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好友寄来第一个祝福:我们都要好好的

林英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1月21日   11 版)

    视觉中国供图

    大城市里人太渺小了,礼物和一句祝语能证明自己的存在,感受到被人惦念和祝愿的温暖,因此不再孤独。

----------------------------

    新年刚过,各种闪亮的装饰还未拆下,转眼又要迎来春节的钟声。毕业后来到深圳工作半年,我还是不太适应这里的快节奏。城市很大,人潮汹涌,却行色匆匆,即使并肩而走也是陌生人,仿佛大家都被按了快进键,自己身处其中颇有些格格不入。

    南方的冬天丝毫不留情面,是魔法攻击般的阴冷,雨已经下了一整天,水汽无处不在,关节处冷得僵硬。我只好舍弃了便利的小电动,挤地铁回到租住的小房间,走到楼下刚好收到快递的提醒——是好友从北京寄来的礼物。

    自从毕业后,两人已经许久没见,聊天时,她说要给我寄张明信片来,无奈找不到邮票,只能作罢。后来突然说寄来了一套碗,要给我的小家增添烟火气。拆开裹得压实的包装,粉嫩的餐具之上,附有一张纸条,写着“新年快乐呀,要好好的!”

    那一瞬,心里忽然涌上酸涩,眼泪噼里啪啦往下掉,连擦都顾不上,就那么攥着那张纸条,哭得不管不顾。哪怕是工作不如意、报表被驳回,抑或是在偌大的城市里迷路的时候,我也没哭过,现在却为了一张再普通不过的小纸条而哭,甚至那都不是什么精美的贺卡,就是一张随手撕下的草稿纸。

    礼物只是一种载体,以物载情,背后蕴藏着的情感才最动人。其实最打动我的是那几个字,瞬间敲击到心窝里。自诩为一个浪漫小文青,我总是容易被这种温馨的小事所打动。微博上看到有人晒冰箱上母亲的留言贴,也能感动得泪水涟涟。买礼物并不难,但愿意花上一点时间写张小纸条,更能让对方感受到心意。

    大城市里人太渺小了,礼物和一句祝语能证明自己的存在,感受到被人惦念和祝愿的温暖,因此不再孤独。这段时间,我正在经历一些起起伏伏,工作中有无数个想崩溃的瞬间,只敢用着“我太南了”表情包偷偷表露心里话。此时一份小小的礼物,简薄如一张纸条,载着情谊飞向万水千山之外,轻声说:在远方,至少还有一个我在思念你。

    我一下子想起和好友在北京实习的日子,几个亲密无间的小伙伴,租住在五号线沿线的小屋,也曾吵吵闹闹,更常畅想未来。第一次实践所学的跃跃欲试,一起吐槽甲方的奇葩需求,问路时不知东西南北的迷茫,互相加油打气,分享彼此的喜悦,安慰对方的苦闷……一个个熟悉的细节,回忆起来如此惊喜,像是冬天在火炉旁喝一杯加冰块的气泡水,在感受气泡爆开的瞬间,火炉的热就扑到身旁。

    时间的洪流呼啸着卷走一百多天,三个多月的帝都生活,像是一场华丽无比的美梦,引人沉溺,不愿醒来。如今相隔南北两地,分别已久,可好友的字迹一下子将我拉回过往,那些美好仍历历在目,那并不是一段恍惚的梦境。

    年节又快到了,这是新年的第一个祝福。冬天很冷,但也很好,可以哈着白气去买香气四溢的炒栗子,可以理直气壮地赖床蜷缩在被窝里,一切事物都带上柔光滤镜,裹上一层绒毛,夏天和秋天的烦恼也被冻结起来,等着春天的融解。

    梭罗在《瓦尔登湖》里写:“我看到那些岁月如何奔驰,挨过了冬季,便迎来了春天。”站在2020年的起点,细细整理过去的故事,封锁起过去一年的遗憾、烦恼与踌躇,好好说再见,才能更好地启程,迎接崭新的开始。

    冬夜渐暖,灯火通明,月色尚好。我擦干眼泪,将那张纸条夹进最爱的书内页,决定写一封回信,嘲笑好友该练字了,但更重要的是,新的一年,我们都要好好的呀!

林英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21日 11 版

礼物记2020
爸妈心中也隐藏着一个浪漫宝宝
做足功课 成为最会送心意的人
机械表的故事依旧在新年餐桌上津津乐道
好友寄来第一个祝福:我们都要好好的
我们的宁静祥和是他们的幸福阈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