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疫情当前,青年请出列!

青小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03日   01 版)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湖北武汉向全国各地扩散,目前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发现了确诊病例,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个春节,没有往年热热闹闹的走亲访友,没有计划中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家纷纷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宅在家里“自我隔离”,为疫情防控做力所能及的事。这个不平凡的春节,将成为很多人难忘的记忆。

    疫情的变化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与每个人的命运休戚相关,没有一个地方是孤岛。广大医务工作者向疫情严峻的地方“逆行”,坚定地履行救死扶伤的誓言;基层防疫工作者不计个人得失,连续多日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打响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全国各地为湖北、为武汉、为疫区鼓劲,源源不断的善款和物资捐助,汇聚成爱心的洪流……“武汉挺住”“湖北加油”!

    打赢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离不开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在这次不同寻常的会议上,习近平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中央的决策要求,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打赢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离不开各地区各部门的坚决执行。中国制度再次发挥了高效的运转能力,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全国上下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武汉火神山医院仅用10天时间完成施工,再次创下了“小汤山模式”的中国奇迹。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赞扬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充分肯定中国政府采取的果断有力措施。

    打赢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离不开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的发言振聋发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基层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积极落实疫情信息摸排和政策宣传,当好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各行各业的青年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1月31日,共青团中央发出《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要求团员青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广大共青团员和基层团组织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统一指挥下,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各行各业的年轻人以一腔青春热血,书写着可歌可泣的故事。90后护士为了方便穿防护服,剪掉齐腰长发剃成了光头;不少年轻医生穿上了纸尿裤,把时间节省出来留给抢救患者;被消毒液、洗手液、滑石粉浸泡侵蚀,伤痕累累的双手让人心疼……“脱下防护服,他们不过是一群孩子”,这一代年轻人,在相对富裕优越的环境中长大,当人民需要之时,他们纷纷“出列”,置生死于度外,与舒适的生活暂时告别,义无反顾地投身于防控疫情的艰巨斗争中。

    急诊室里、ICU病房、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工地、长途运输的供给线上、社区管理的工作者中、筹措物资的志愿者里,处处都能看到青年的身影,看到青春的担当。连一些平时看起来不那么“主流”的年轻人,也以他们独有的方式,尽己所能贡献力量。几千万网友的“云监工”,让乐观与热情接力传续;“饭圈女孩”驰援武汉,以偶像之名,自发组织公益行动;一批“二次元”漫画、UP主视频新鲜出炉,普及了科学防疫知识,鼓舞着人心……面对困难,人同此心,一声声“我报名,我参加”,一个个青春“逆行”的身影,一支支火速成立的青年突击队,一幅幅加油鼓劲的海报、漫画,共同汇聚成防疫抗疫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面对肆虐的病毒,信心是克敌制胜的法宝。当前,疫情尚未得到遏制,节后返工潮的到来,给下一步防控工作增添了新的压力。此时,万万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青年“出列”,人人有责,让我们一起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人是旁观者,全国人民要继续团结一心,广大团员青年要积极行动。让我们坚决贯彻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部署,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

青小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03日 01 版

军队抽组医疗力量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
战“疫”!青年生力军突击队挺身而出
​疫情当前,青年请出列!
抗疫一线:托起“火神山”的年轻人
财政为防疫企业贷款提供贴息支持
苗福祥老人搬迁记
图片新闻