精彩蝶变而不断奋斗。

    (数据来源:团张家港市委)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21日 06 版

年夜饭背后的小烦恼
长租市场整顿意见出台 青年房客利益有保障了吗
深圳:彩灯迎新春
张家港:为“开放再出发”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